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鸡和感恩节
导语:

这周四将会是我第一次在美国过感恩节。一向只知道火鸡和感恩节形影不离,却不知道火鸡一词在美式英文的通俗语境里,还另有含义——指愚蠢的、失误的。

这还得感谢华盛顿邮报的一篇经济评论,在感恩节前献上“火鸡大餐”点评——基本上把9月底宣布破产的雷曼兄弟、执行救市计划一改再改的美国财长保尔森、年初拒绝微软收购而近日辞去雅虎CEO一职的杨致远等人马,数落了一翻。

今年的“火鸡”特别多,多的篇幅有限的评论文章,只能对一些榜上有名的公司和人物一笔带过。

随着经济危机的恶化和蔓延,不必等到另一个有吃火鸡传统的圣诞节,就会有越来越多的“火鸡”上桌。谁又说得准花旗之后,下一个是谁呢?

而这个感恩节的前夕,似乎感觉不到那种休假前浓浓的散漫和欢愉气氛。一个驻华盛顿的跛脚鸭政府和一个暂驻芝加哥的准政府,都在过节前努力加班,他们的超时工作成果,让股市波动着,民众的心情也随之起伏。

保尔森在做60天的最后冲刺,他的努力没有换来太多的掌声,有的还导致股市暴跌,被国会指责说加剧市场信心下滑。但是他最新宣布的花旗救援和8000亿美元缓解信贷市场方案,却让低迷多时的股市有所回升。

另一边厢,驻芝加哥的准总统奥巴马,每天都宣布一些新的信息;比如说,他的经济班底人选,分成好几批,分别用好几天来宣布和介绍,即便是媒体已经提前准确地做出猜想;他这样的安排,是否是要让大家有个可预见的未来?让大家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危机中有所预期?

还有人开始呼吁,也许现任的白宫主人布什,应该考虑提前引退让新班子接手,那样的话他也许还有可能换来更多人的感激和好感。这是否可以被称为赶“火鸡”行动?

而那些躺在超市冷藏库里的真正火鸡们,可能有许多没有机会出现在家庭欢聚的餐桌上,经济危机让许多人开始谨慎地消费。

本来美国零售业的黄金期,从感恩节开始奏起前奏,一直持续到圣诞节变成高峰。按照以往的传统,商家们会在感恩节过后的星期五,推出节后大减价来做促销;但是今年,大减价提前到来了,而且可能会持续到年底来刺激消费。

有民意调查显示,今年美国人的圣诞购物开销单,会比去年减少29%。

大家都精打细算起来,让口袋里的钱花得更值,就拿我们在华盛顿的房东而言,她每回周末去购物时,都会先在商场柜台前,拿多份不同超市的“减价商品”目录。

她仔细地研究了目录后,才开始行动——先到A超市买蔬菜、肉类,然后到B超市买水果和螃蟹。“这个别在这儿买,前面那家有折扣,”她还会对其他正在购物的熟人分享心得。

后天,她会给我们做火鸡大餐,我们刚刚去了三家超市购物。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