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只跌不涨的两大要害
导语:解决了大小非和基金制度问题,A股才能变为有效市场

回首这一年,弹指一挥间。去年10月沪指创出6124点的历史头部,今年10月却创出14年来最大月跌幅24.63%,A股跌幅超过70%为全球最熊,20多万亿市值灰飞烟灭,平均每个账户损失38万元(这还不包括基金持有人)。除了大小非,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都成为输家,亏损之大,史上罕见,A股几乎已沦为丧失了所有功能的无效市场。

现在央行短期内连续三次降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均已松动,救市组合拳一拳比一拳重,但还是没击倒大黑熊,扭转股市颓势。欧美股市跌,是因经济危机或负增长。我们的经济虽经防止过快的急刹车,但毕竟还有10%的增长,上市公司三季报也还有7%的增长,市场平均市盈率不足15倍,但为何股市还是像六月天掉在地下的雪糕,想捡都捡不起来?原因是股市有如下两大要害:

第一大要害:大小非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大小非问题是众所周知的老生常谈了,也是监管层最头痛的问题。既然已经股改过,大股东也已经付出过对价,如果现在管理层和流通股东反悔,推倒重来,这样是不是缺乏诚信有失公平呢?如果再次强制叫停,无非是重复2002年的暂停国有股减持,把矛盾推后而不是化解。

我们虽然不能强制叫停大小非,但并不是束手无策。除了继续鼓励大股东增持、回购或承诺延长锁定期外,还可向大小非征特别收益税,将部分减持收益转入上市公司公积金,发行由国家牵头的大小非专项承接基金等,采取多种渠道释放大小非洪流。

我们不能只看大小非每月减持了多少,而是要看将来还有多少要减持。用前瞻眼光就不难看到大小非是一个巨大的“堰塞湖”,增量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多,到2010年全流通后,10倍于流通股的大小非涌出,没有任何资金能承接,势必形成溃坝, 冲垮整个市场体系。因而,管理层应在非常时期拿出非常智慧,从现在起就开始分流治理,从根本上解决大小非对股市的压制,而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治标不治本。

第二大要害:现行基金制度的弊端

基金是中国股市的最大主力,可以称之为脊梁,大力发展基金的初衷是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然而,这一年的由牛转熊却让投资者看清了基金滑稽的表演,它们才是股市大起大落的兴风作浪者。

现行基金制度的弊端有三大核心:第一,无论基金盈亏都照样提取管理费,旱涝保收助长懒汉精神;第二,即使净值亏到只剩两毛钱也不清盘;第三,不以持有人的利益为先,部分基金以老鼠仓等个人利益为重,即使巨亏也没人问责追责。因而基金重仓股也就成了“重灾股”,不到一年便亏损了近2万亿。

尽管基金们开口一个价值,闭口一个估值,但只停留在口头上,从他们联手操作的中国船舶、中国神华、中国平安等的炒作轨迹,就不难看出其表演之拙劣。你可以卖,也可以不买,但不可以拿别人的钱不断高买低卖,刻意砸盘;你可以不讲政治,但不可以同救市政策唱对台戏;你可以让投资者亏损,但不可以再提管理费,这不啻是你打了别人左脸,还让别人将右脸伸过来给你打。

一位离职的基金高层曾透露:“基金公司现在最怕的,不是市场大跌,而是大涨。原因是基金公司主要是赚份额提成的管理费和申购赎回的手续费,一旦基民将基金大量赎回,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将大大降低。只要净值有所回升,就会引发赎回高潮。可以肯定的是,大盘跌破2000点时基金经理的收入一定比大盘3000点时高很多。基金公司,宁愿把净值砸下去,也不愿意看到大规模赎回。”

现行基金制度的弊端不改,中国股市就难翻身,因此建立由国家掌控的平准基金就成为投资者呼喊的最强音。倘若平准基金向社会公开发行,将真正担负起中国股市脊梁的重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