他们眼中的美国大选:拉索贝克
导语:

Russell Baker

新世纪开始以后,美国进入了一种人们普遍感觉到美国衰落的过程,而在这之后有清晰的理由去解释。布什当政的岁月里,充满历史的除了以下这种精神的增长之外,便没有什么东西了——这个国家陷入了无尽的中东纠纷之中,它在全世界都丧失了曾经拥有过的荣誉,它的中产阶级社会受到了很大的寝室,它产生了空前的赤字,它对中国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它丑闻不断,备受折磨....

而现在轮到了华尔街的崩溃,它曾经是世界资本主义胜利的象征,而现在他们的主人之所以举世闻名是因为政府的援手让人遭受了如此之多的羞耻。那些真正懂得这一切的严肃的观察家们说,这是大衰退以来最大的灾难了。

这两位正在竞选这个现在并不让人钦羡的,一旦上任之后必须努力扭转目前美国下滑颓势职位的时候,上演了一场数代人才能经历一次的经典竞赛。今天的奥巴马时年只有四十七岁,而麦凯恩七十二岁的年龄老得足以做他的父亲。两位总统竞选人之间如此显著的年龄差距很容易使人想起文学中有关父子冲突的情结。在经典的神话传说中,儿子必须杀死父亲才能够使大地得到更新;而在现代电视连续剧中,儿子必须克服父亲不让他在周六晚上开车出去兜风的禁令;在肥皂剧中,那些衰老的不可能继续在公路上飞驰的父亲们,必定会将车钥匙交送到儿子手中,诸如此类的情结不时发生。

当年流行的喜剧《父亲最知道》(Father Knows Best)曾经让父亲表现出短暂的智慧和醉眼,但有一条占据全剧主要地位的规则是——孩子必须占据主导地位。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那些为奥巴马的竞选特地投票的年轻人身上。现在的年轻人大多站在了奥巴马一边,的确,你很少会听说任何一个年龄低于三十岁的人会说麦凯恩有什么好处。

麦凯恩可能会感到欣慰的一点是,数据显示年轻人并没有像老年人一样会如此积极地去投票。他的年龄是否会吸引那些年长的人站到自己的一边,这件事并不确定。虽然他已经是72岁高龄,但麦凯恩的激情甚至连奥巴马都有可能比不上。

观察麦凯恩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他似乎是美国能够选出来的最为右翼和保守的共和党候选人。他所宣言的一系列因素,包括最为出名的“回到基础”,是那些真正的基督徒们眼中值得珍视的素质。

对于我来说,奥巴马很像1960年代竞选美国总统的肯尼迪。当年的肯尼迪也是个年轻的候选人,他为新一代人代言,他坚持说这是他们的转折点,应该是让老人离开,让正确的道路复归的时候了。

对于肯尼迪来说,一开始什么看起来都有问题。他的发言太简短,他的口音太滑稽,他的着装太庄重。而最重要的是,他太年轻了。对于一个认为总统就应该像艾森豪威尔、杜鲁门、罗斯福或者胡佛那般年纪的国家来说,他只有43岁的年纪看起来太过于年轻。而他本人是个天主教徒的身份也让很多人觉得,这种人能够被选作总统,真是不可思议。

而今年最大的问题则变成了——一个黑人到底是否能够当选总统?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