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需要圣诞礼物的SED
导语: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张斐斐 过去的两年财长保尔森都在为如何筹划美国人的“圣诞礼物”而焦虑不安,这次的中国之行对他而言可谓 “喜忧参半”。

虽然美国经济的“一团糟”使来参加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保尔森有些底气不足,但即将卸去的财长身份又无形中减掉了他身上过多的重负,因为美国人现在最关心的是奥巴马能给他们带来什么。

“ 我们不能指望这次战略经济对话在一个跛脚鸭总统的班子中有太多成果。这将是一次告别和恭祝好运的欢送会,但中国可以试图猜测美国下届政府和国会将怎么做。 ”身为美国人的道恩(JamesA.Dorn)自己已经降低了预期,他现在供职于华盛顿卡图研究所,主要研究中国事务。

08版的保尔森

保尔森在第三次中美经济对话闭门会议上的表现依旧令人记忆犹新,讨论刚刚开始,他就迫不及待地抛出了本安排在当天下午的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迫使当时的中方代表吴仪副总理不得不说:“我们要打乱顺序吗?可以。”

以前每次中美对话之前,人民币都会表现出升值的态势,这样可以部分减缓来自美方的压力。

2007 年12月2日,在第三次中美经济峰会前夕,人民币汇率连拉“阳线”,三个交易日涨幅超过百点,并且首次突破了7.38元关口。但那次对话中保尔森的表现,一些代表肯定记忆深刻。较之以往的“苦口婆心”,他再次强调“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的利益”时,好像有点失去耐心。

但这次,好像是中国在刻意打破既定形成的规则。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人民币在加速升值了20%多之后却出人意料的掉头贬值。2008年12月1日,对话前三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跌156基点至6.8505元,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交易员一片惊呼,他们在猜测,难道人民币将步入贬值通道?

这一反常动作也引发了外界对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揣测,有报道说“汇率问题”将再次“抢镜”成为主要议题,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此话题已经淡出。

如果此事发生在一年前,保尔森可能会“焦躁”,但此次保尔森出奇 “平和”,在当天的开幕式发言中,他甚至没有提及这个话题,会议上也只是重申了“继续汇率改革的必要性,也相信中国仍会致力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

虽然美方没有过激表现,但中方却给出相应回应,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说,中国坚持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基本原则没有任何改变,“可控性、渐进性及主动性”不会动摇。

“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有稍微小幅度的波动,这完全是正常的。目前的出口困难是市场萎缩造成的,我不指望依靠人民币贬值来推动出口。”商务部的陈德铭部长在澄清了这一波动的同时把话题转移到 “金融危机”上来,美国则是公认的“始作俑者”。

理解多了,指责少了

一年前,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还是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中的热点问题之一。当时,对中国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的大量报道,引起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制造”的广泛关注。

“中国玩具退回”等事件使中国在那次对话中尤为被动,吴仪副总理虽然强调了“中外质量安全标准存在差异”,但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一些产品确实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然而这次,更为严重的奶制品中含三聚氰胺问题却并没有列到会议的议程上,当天的讨论中也并未被提及。对话的前一天,在美国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农业部部长爱华·谢弗公开表示对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有信心,为了说明这一点,他还告诉媒体,“我自到了中国以后一直过得很好,由于我不喝咖啡,早上喝了一大杯牛奶。”

“中美双方存在的很多都是长期性的问题,靠指责争取到一时的主动权并不能推进焦点问题的解决。对话中增进相互理解,逐步达成共识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一些参会代表对本报说。

另一位代表表示,这次对话给他最大的感受是,中美双方已经能够更加客观的来看待对方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会议更好的阐释了世行行长佐立克(RobertZoellick)提出的“利益攸关方”的概念。“虽然在很多问题上双方仍然各执一词,但大多数只是陈述自己的观点,指责相应减少了。”他说。

“延续”已定,“形式”尚疑

由于对话总是很难在美国国会关心的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是否能延续”总会成为外界猜测的焦点。这次对话结束之后又恰逢美国政府换届,这一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美国金融服务论坛负责政府关系和媒体事务的副主席艾瑞克(EricaHurtt)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们已经写信给奥巴马,督促奥巴马政府能延续SED或者类似级别的对话。最理想的是还能由美国财政部来主持对话。”

在周五中午美国大使馆举办的保尔森与记者的见面会上,保尔森坦承自己已与奥巴马交换过关于这一机制的意见,虽然他表示自己不能完全预测其走势,但他还是说:“如果一个好的机制和好的倡议在之前进行得很成功的话,是没有理由不延续下去的。”

“ 奥巴马比较善于用对话解决问题,所以他将支持SED。”道恩认为新经济班子将会坚持接触政策,盖特纳和萨默斯也将继续坚定地支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过他也说:“新国会将要具体成果,因此,如果在货币调整和贸易(特别是开放中国的金融部门)没有更大的进展,接下来的SED将得不到更大的热情,其改头换面的可能性非常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奥巴马曾向美国驻北京商务处发函称:“美国和中国有必要在经济和安全、全球性政治课题领域继续深化高层对话机制。”这也给了人们更多的想象空间。

不过,已有传闻讲奥巴马可能将现有的对话阵容拆分,分别与中国相应的主管部门来对话。就此美国劳工部部长在接受采访时回应说:“这不是没有可能,但是新政府究竟会怎样对这一机制进行改革现在还是未知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