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现23亿美元,RBS抛售中行H股
导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钰 据英国金融时报14日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已经通过出售中国银行股份套现约23亿美元。这是继瑞士银行和李嘉诚的退出之后,中行又一次遭遇外资机构抛售。

1月13日,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通过摩根士丹利及其自身旗下的荷兰银行,配售其所持有的108亿股中国银行H股,每股售价在1.68-1.71港元之间,较中行H股今日收盘价1.85港元折价约8.4%。苏格兰皇家银行可望从中套现约181亿-184亿港元(合23亿美元左右)。

虽然中行并未对外发表公告披露此事。但有媒体报道称中行确认已接到减持通知,中国银行发言人王兆文也对外证实,中国银行已接到其第一大外资法人股东、战略投资者RBS CHINA(苏格兰皇家银行是RBS CHINA的实际控制人)投资公司的通知,要减持部分中国银行的股份。而受减持消息的影响,中国银行H股目前已跌去近10%。

据了解,2005年,苏格兰皇家银行与美林、李嘉诚基金会等机构投资者共同出资31亿美元购买中国银行10%的股权,其中苏格兰银行自身出资16亿美元,此次苏格兰皇家银行全部减持了其全部所持中行股份。初步测算,有望获利7亿美元左右。

苏格兰皇家银行彻底清空中行股份属无奈之举。数字显示,RBS2008年共蒙受了超过10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并因此不得不在去年11月,接受了英国政府价值290亿美元的注资救援。

瑞银董事总经理约翰.保罗.克拉奇利表示:“由于RBS在接受英国政府注资後,更换了首席执行官,该银行定位也发生改变,且收缩了原来的扩张业务,更加倾向回归于本国业务,即使全部抛售中国银行股票,也不足为奇。”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