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健康扩张遗症:偿付能力不足
导语: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程志云 黄利明 保费收入远超预期,可外资股东德国DKV健康保险股份公司 却反悔了当初的增资承诺。中国人保控股旗下的健康险公司正面临扩张后遗症的尴尬。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程志云 黄利明 保费收入远超预期,可外资股东德国DKV健康保险股份公司 (简称“DKV”)却反悔了当初的增资承诺。中国人保控股旗下的健康险公司(下称人保健康)正面临扩张后遗症的尴尬。

20亿增资

DKV曾在今年四月份宣布今年人保健康的保费目标是40亿人民币。DKV董事长Dibbern更表示人保健康已经进入收获期,其在中国的商业目的定能达到,因此将进一步追加投资,继续与人保集团紧密合作。

然而,截至10月底,人保健康交出了保费收入达136亿的答卷,可谓远远超越预期,DKV反而不悦了。

一权威人士透露,在近期的人保健康董事会上,DKV拒绝增资。

据了解,现实情况是,由于追求规模,人保健康截至9月末,健康险收入达到134亿,但亏损额已达到7.5亿;更甚者,因保费飙涨,其偿付能力已呈负数。

一位人保健康有关人士告诉本报,就偿付能力而言,保监会给出的最后期限是必须在年底前完成增资扩股。

为此,注册资本10亿的人保健康险制定了增资方案:增资20亿且原有股东数不发生变化。新股权结构改为:人保控股占比将由51%扩为71%;德国DKV维持19%;剩下的10%股权由其他三家股东首都机场、新华闻、广西新长江高速公路均摊,三家股权占比分别为3.33%。

由于DKV生变,人保目前在做两手准备。上述人士表示,一方面与DKV积极沟通;另一方面,如果DKV放弃增资,则暂由人保方面 “接”下DKV的增资权益,这意味着完成20亿增资后,DKV在人保健康的股权将会被稀释。

“但DKV是否增资影响并不大,人保健康已经在走增资报备程序,如无意外,20亿增资会在年底之前到位。”他说。

至于DKV反悔的原因。

一知情人士称,可能既有不满中方经营班子的工作方式,也有金融危机中,自身投资更为谨慎的考虑。

而权威人士则表示,原因在于其不满人保健康注重资金型业务的经营模式,在近期的人保健康董事会上,DKV直接指出公司自从去年开始大规模推出资金性产品,承诺收益比银行利率高,认为此举有悖承保原则。

都是“常无忧”惹的“祸”

显而易见,问题出在人保健康的产品结构方面。

数据显示,人保健康去年7月推出常无忧B款至今年7月31日该产品停售,仅一年时间,常无忧B款就为该公司带来保费收入122.33亿元。

上述权威人士称,目前,此款产品利率成本为5%左右,加上银行一个点的代销费用,综合产品成本可能在7%以上。

但人保健康有关人士称,该款产品的年均综合成本率在5%左右,并不高于同业同类产品的综合成本率。该人士解释说,常无忧B款年均客户利益包括2.5%的产品责任和满期客户忠诚奖。

“而让监管部门大为光火的正是此满期客户忠诚奖,保监会提出该奖并未被批准且有风险,可人保健康却先斩后奏了。”业界人士指出。

据了解,保监会为此专门到人保健康检查工作,敦促其整改。

而上述人保健康有关人士则认为,满期客户忠诚奖根据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变化做正向调整,目前随着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下调已经在降低。

尽管存在争议,今年7月31日人保健康最终全面停售了常无忧B款。

“2007年底,人保健康险规模26亿,亏损约一个多亿;”上述权威人士说,“而到今年10月份,保费规模达136亿;由于迅速扩张,截至三季度,亏损额已达7.5亿;年底这一数字有可能至10亿。”

对此,人保健康有关负责人说,按照国际惯例,健康险公司一般要经过5-7年左右尚能进入盈利期,目前公司开业3年多,出现经营性亏损是正常现象。

在该人士看来,今年人保健康出于战略布局需要,机构铺设速度较快,开办费用和日常经营费用相应增加;另外,常无忧B款实际发生费用率按相关要求要全部计入当期成本,这些因素都导致公司今年正常性经营亏损的增加。

折射行业盈利隐忧

数据显示,人保健康保费收入在8月进入拐点,如7月16.4亿,但8月锐减为4.5亿,恰是“常无忧”被叫停之际。

但这或许是一种普遍现象,上半年,各大保险公司一路猛增的保费收入在下半年继续进入拐点,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及太保人寿10月份的数据均创下单月新低。

国泰君安证券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结构调整后,2009年保费增速可能创十年最低。譬如,银保下降将带动寿险保费下降8%-13%,预计2009年寿险保费增长在-3%至7%之间;且上半年的增速放缓将非常明显,可能出现负增长。

市场判断,明年的基准利率有可能降至2%附近,若宏观经济无明显起色,不排除创新低。为此,安信证券高级分析师杨建海指出,假设该情况出现并在低利率周期里停留较长时间,同时股市未能有明显正面贡献,那么,保险业投资收益率或将会在本轮经济调整中触及3%的水平。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