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玉龙:中国明年有能力承受6%的增长速度
导语: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12月17日,南京市建委研究室主任陆玉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有能力承受6%的增长速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越来越多的举措彰显了中国政府2009年经济“保增长”的决心,外界普遍将其解读为,实现8%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是中国在2009年经济政策的总基调,但一些研究者也有不同看法,12月17日,南京市建委研究室主任陆玉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有能力承受6%的增长速度。

许多观点认为,中国在制度建设方面仍存在诸多缺陷,比如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目前日趋严峻的就业问题、以及社会保障、基础医疗保障体系等,如果不能保证8%以上的增长速度,许多在以往被掩盖的问题将会集中出现。只有保证一定的增长水平,才能化解历史遗留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同时能解决一些新增的压力。

作为自80年代起就开始关注宏观经济的政府部门研究者,陆玉龙认为,中国将有能力承受6%的增长速度,“过去30年里,中国实现了超过10%的增长速度,在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已经是一个奇迹,现在经济放缓只是恢复到一个正常的增长水平。”

陆玉龙认为,实际上,许多社会问题都是因增长过快而起,比如地方政府加快城市建设所带来的大规模拆迁,亦带来相当的居住和就业等社会问题,而在今后,这种片面追求增长速度的观念应当被摒弃。陆玉龙说,“目前中国很大的问题是生产过剩,这同时也是全世界的问题,而在中国尤为突出,中国的汽车工业、钢铁业等产业从无到有,目前汽车年产量已经超过1000万辆,钢铁产量也已成为世界第一,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应当再去片面追求生产规模,而是应当在节能降耗、增强技术能力、降低生产成本上多想办法。”

在199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迅速调整了经济政策,而后进入了经济增长的新一轮“快车道”,但陆玉龙认为,如今的形势同1998年有相当不同,因此对政策后效不宜过分乐观,“第一,当时中国住房制度改革刚刚启动,商品房需求对内需的拉动相当明显;第二,进出口贸易在当时也处于快速上升期,而中国目前的外贸形势则是生产过剩、市场饱和;第三,当时地方政府基本不负债或者很少负债,而现在,地方政府大规模建设形成的隐形负债甚至超过了许多地方年度财政收入,地方政府继续推行赤字财政将会相当危险”。

在这之前,德意志银行将中国2009年GDP的增长预期由之前的7.6%下调至7.0%,并认为实现GDP明年增长8%的目标所需要的财政赤字会超过政府的承受能力,最终中国政府应该并且将接受6%-7%的GDP增速这个新的现实。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