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追查俄击沉我商船真相
导语:倘若证据确凿表明俄罗斯舰艇击沉“新星号”乃是赤裸裸的暴行,我们便可以要求严惩相关责任人。而在真相还笼罩着迷雾时,除了呼吁追查真相,我们还得压抑怒火,冷却那蔓延的民族主义情绪!

经济观察网 梁丁/文 俄罗斯舰艇击沉中国商船“新星号”,造成7名中国船员失踪,生还希望极其渺茫!事件迅即成为各大门户网站和论坛社区的头号焦点。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先要为这些失踪的同胞祷告,希望奇迹出现在他们身上!

“沉船事件”,各大门户网站都出了专题,几乎每条新闻背后,都写满了青年们的愤怒,“还我国人生命”、“北极熊去死”、“给老毛子点颜色瞧瞧”。然后又搬出诸如外蒙,黑瞎子岛之类的中俄历史纠葛,高呼“还我领土”,“新仇旧恨”涌上心头,只恨不能迅即开战,立马扛一杆钢枪奔赴战场了。

可是真相呢?真相在哪里?现在谁又知道真相是什么?

“沉船事件”现在的情形是,俄罗斯军方和“新星号”船方各执一词。根据“新星号”中方船主的声明,这是赤裸裸的暴行,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也是对人权的公然践踏;可是,俄罗斯边防军却认为,其开火行为是根据俄罗斯相关法规做出的合法行为。面对如此差异巨大的说辞,我们当然可以凭着满腔的热忱和满腔悲愤,无条件的信赖我们的同胞。可真相只有一个,当存在两种不同说法的时候,肯定有人在说谎,或者两个人都撒了谎!因此,唯有经过调查取证,才可能获知事情的真相。倘若连真相都未曾彰显,就开始高呼“抗暴抗俄”,未免有点空中楼阁。

我把“沉船事件”的诸多疑问罗列如下,让供读者做参考分析。

其一,“新星号”是否涉嫌走私?另一说法是,“新星号”给俄罗斯客户运送的大米变质;亦或者是俄罗斯客户为了经济利益无端刁难?是否走私,大米是否变质,总之,货船方和客户方的纠纷,这么一个事实经过调查是不难得到澄清的。

其二,在未办理离港手续的时候,“新星号”货船期租人和船长为何擅自驾船离开港口?即便是因为客户或者代理商刁难,无法办理离岗手续,货船期租人和船长也应该在当地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而不是擅自离岸。尤其是船长,应该知道这种“擅自离岸”的潜在风险!

其三:俄罗斯舰艇在追击“新星号”的时候,是否有过足够的示警?比如俄方所称的使用了无线电、信号弹等除武力以外的所有手段?而在这数小时之类,双方是否进行过沟通对话?货船一方是否已经知道了示警?又为何在数小时内一直没有停船?尤其是在受到开火射击的情况下。

其四:在数小时之内,俄方是否一直开火射击?则这数小时内的漫长,他应该完全知道,“新星号”是没有任何还击能力的?为何还要持续连续开火呢?倘若如此,最低限度也显示了俄罗斯边防军过分使用武器,藐视“新星号”船员的生命权。

其五,其五:遭受炮火射击的新星号,在遭遇海上风暴,开始下沉之后。俄边防军称的“船长以主发动机失灵、底舱进水为由,做出用两艘小艇疏散船员的决定,而其中一艘绝对没有能力在冬季风暴条件下保全乘员的生命。”是否果真如此,船长做出错误决定?且新星号救生设备准备不足?还是像“新星号”船主声明所言 ,“由于他们打坏了救生艇操作机构,十六名船员弃船后,只能登上狭小的救生筏,导致一艘救生筏上的八名船员全部失踪。”才导致了悲剧的最终发生?

显然,在如此多的各执一词的疑点尚未澄清之时,我们还不可能将这一事件完全定性。那么,此时最明智的做法,就是通过中国政府和外交部,照会俄罗斯政府和外交部,施以压力,责成俄罗斯方面组成联合调查组,尽快查明事情的来龙去脉。当然,最好的方式是,中国政府应该积极争取,自己派遣人员参与联合调查组,以确保真相的获得!也惟其在获知真相这种最起码的基础上,才可能展开下一步的应对、谈判和博弈!

当然,倘若真相彰显,证据确凿表明俄罗斯舰艇击沉“新星号”乃是赤裸裸的暴行,我们便可以坚决的向俄罗斯政府施加压力,以刑事责任严惩开火射击的相关责任人。而在真相还笼罩着团团迷雾之时,除了呼吁追查真相,我们还得压抑怒火,冷却那蔓延的民族主义情绪!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