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上涨打响拉动内需第一枪
导语: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形势下,我国经济要用扩大内需来突出重围,就必须补好直接融资这个“胎”。

提振中国经济无非两大要素:一是加大投资规模,二是拉动内需消费。4万亿投资规模已经打响了投资的第一枪。那么,拉动内需的第一枪是什么呢?那就是股市的恢复性上涨。

首先,股市不涨,消费的中坚群体中产阶层资产被冷冻,拉动内需就是一句空话。

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的中产阶层,但摇篮中的中产阶层又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股市的颓败使他们营养不良。

真实数据揭示,2007年新开户的1亿股民,有很多正是中国新生的中产阶层代表,他们是城市的中小企业主和白领高薪阶层,手中持有大量现金,有房有车,但不谙理财之道,在牛市的诱导中把资产投入了股市或购买了各类基金。

一年时间,大盘从6100点沦落到1600多点,让他们体验了从天堂到地狱的梦魇。由牛转熊的股市导致市值20万亿蒸发。按每个有效账户算损失了38万计算,一场股灾把中国刚刚崛起的中产阶层全线套牢。

国内一家财经网站联合国内最专业调查机构新华信集团发起《中国散户报告》系列调查,披露出如下数据:你用于炒股的资金规模有多大?20万以上的占了41.57%;你投入股市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什么?多年储蓄占了76.41%;你目前投入股市的资金有多少?占财产的比例70%占了61.75%;你目前炒股的收益如何?亏损50%~80%占了52.71%;你的生活水平受股市下跌影响有多大?生活水平明显下降,节衣缩食减少娱乐活动占了59.69%。

某著名国际投行通过调查曾经测算出:股市70%的跌幅使投资者损失了相当于年收入83%的财富,降低了城镇居民消费4.6个百分点。中产阶层是最有消费能力的社会群体,倘若他们的资产被冷冻,不能买车、买房、买奢侈日用品,难道靠农民、农民工和城市低收入人群的温饱型消费能拉动内需吗?

按股市市值蒸发了20万亿算,假如其中有20%能转化为社会购买力,就能占2007年GDP总量的15%。因而,让中产阶层被冷冻的资产复活,就必须让股市“涨”声响起来。

其次,股市不涨,股市直接融资功能难以恢复。4万亿投资规模固然很大,但是间接投资是恢复经济的一个“轮子”。

另一个直接融资的“轮子”却因股市硬着陆而“爆胎”。股市暴跌,使资本市场的所有功能丧失殆尽,股市的经济晴雨表也严重失准。包括中国建设在内的36家已过会公司发不出股票,213家已确定了增发价的待增发公司跌破了拟定增发价,96%的新股跌破了发行价,而已经增发的公司几乎无一例外跌破了增发价。

再融资难,不仅导致一些上市公司资金链断裂,实体经济业绩下滑,还造成大股东“不能融资就靠减持套现”,越跌越卖,形成虚拟资本转化不了实体资本,实体资本又套现虚拟资本的恶性循环。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形势下,我国经济要用扩大内需来突出重围,就必须补好直接融资这个“胎”。在非常时期通过更快、更有效的措施来恢复股市的活力,恢复股市的赚钱效应,“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而不是“蒸发居民财产性收入”,让居民有钱消费,从而更为有力地扩大内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