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
导语:

好久没有过星期天的感觉了——我的定义是完全的享受慵懒,11点才开始吃早午餐,耗上两个多小时慢慢嚼,一边翻阅报纸,一边叼根烟。

上周日突然起了一个念头,倒不如换个方式,过一过美国“好公民”的星期天——赶早做礼拜去。虽然我不是信徒,但我还是想亲身感受一下当地的文化习俗。

为了这事还提前做了功课,上网搜查华盛顿市内有历史背景的教堂:哪一间是天主教的、哪一家是新教的、哪里曾经举办过肯尼迪的葬礼、哪里是教皇保罗二世拜访过的、哪个国会山的教堂是美国总统和议员们出入的…..

最后决定性因素尽然是做礼拜的时间。7点钟,太早了,没有信念支撑是起不了身的。我和明霞两人,原本已经比较实际地挑了8.30的场,但是闹钟轰炸下还是没有足够的动力起床;最终——连11点的那场都迟到了。

坐着地铁赶往市中心的路上,我开玩笑地和明霞说:“等我们赶到时,可能正好是掏钱给奉献的时候,都快接近尾声了。”

没想到还真是一语言中。我们刚刚挑了最后一排的椅子轻声坐下,就听到牧师说——目前的经济萧条,能够理解大家缩紧腰包过日子的难处,但是按个人能力做出奉献是教徒的义务。

牧师回顾起他周薪还只有75美元时,每星期都会按圣经上说的,拿出10分之一的薪水,也就是7.5美元,做为奉献,不是因为教堂需要他的钱,而是一种义务和回馈社会。随着薪水的增长,他的奉献也按比例上升。

以身作则的他,没有强求在场的信徒们都做出十一奉献,反而是可能出于考虑到经济不景因素,教会给每人派了一张“奉献指南”,传单上按年薪2万美元至25美元的标准,提供了按2% 、4%、6%、8%或10%的比例来做奉献的计算表。

我不知道在这个“塑料钱”通行的国家里,奉献是否也可以用信用卡来支付?在美国的这几周,常听闻美国人的消费模式在金融风暴中逐渐地改变。

大型零售商和超市开始察觉到用现金购物的人增加了;民众通过媒体和网络互相传授节约的点子;甚至有消息指,美国汽车制造业的三大巨头老总们,在下一轮到华盛顿来讨钱的行程安排,将会放弃个别乘坐私人飞机,反而选择共乘一车以示节能省钱的决心。

早些时候,明霞还在当地报章上注意到一则趣闻,说有调查显示,即便是富豪们,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也开始对他们的情妇们减少花销:少送昂贵的礼物、少上奢华的餐厅、少越境出游等。

从富豪到工薪阶级,人人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必须做出调整。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

难怪准总统奥巴马在周一宣布他的经济班底时,脸色凝重地道:“我们正面临着历史性的经济危机。”

他向媒体介绍他推选的财政部长、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时,强调说这些人选除了有学识、经验、判断力和新点子外,更重要的是都有一个共识:“我们不能只有兴旺的华尔街而老百姓们却苦撑着。我们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将一起同甘共苦。”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