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宏观经济看法
导语:

——今后一段时间里,没有消费的中国,就没有繁荣的中国,主要依靠中国消费实现经济平稳发展,是实现中国繁荣的立足点。前提是如何促进中国农民消费升级,这是一个战略问题。但是无论是采取什么方式促进中国经济增长,都必须要控制好土地这道门槛。因为有了土地,才会创造价值。试想,无居之人,无场之企,能创造价值吗?中国人太多,土地太少,折是最大的现实。(2008年11月)

——2008年,世界出现金融危机,给全世界人了受到了很大的损失。我自已认为,这是知识经济、网络经济等虚拟发展过度的结果。虚拟经济发展过度,脱离了实体经济,出现了泡沫,是泡沫,一定会要破的。但中国应辩证地看这个问题,中国虚拟经济才刚刚起步,处于与实体经济发展相协调阶段。不要因美国出现金融危机,而中国就不发展虚拟经济了。(2008年11)

——现在中国政府想通过刺激房地产市场,来带动经济发展,这个前提应是房地产市场是比较健康的市场。依靠不健康的市场拉动经济增长,很可能是畸形的经济增长。有钱的人,无节制住大房,囤积房产,谋取暴利;低收入者,买不起房。所以,必须在整顿房产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基础上,同时完善房产税收上基础上,来依靠房产市场拉动经济增长(简称三个基础)。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2008年11月)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