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货币之梦
导语:从历史上看,任何一种货币扮演全球性货币的角色都最终会被终结,由后来者取而代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卫华 步入新年,10岁的欧元迎来一个让其焦虑不安的生日礼物——全球信贷危机。与此同时,人民币也已经迈开了走向国际化双脚。两者的“全球性货币之梦”似乎开始了新一轮的酝酿。

两个月前,受累金融危机,墨西哥比索对美元创下历史低点,墨西哥外汇储备也跟着下降。不过回到130多年以前却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全世界有近一半的国家视比索为法定货币,也包括中国在内。当时,比索是欧美和欧亚贸易中最重要的货币。

甚至更早一些,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教授彭慕兰在他与同事合著的《贸易打造的世界》一书中写道,当时比索的“角色和今天的美元差不多”。

正如货币某种程度上是为交易(贸易)而生一样,当年全球性贸易的持续走强,成就了银本位的比索。

彭慕兰仅用了一个简短的章节便描述出了数百年前那场精彩的全球性货币争夺之战。

不难想象,在全球性货币产生之前,世界贸易的大部分交易为实物交易。黄金成为交易媒介,但随着西班牙人将金矿开采一空后,白银取代了黄金。白银开始成为主导世界的交易媒介。

彭慕兰在书中写道,当时欧洲人面对难以下咽的食物和质料粗糙的衣物,更渴望得到亚洲的香料和丝绸。“除了白银,欧洲人很少有能让亚洲人看得上眼的东西。白银让欧洲人有钱支付东方贸易的开销,因为东方人看重白银。”

而墨西哥比索因含银纯度和重量均匀,广泛流通于中国、印度和菲律宾,甚至往往充当当地货币。18世纪时,比索几度贬值,但仍是世界大部分地区的主要货币。

世界性货币的争夺从没有停止过。后来,英镑采用金本位制,随着英国成为最强大的“日不落帝国”,英镑成了世界上最强势的货币。

当时拿破仑三世统治下的法郎也不甘心屈尊于英镑之下,法国试图通过外交手段取代英镑的优势地位,但并没有成功。后来德国率先屈从金本位。

到了1900年,只有墨西哥和中国还承认比索是法定货币。5年后,在美国的承诺援助墨西哥支撑起银的国际商品价格后,墨西哥放弃银本位,采用金本位制。

从此,银本位再也没有了话语权,而金本位制一致延续到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

“世界上最古老、地位最崇高、历史上最有名的货币之一走入历史。”,彭慕兰在书中感叹道,一个落后而无法自主的国家竟能生产出全世界最重要的货币之一,实在是离谱。

其实,任何货币成为全球性货币的开始虽然有偶然性,但最终仍然取决于国际贸易体系、国家实力等政治经济格局基本因素的改变,比索的兴衰并不离谱。

1999年欧元诞生时,挑战美元统治地位被视为其一项重要任务,尽管它创立的初衷是为了欧元区国家的共同经济利益。

如单纯从欧元对美元的走势来看,自诞生以来其不断爬升的汇率曲线足够表现出欧元的生命力。另一个例证是:欧元使用国家越来越多(最近斯洛伐克成为第16个单一欧元国家),作用也越来越大。

不过,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言,“但是随着失业率不断下降、贸易大幅增长、通货膨胀问题缓解,投资者开始紧张起来。”

16个欧元区成员国的政治经济等基本面的稳定和强劲,以及国际贸易格局的变化等将最终决定着欧元的走向,同样也决定着其跟美元争斗的结果。短期来看,欧元可以跟美元相抗衡,但打败美元甚至取而代之成为全球性货币(计价和结算货币)的可能性极小。

在美元此轮升值之前的大幅贬值之时,尤其是欧元去年对美元的大幅升值,勾起了人们对“美元走向没落,新的全球性货币诞生”的畅想,不过信贷危机最终让这也只能停留在“幻想”之中。

最近,人民币结算试点以及跟韩国的货币互换等措施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如果人民币成为未来全球性货币的备选项之一,无疑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不过,人民币能否成为全球性货币,目前更多的还只能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因为资本、利率以及汇率管制等体制性障碍并没有消除。

当然,从历史上看,正如墨西哥比索、英镑一样,任何一种货币扮演全球性货币的角色都最终会被终结,由后来者取而代之。

这个“后来者”是欧元,还是人民币?或许还有第三种甚至第四种选项。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