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财长的华山论剑
导语:

有这样一种说法:任何一个经济学家,都会有一个实力相当但是观点又针锋相对的经济学家做对手,而他们可能都是错的。

今晚在华盛顿一家四星级酒店参加一个经济论坛,看到三个不同时期的美国财长,各持己见地展开口舌之争时,不禁想起以上的“经济学家定律”笑话。

虽然汇聚一堂的现任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前任财长鲁宾(Robert Rubin)和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中,只有后者可以名副其实地被称为经济学家。

萨默斯曾经是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后来在克林顿执政年代担任过财长,现在又被准总统奥巴马纳为经济顾问团队的成员,是外界猜测为下一任财长的热门人选之一。他目前还任教于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同时也是一家投资公司的总裁。

在会上他虽然强调今晚所做的一切言论只代表自己个人的立场,而不是准总统奥巴马班底的见解;但是身为听众,见他和保尔森辩论着救市方案应该有哪些优先考虑事项,不免会觉得他们争辩的内容,也许就是新旧政权交接后的转变。

高中年代是摔跤冠军的保尔森,依然有着运动健将不屈不饶的精神,不放过任何一个反击对手的机会。论坛主持人在开场的一个问题,有点质疑保尔森的救市方针,是否有过多的“试验”而不是深思熟虑的举动,被保尔森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中,时不时地用不同的例子多次否认,再否认。

“不救雷曼不是一个选择,当时政府没有权力干预,当时还没有国会通过的保留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随着危机的恶化和演进,我们必须把握时机,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做出反应….这不能被视为实验…..”,“我们要有预见未来的考虑,提前作防范….不是实验….”等等的话语出自保尔森。

即便在他最后的60天任期里,他还是希望按他的方案执行到底,把重点放在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身上,不妥协于奥巴马班底提出的,把一部分金融救援资金拨给受创的美国汽车制造业。

整个过程中,最“安静”的是鲁宾。他曾经在财政部是萨默斯的上司,他从财长位置上退下来后,才由后者替上去。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他两人联手出击稳定市场,后来被时代周刊称为“搭救世界的委员会”。

鲁宾在奥巴马竞选总统期间,也曾担任过他的经济军师,但是当奥巴马获得胜利后,鲁宾就公开表态不会投入新政府工作。鲁宾似乎更加喜欢幕后工作,而在这场三大财长华盛顿交锋的会议上,他更像一个协调者,话不多,偶尔在另两位财长口舌战中,出面说说保尔森这里做对了,萨默斯那个观点他认同等。

但是最后环节有关企业税务的争议——保尔森认为企业税收前提应该是考虑企业是否有空间更好发挥、是否更有利于创造工作机会和经济增长;而萨默斯则觉得需要考虑政府的赤字预算、社会成本和公共福利如教育、医疗需求等,他们的激辩让鲁宾无从打岔。

最终论坛主持人选择了最直接的了断方式:“先生们,对不起,我必须打断你们,是时候散会了。”

(注:以上的论坛由《华尔街日报》举办,召集了100名知名企业家、政客和决策者一起对话,讨论下一届政府面临的挑战和应对建议。)

相关阅读

萨默斯:美国需要3S财政刺激方案

http://www.eeo.com.cn/Politics/international/2008/11/18/120766.shtml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