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日均线是行情走势关键
导语:能否扭转趋势取决于两方面因素:第一,大小非问题如何解决;第二,宏观经济能否稳住

《投资者报》:央行发布降息利好,能否刺激大盘开始第二轮反弹?目标位是多少?

占豪:央行这次两率齐降是预期中的,但如此大幅的下降却非常罕见。其力度表明中央对经济保增长的决心。这么大幅度的降低两率对经济、企业、拉动投资和内需都有很大好处,从级别上说无论对经济还是股市都是重大利好。至于其对大盘的刺激作用个人认为不能低估也不能高估,关键是看市场对这项政策的反应。如果股指能够放量突破60日均线压力,后市暂时可看到2300点左右;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形成量价飙升,那么反抽就是出货时机。至于更高的点位,个人认为暂时不要有过多幻想,还是要边走边看,顺势而为。

《投资者报》:中级反弹行情是否有望实现?市场趋势是否有望扭转?

占豪:在包括大小非、新股发行等制度问题解决之前,仅凭市场本身很难出现大级别反弹,更别说扭转趋势。这么大幅的下跌,趋势扭转至少需要两年甚至更久才有可能。在大小非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只有推出数千亿平准基金才可能使市场出现大级别行情。因此,不要奢望股指一下回到3000点上方。现实的作法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操作,不要盲目追加投入,避免陷得更深。

桑东亮:我很早就确定反弹是中级性质,目标2800点,而经济刺激计划及其后续措施就是发生本轮中级行情的原因。预计市场的中期趋势会发生转变。

《投资者报》:近日成交量萎缩,显示主力资金依旧蛰伏不动,这种状况能否改变?

占豪:近期主力机构如基金、QFII、保险、券商、私募等资金均有出逃迹象,这是近期行情难以突破并且开始缩量的重要原因。如果这些主力资金都没信心,市场又能有多大起色?资金情况的改变个人认为有赖于强有力的政策刺激,否则主力可能会通过较为保守的震荡高抛低吸来摊低成本。对于这次反弹,除非有新增资金介入,否则反弹高度很难奢望。个人的意见是投资者切莫盲目追逐那些涨高的个股,当前控制风险最重要。

《投资者报》:变盘需要哪些要素配合?

桑东亮:主要是持续的经济刺激政策,比如税收、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配合。

占豪:要想趋势扭转再度进入牛市,个人认为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因素:第一,大小非问题如何解决;第二,宏观经济能否稳住。个人认为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只要有一定的反弹空间都可以参与,不一定等到趋势扭转确认。换句话说,只要预期有四五成的涨幅都可以认为是一次变盘。我一直提醒投资者,“大行情大机会要大投入,小行情小机会要小投入,没行情没机会就不投入”。

《投资者报》:利好出台后,下一轮热点会有什么变化?

占豪:热点一定会从前期那些涨幅大的板块个股身上转向涨幅小的板块个股,这是板块轮动的规律。涨幅大的板块个股主力会借机出货,涨幅小的板块个股会借助这次反弹拉高股价。比如前期表现一般的银行、石油石化、钢铁、电力、农业、医药、消费等板块表现要好于前期的热点板块。

桑东亮:热点会延续经济刺激概念,包括铁路、公路的建设、路桥施工、钢铁和水泥。

《投资者报》:投资者目前该如何操作?

占豪:投资者操作仍应该谨慎一些,但操作起来却要有速度,要快进快出。我在博客中给出了应付近期行情的短决:“放量拉升有希望,缩量盘整要观望,放量跌破跑路没商量”。大盘能否放量突破60日线是当前行情的关键所在,投资者一定要遵守操作纪律,切莫过于贪婪。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