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会山睡大觉
导语:

狂风卷着落叶和雪片,海浪般咆哮,虽然还不至于将人吹上天,但已足够带走身体里全部的热量。华盛顿已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这样阴云密布狂风呼啸的天气,应该呆在温暖的房间,读书看报睡大觉。但我没有偷懒,天亮时分就钻出暖气充足的地下室,去传说中的国会山……呃,睡大觉。 

就像这恶劣的天气不在我规划,在神圣庄严的国会大厦里睡觉,也不是我本意。今天早上和下午,在国会山有两场巨受关注的听证会——上午,在众议院的金融服务委员会,财爷保尔森和联储主席伯南克再次向议员们汇报解释巨额救市资金的使用;下午,三大汽车巨头(通用、克莱斯勒、福特),在参议院向议员们讨钱救助濒危的汽车业。 

且不说这两件悬而未决、激烈精彩的大事本身值得翘首,单是去传说中的国会山亲眼看看坏脾气的国会议员——不知为何,这就是我对美国国会议员的全部印象——如何激动地和白宫对骂,就已经让我兴奋不已。 

之所以天蒙蒙亮就赶去,是担心我们根本进不了国会大厦的门。不像其他美国国务院或智库的会议,我们只要在网站提前注册,然后带着护照、甚至名片前去,就可以一路畅通无阻,国会的听证会我们找不到注册邮件和联系人,打了联络电话也很含混没有给我们能否参加的确定答复。我们干脆直接杀上门去碰碰运气,想象也许会费一番周折,毕竟国会的听证会是对其本国公民负责的事务,基本不干外国记者的事。 

没想到,这个华盛顿甚至全美国的权力最高地,却是最容易进入的地方。在纽约麦迪逊大街进入招商银行纽约分行所在的大厦时,还被要求出示我的证件,而在国会大厦的入口,除了安检程序外,没人要求我们出示任何身份证明,我们一路长驱直入。看来这里是人民当家作主,不论美国人民或中国人民,只要不带危险品,尽可来去自由。 

国会大厦的走廊宽敞明亮,白色的大理石地面和墙面,让大厦内部充满简洁的现代感,只有一间间木包墙壁、厚重地毯、厚重窗帘和椭圆形桌子的听证室,才有另一番历史感和庄严感。比起去年底我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访问时,看到的富丽堂皇、气势恢宏且充满艺术感与设计感的欧盟议会大厦,美国的国会显得朴素很多。 

据说普通美国公民要参加听证会,只要排队进入就行,先到先占座。今天上午和下午的这两场听证会都非常受关注,在听证会开始很早之前就排起长长的队伍。除了排队等待进入听证会议厅的人,也有在听证会外背着标语表达意见的人。林俐看到有个人标语牌上写着:逮捕布什! 

在下午三大汽车巨头向参议员讨钱的听证会门外,排在我前面一位帅小伙,告诉我他是华盛顿人,但才第二次来参加听证会,也是第一次看到听证会排这么长的队伍。跟我说了没两句,他接了个电话,放下电话后告诉我,他在其他州的朋友来华盛顿玩,问他该去哪里玩,“我让他来国会玩,很少见这么多人的听证会。”他说自己是从事能源环保工作的,不希望国会出钱救这些汽车厂商。 

上午在众议院的听证会,我和林俐因为排队太靠后,最后没能进入现场旁听,而是被带到隔壁房间看直播。下午的听证会,我们打着记者的身份竟然越过长长的队伍提前进入听证会议室,在十分狭小局促的旁听席占到两个座位。听证会临开始前,一帮大佬似的人物陆续坐在我们周围,他们互相十分熟悉热情的问候,都是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的高层。坐在我旁边的是个十分老的老头,交换名片时知道他是汽车销售代理商,代理包括这三大汽车巨头在内的10多家汽车品牌。 

也许是前奏太过兴奋和漫长,等到大戏开场时反而觉得失望,一整天的两场听证会,都根本没有我想象的激烈对骂的场景。 

虽然议员们对保尔森和伯南克的质问毫不留情,步步追问,反复追问,保尔森的解释也急迫,但并没有任何人激动。没有有理声高的,也没有被追问得恼羞成怒的,双方都彬彬有礼、不紧不慢,甚至缺乏激情,语调沉闷。一个个州的议员们一个个轮番问,不断问相似的问题,得到相同的回答……让我逐渐被瞌睡虫缠身,眼皮越来越沉重,耳中的声音渐渐飘忽…… 

下午的听证会,直到议程过半时我才突然大梦初醒地挺直腰板,竖起耳朵,打起精神。这时,坐在我旁边那个古怪精灵的老头问我:“嘿,你的午睡怎么样?”不等我回答,他隔过我对林俐说:“我希望我也有她的长头发,那样我就也能睡个午觉了。” 

我十分不好意思,一方面为自己在如此严肃的场合、如此重大的事件面前竟然当众昏睡过去,感到惭愧;另一方面也为自己没听到听证会核心辩论而懊恼。谁想,听证会的工作人员这时已经在散发听证会上每个人发言的文字稿,我完全不用担心自己错过了听证会的详细内容,而且其实很多听证会都在网上直播。 

等我们赶到晚上华尔街日报主办的“CEO理事会议”时,距离刚才听证会不过一个小时,网上已经全部是关于这个听证会的新闻了…… 

华尔街日报的John问我:“怎么下午没见你们呢?”我说,“我们去国会听那场听证会啦!”他说:“来华盛顿应该去听一场听证会,算是一种经历。感觉怎样?”我晕,难不成国会山的听证会,算是华盛顿的一个旅游项目? 

我这时才为自己一整天在国会山的昏睡坦然起来,对John说:“感觉很好,在那个睡了个很甜的午觉。” 

寒冬里的国会大厦 

 

听证会房间外的楼道里早早挤满了来旁听的人

  

反对政府救助汽车业的人在听证会外的走廊里席地而坐、举起标语 

记者们早早站在三大汽车巨头座位前架好摄像机位

 

参议员们就座了,记者们蹲在坐在趴在参议员的椭圆形圆桌下面  

来集体讨钱的汽车业大佬们互相打招呼

 

每个参议员的座位名字都有明确的标识 

下午3点的听证会,在厚重窗帘紧闭、灯光昏暗的小房间里举行  

比国会大厦更恢宏的国会图书馆

  

庄严壮丽的联邦大法院  

联邦大法院与国会山面对面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