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率先复苏
导语:经济观察报 记者 袁朝晖“当下你我皆应作逆向投资者”,日前,安东尼·波顿(AnthonyBolton)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建议。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袁朝晖“当下你我皆应作逆向投资者”,日前,安东尼·波顿(AnthonyBolton)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建议。

作为英国最成功的逆向投资者之一,富达国际(FidelityInternational)投资总裁安东尼·波顿是投资界的一个传奇。

“作为一个有着35年从业经验的投资分析师和证券投资组合经理,我对过去短短几个月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感到前所未有的触动:从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到美林证券草草地被美国银行收购,再到全球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接受国家救援,这些无不反映出当前市场的脆弱。英国20世纪70年代的次级银行危机和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相比较而言,也只能算作区域性的小挫折。”安东尼·波顿并不讳言他的困惑。

但是作为投资界的传奇和经历过危机与繁荣交替的老人,他指出,要确定市场何时见底并非难事,市场也许正在进入熊市最后阶段,但商品市场还要先经历一番震荡。既然难以捕捉市场时机追波逐流,投资者只应以逸待劳,避免试图低买高卖。“我们要知道,错过股市表现最佳的10日,长线投资表现就会受很大的影响,要是错过了40日后果会不堪设想。”

“在所有新兴市场当中,我最了解中国。尽管在短时期内它将会面临一些困难,但是到2009年下半年时,我们应该再次关注这一不断发展的重要市场。”安东尼·波顿坚信,熊市已进入成熟期,投资者需要认识到股市常常会在官方经济数据显示出复苏迹象之前转好。

经济观察报:请问你如何看待这场危机目前的情况,很多人都是从宏观经济上看,但从股市角度应该如何正确看待目前的危机呢?

安东尼·波顿:首先要说我觉得预测股市是件很难的事情,谁都不可以假装说能预测股市。我在看这个问题的时候,主要研究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历史上的规律;二是投资者的行为和情绪;还有一个是股票的市值。我个人比较少看重经济的状况,因为我觉得经济状况很难判断,而往往在经济的积极数据出来之前,股市就已经开始复苏了。

这次的股市下跌值历史上只有两次是可以相比较的,这两次都是在30年代,一个是1930年代初、一个是1930年代末。1930年代是我们目前所经历的最大的衰退和萧条。有很多股评家说,我们现在跟1930年代不是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吗?我觉得相似之处确实存在,但有一点不同的是,30年代两次大衰退之前,或者是股价大跌之前,都是有很强的牛市。这两个牛市当中,股价的高估非常的严重。但不同的是,这一轮熊市之前的牛市并没有出现股价那么高估的情况,所以我认为下跌也不会到严重的地步。另外,这一轮熊市已经持续了14个月,这14个月的周期与历史上的情况相比可以说已经是很长了。

但是也有人跟我说,安东尼你总是特别乐观,你总是用历史的数据来分析现在和将来的情况。问题是现在遇到的是我们这辈子里看到的最严重的衰退,是不是历史的规律没有什么参考作用呢?我觉得,历史的规律总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尽管历史从来不是照原样重复,但历史教给我们的教训每一次都得到验证。

经济观察报:难道你不觉得目前的全球股市一片危机,令人情绪沮丧吗?

安东尼·波顿:我们最觉得压抑和沮丧的时候就是看经济新闻,但我觉得经济新闻的表征和实际的周期是相反的。最差的情况莫

过于在大市攀顶时匆忙入市,到大市跌入谷底时又迅速撤离,这与投资传奇人物本杰明·格内厄姆所提倡的 “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的原则背道而驰。遗憾的是,这种事却经常在私人投资者身上发生:很多投资者在1999年科技网络股如潮的顶峰之时入市,折腾几次后却按捺不住在2003年3月大市接近最低时套现离场。当然,市况风高浪急,要在像最近这样动荡的股市中保持镇静确实知易行难。当我们每天从电视晚间新闻中不停地看到类似于 “股市大屠杀”这样骇人听闻的新闻标题时,大多数投资者普遍的直觉是要尽快撤资,殊不知这是极其错误的做法。

我建议投资者在此时应切忌过分看轻后市,要紧记大市在情况看似极差时其实已经见底。同时要记住,在官方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前股市往往已经转势。所以,如果坐等官方数据以确认经济状况的好转,只会错失股价的大幅反弹,此时往往是牛市伊始。

经济观察报:现在很多大公司,特别是一贯被看作是不可能出现问题的公司纷纷发生严重的危机,我们该怎么看待市场呢?

安东尼·波顿:选股方面,投资者应当心那些在牛市大受追捧节节上涨的公司,一旦市场气氛恶化而走势逆转,这些股份往往首当其冲,在这些情况下,持有这些股份将是十分危险的。

最重要的是,投资者应注意回避投资财务状况欠佳的公司。根据我多年的从业经验,我职业中犯的大错误都与那些资产状况糟糕的公司有关。在现时的投资环境下,深入分析公司的资产负债风险尤其关键,特别是当银行未来还会持续收紧信贷供应时。当然,由于现今的银行拥有太多账目以外的项目,要分析金融股的财务情况难度极高。

当一个投资机会出现时,投资者应清楚地思考自己采用的估值方法。在牛市时,估值方法可由保守转向一定程度的投机;当熊市时,投资者要扭转这种取态。同时注意企业的自由现金流和股息率的稳定性——两者能够保持相若的派息率,还要注意企业价值或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计算。目前的市况无疑是极其黯淡的,但诚如黎明前的黑暗一样,当情况看似极坏时,曙光往往展现在即。我一直是逆向投资者,也正是如此糟糕的市场环境,我们要逆水行舟。

经济观察报:在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中,哪一个首先恢复元气呢?

