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国家的声音
导语:

上周开始,我们每天出席各大小新闻发布会、座谈会,但会议主题围绕G20(二十国集团)峰会展开。会议中,各利益团体、金融机构、智囊团的建议和见解让峰会变得异常热闹,让峰会成为世界聚焦点。

此次会议中,新兴经济体国家站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不愿再当小配角被外界公认是此次峰会的最大亮点。事实上,从会议受邀国家来看,新兴国家经济体在国际大舞台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大会,受邀的不仅包含发达国家构成的G7(七国集团)或G8(八国集团)而是新兴经济国家组成的G20;新兴国家也开始参与国际经济问题的探讨和应对。

当然,参与探讨国际重大经济事务,是否就同等于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去影响最终的决策?而且,我们不能确定新兴经济体国家能在会议中争取多少话语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来自这些国家的媒体可以成为它们的扬声器。

在华盛顿采访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这次特地前来报导金融危机的媒体,有许多来自亚洲和南美洲的新闻从业员。然而当我们到外国媒体事务厅办相关证件时,就发觉报名G20峰会的中国媒体人,名单长长地例了好几页。另外,在峰会进行的当天,贴在媒体中心墙上的通告,例出有资格参与一些特别采访活动的媒体名单,映入眼帘的是,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媒体来自南美洲国家。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