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英银行高管听证会 上
导语:为了弄清金融风暴的原因,英国下议院财政委员会对银行的高管举行听证会。

经济观察网 吕品/文 “今天把你们叫来,不是为了当众羞辱你们,而是为了弄清到底为什么会发生金融风暴。”

在2月9日英国下议院财政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一位议员对前来作证的前银行高管们如是说。但是在现场旁听、在电视上收看直播的英国公众那里,相信有不少人暗中恨不得把这些人吊起来抽几鞭子――这些高管们不仅整垮了自己的银行、套牢纳税人的注资、造成大批人失业、临走前还没忘记给自己安排丰厚的工资奖金养老金--羞辱他们一顿大概只会赢得一片叫好声。但是负责拷问这些前银行高管的议员们,却发现自己手中的鞭子像是丝做的,想要把人打疼认错,还真不容易。

当天被召来作证的,是来自在金融风暴中受灾最严重的两家英国银行:一家是皇家苏格兰银行(RBS),它去年损失240亿英镑,接受政府注资后,纳税人已经占有该行约58%的股份;另一家苏格兰银行-哈里法克斯银行(HBOS)在去年9月则几乎倒闭,在政府撮合下,被劳埃德-TSB银行(Llyods TSB)兼并,在接受政府注资后纳税人将有可能占有该行约43%的股份。两家银行的董事会主席和CEO都被迫辞职,今天前来作证的,就是这四位前银行高管。

由于证人身份的重要性,这场听证会受到极大关注。BBC和Sky 的新闻频道同时取消正常节目,全程直播这次时常超过3小时的听证会。听证会一开始是四位前银行高管依次对金融风暴造成的损失做出“深刻的”、“毫无保留的”道歉。但在这些“道歉”之后的的3个小时中,这些人却在不断地为自己辩解,承认“错误”却拒绝“责任”。听证会上的议员大概和电视屏幕前的观众一样烦闷,他们试图从银行的决策过程、董事会组成、高管的银行资历、银行与监管当局的关系、银行与信用评级机构的关系等多方面打开缺口,虽然有些问题的确切中要害,从而迫使这四位前银行高管承认了一些“失误”。但最终结果却却依然是——既未能让这些前高管全面地承担责任,又未能找到让这些银行家做出灾难性决策的深层原因。

RBS 前董事会主席 Tom McKillop 承认,RBS 2007年购入荷兰银行(ABN Amro)的决定是“非常糟糕的失误”。当时信贷危机已经开始,北岩银行(Northen Rock)已经发生挤提,然而 RBS 依然固执地继续给自己做套。RBS 前CEO Fred Goodwin 前几年一直在通过融资兼并扩张地盘,到荷兰银行时终于失手,这一单就损失至少100亿英镑。Goodwin 和 McKillop 都说:没有预料到国际货币市场萎缩得如此之快,当 RBS 想收手时已经来不及了。两人又反复强调,当时兼并荷兰银行的决策是经过了董事会多次讨论和严谨细致的分析的。一句话——计划赶不上变化,而我们的计划当时并没有错。

HBOS 的两位前高管承认,HBOS一方面在房地产贷款市场上份额过高,另一方面过于依赖从国际货币市场融资。然而在金融风暴到来之前,银行高层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开始部署减少在商业用房贷款的份额,但金融风暴来得过快过猛,打乱了银行的撤退部署。他们坚决否认银行高层犯下了冒进的错误,一直在强调是金融风暴没有给予足够的时间让银行进行调整。

不过通过议员们的唇枪舌剑,人们还是得到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HBOS 前 CEO Andy Hornby 承认:近年来金融业通行的巨额奖金奖励的做法,是个错误,鼓励的是冒险的短期行为而不是审慎的长期投资。议员们接着问:那些复杂的金融衍生工具,几位银行高管能不能看得懂?四个人的回答是截然相反的:HBOS 前主席 Lord Dennis Stevenson 回答能看懂,但 RBS 的 Goodman 和 McKillop 却承认——看不懂。讽刺的是,不管懂还是不懂,两家银行都深陷其中。

这四位前银行高管为自己的开脱,让他们的开场白“毫无保留的道歉”显得十分空洞。也许他们真的为自己造成的烂摊子感到抱歉,但是从他们在今天听证会上的表现来看,他们抱歉的只是金融风暴的后果,而不是在金融风暴中他们自身的责任。

即使把个人负责这个问题放在一边,改而探讨到底是什么深层原因导致发生这样灾难性的失误,议员们的提问也未能问出个究竟。四位前高管都不是银行家出身,是否这让他们更容易追求效益而轻视审慎?银行董事会中的非执行董事许多也不是银行家,是否无法有效地推敲银行战略?银行与金融监管局之间联系是否不够畅通或过于亲密,导致监管当局无法有效监督?银行是否过于依赖信用评级机构,或者干脆以信用评级作为挡箭牌,给自己的冒进决策做借口?如果能给这些问题找到答案,那么至少可以给予银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教训。可惜在今天的听证会上,这些前银行高管们花了太多时间打太极拳为自己辩护开脱,却没能对公众做出深刻的自我剖析。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