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者:落地上海,迪斯尼做出较大让步
导语:“上海迪斯尼项目获得中央政府批准原则上不会有障碍”,上海市政府一位官员向本网透露。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德 “上海迪斯尼项目获得中央政府批准原则上不会有障碍”,上海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1月13日向本网透露,由上海市政府与华特迪斯尼共同提交的申请报告已递交中央政府,可能会在部分条款上做一些微调,特别是引入迪斯尼中文频道方面,上海市政府方面将积极申请但不保证其落地中国。

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1月9日正式宣布,该公司将提交一项与上海政府合资在中国兴建一座新的主题公园的计划。华特迪斯尼公园及度假区业务发言人戈德曼在声明中指出:“我们一直在就中国发展主题公园的可行性进行商讨。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我们正与上海政府合作,联合制订一分申请报告,提交北京中央政府审批。在现阶段,我们未签署任何交易,也未通过任何工程项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华特迪斯尼正与上海合作,计划斥资35.9亿美元兴建一座全新的主题公园,预计最快会于2014年开幕。报道称,上海迪斯尼乐园将来建成后,华特迪斯尼将持有43%股权,而上海市政府成立的一家控股公司将持有57%股权。乐园选址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附近,第一期工程占地1.5平方公里,除了主题公园外,还有酒店和购物区。第一期建筑期长达六年。

至此,历经数年的迪斯尼上海项目,基本了无悬念。

“迪斯尼此次做出了较大让步”,一位与华特迪斯尼正在密切合作的互联网企业高管说,迪斯尼上海主题公园项目是超大规模级规划,总面积可能达到6-8平方公里,将远超香港迪斯尼项目。他表示,迪斯尼在主题公园方面一向自信,其谈判风格也一向强硬,这也是上海迪斯尼项目久拖未决的重要因素之一。

华特迪斯尼的强硬在于其在亚洲兴建主题公园获得的“经验”,上世纪80年代打造日本迪斯尼乐园时,正在尝试迈出国门的迪斯尼乐园,很担心美国文化难以被日本人接受,爽快地给予日本非常优厚的条件。在日本开园,迪斯尼仅收取门票提成的10%以及餐饮和特许权收入的5%,结果,日本迪斯尼的出奇火爆让迪斯尼公司后悔不迭。至今日本仍是迪斯尼乐园在美国本土之外,最成功的一个乐园。

此后1995年香港迪斯尼乐园正式开业,迪斯尼只用了3.14亿美元,就拥有了香港迪斯尼乐园43%的股权及远高于在日本迪斯尼的条件,而香港特区政府则为迪斯尼乐园投资29亿美元以上,占57%股权。去年12月22日,香港迪斯尼乐园行政总裁金民豪透露,香港迪斯尼乐园将投资40亿港元进行扩建。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中国经济下滑与迪斯尼集团利润持续下跌给二者达成初步意向提供了契机。据了解,迪士尼集团目前最主要的业务仍然是媒体业,乐园及渡假村则是第二大业务,占整体销售的30%。去年第四季,乐园及渡假村业务的销售额同比上升了6.5%至29亿美元,但利润却下跌了4.2%至4亿1千万美元。由于利润持续下跌,加上预期美国的国内消费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低迷,该集团正积极寻求开拓海外市场。

 

迪士尼“落沪”编年史

2003年11月11日,上海市副市长姜斯宪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在香港迪士尼乐园2005年建成后,上海将在2010年动工兴建中国境内第二个迪士尼乐园。这是2002年6月传出迪士尼可能落户上海的消息以来,上海市政府高官做出的首次正面回应。除了浦东在一如既往地争取外,崇明岛也将迪士尼乐园纳入了城市规划;

2006年3月,上海市市长韩正首次回应传闻:迪士尼正在筹建;

2006年4月,在川沙镇政府向浦东新区政府报送的“川沙新市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图”上,川沙镇的西南角500公顷的区域被规划为一个名为“布宜诺(Buenaland)”的主题公园。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于迪士尼项目还在报批当中,这块地是为该项目预留的;

2007年7月,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在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上海尚未得到国家审批通过迪士尼乐园的信息;

2008年11月,一位多年参与上海迪士尼项目立项考察和可行性研究的专家表示,迪士尼落户上海已经没有悬念。一个涉及服务、制造多个产业的综合娱乐品牌将担纲上海经济新引擎之一。上海市政府和市发改委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表示上海地方政府接下来将重点跟进已上报中央但还未被审批的项目,包括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建设规划方案;

2008年12月,美国迪士尼总部部分高层亲赴上海洽谈合作细节,会谈双方都作出了重大让步,促成合作。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