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争议“土匪文化”
导语: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尽管历史上土匪出没频繁,且多有书面记载,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否定了部分人士提议为刺激当地经济发展而打出的“土匪文化”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尽管历史上土匪出没频繁,且多有书面记载,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否定了部分人士提议为刺激当地经济发展而打出的“土匪文化”牌。

资料记载,新中国解放之前,包括解放之后的初期,川鄂湘边区的永绥、保靖、龙山、桑植、酉阳、秀山、黔江等地土匪云集,一度处于无政府控制状态。

国民党军高级将领陈诚在国共内战时期,于1933年2月任赣粤闽边区“剿共”军中路总指挥,率11个师参加对红军的五次“围剿”,后遭惨败。陈诚驻军到恩施的时候,曾经千里迢迢将湘粮运往鄂西,途径土匪窝子酉阳。为此,陈诚特派了一名叫傅仲芳的老将军前往匪窝子进行安抚召示,宣传抗战救国的道理,讲明抗战军队的艰难困苦。结果,土匪盗贼皆为之感化,千里山道运粮,畅通无阻。

事实也证明,抗战时期为了对付土匪,酉阳孕育了赵世炎等一批志士。与此同时,贺龙、任弼时也在当地创建了重庆惟一的省级苏维埃政权,并实现了红二、六军团的胜利会师。

至今,酉阳与湘西龙山县南部交界的八面山燕子洞,依然留存有土匪筑造的石头掩体,而洞内可容纳约千余人,其间有土匪头目们开凿的卧室痕迹。

不过,酉阳方面很快对“土匪文化”作出了否定,当地县委、县政府认为土匪是特定条件下的历史产物,酉阳的社会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最近在各电视台热播的《湘西剿匪记》挑起了人们对土匪文化的兴趣,酉阳正式片中的主要背景所在地。

重庆当地媒体担心,如果大肆开发“土匪文化”,可能招致不良后果,酉阳也可能因“土匪出没”而在人们心中定格,社会形象一落千丈。进而,当地报纸发表评论,表示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拿来炒作,更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变钱”。

此前,重庆另外一个库区城市——丰都,因为以“鬼文化”刺激当地经济发展而饱受争议,不过有很多人认为重庆方面过于保守,相比较“鬼文化”和“土匪文化”,两者其实没有太大的差别。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