安东尼·波顿:最低的股市已经过去了,我从来都没有相信过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脱钩,不管是从市场来说还是从经济来说。我现在对市场的预测是,我觉得发达市场、成熟市场的恢复要比新兴市场早一点,新兴市场的复苏要到明年晚些时候。在夏天的时候,我们大家还非常担心通货膨胀的问题,但我觉得到现在看来通货紧缩是更加现实的威胁。因为政府采取了这么多刺激经济的手段,我们短期内也还不需要担心通货膨胀的问题。将来我们回顾这段时期的时候,可能会看到银行这一轮重新的融资会是分水岭式的事件,我们的熊市就从这里开始消失了。

一定要记得,当股票价值在不断下跌的时候,前景总是看起来越来越悲观,而媒体报道出来的经济新闻也总是越来越悲观,在最低的时候,前景看起来总是最糟糕的。而股票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体现经济周期的指针。在光明之前它总是最黑暗的。

金融股首先复苏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金融股尤其是商业银行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但金融行业的风险似乎没有结束?

安东尼·波顿:我觉得回顾几个月以来银行遇到的各种问题,恰恰是标志着银行界、金融界的低谷。接下来一段时期内可能还会有银行业具体的问题出现。总的来说,在我管理基金的事业中,银行股的比例低,因为我觉得银行业是难以分析的行业,所以我尽量少持银行股,但现在我受到了银行股的吸引,因为我觉得现在银行股被低估得很厉害,由于投资者情绪的变化,很多人少持或者是完全不持银行股。作为反潮流者,我想这个时候我会去买银行股。


到底风险有多大呢?我一直觉得金融业、银行业是风险比较大的。但我觉得金融股值得买,它会先恢复。其实到9月我才真正对这个行业有更加乐观的感觉。但是银行风险很大,所以我从来不会买单个的银行股票,我肯定会买银行中最强的。我觉得当大家都不持银行股的时候,这个投资不太可能是个坏的投资,如果大家都持有银行股了,都去买了,这个投资的风险就比较大。我觉得一旦形势恢复,那些生存下来的银行都是状况比较好的。

经济观察报: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这些投资银行现在也开始变身为商业银行了,您怎么看?

安东尼·波顿:确实,现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变成了商业银行。但我们要看到他们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的业务比例,这些银行大量的业务还是在投资银行中的,而投资银行的业务是我所不看好的。因为现在运作的很多方式,将来可能会被禁止,或者因为其他的原因不能做。比如说大量的杠杆证券化的产品。对政府来说是有需求去扶持商业银行,政府对投资银行大量的盈利没有太大的兴趣,政府会支持商业银行,使得商业银行壮大。

经济观察报:次贷危机中,共同基金可以得到怎样的教训呢?

安东尼·波顿: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什么?我觉得在股市变化周期中,在股市往上走的时候,总是吸引大量的投资者和资金,这时候大家都很乐观。而股市往下走的时候,投资者就害怕了,情况越坏的时候,他们卖出的就越来越多。所以,我们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在投资者过分乐观的时候缓冲他们的情绪,在他们悲观的时候给他们一点扶持的力量,说服他们如果你要在股市里投资的话,你的前景和眼光至少要有三年。

2009何去何从

经济观察报:你说市场总是会先于实体经济见底的。根据你的经验,现在的实体经济会多长时间才会见底?

安东尼·波顿:我很难具体地做回答。但我觉得这个时差正在加大和延长。因为现在股市越来越成熟了,投资者越来越成熟了。我是说股市是很好的预测经济走向的一个指标。因为股市能够很快地把对未来经济的预测计算到现在的股价里面去。以前经济下滑的时候,往往我们要进入衰退了才知道我们要衰退了。但这次大家都可以预见到我们要进入衰退,因为迹象已经更早地出现在股市里了。我觉得现在的之后可能是6到12个月,也就是说实体经济的最低点可能要到明年年中出现。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待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是否也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呢?

安东尼·波顿:我在新兴市场中对中国市场的关注是最紧密的。我过去五年来每年来中国两次。我管理的基金有4%是投资在中国的股市上的,去年年底大多数投资我都已经卖掉了。我去年将这些在中国的投资出手的原因就是因为今年中国办奥运会。而由于奥运会这样一个大事件会扭曲很多中国经济的表征,所以我们很难看到中国经济实际的情况。现在奥运会过去了,这一层遮盖开始没有了,我开始重新实际地观察中国经济的情况。

在奥运会这样一个大事件过去之后,加上今年全球经济放缓,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增长接下来会大幅度放缓。但是我觉得中国政府有能力、也掌握着资源,能够通过采取手段把经济搞活。我认为未来可以看到更多政府出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但这也需要时间,因为这些措施不会立即生效。所以从短期来看我们会看到很多的坏消息,但中期来说我们会看到一些好的迹象。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