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投资者报 > 专栏 >
专栏:衰退的头号敌人是贸易孤立
导语:在这些严重的经济危机中,最大挑战在于确保贸易是其中一个解决之道,而不是危机的一部分

《投资者报》特约撰稿人:Pascal Lamy

1919年,一群企业家决定成立一个组织,让它代表全球的商业。他们决心将希望带给被毁坏的世界,而这正是一战后人们所缺少的。他们致力于建立商人之间友好的新型国际合作精神,并用这种精神来取代恐惧和猜疑。他们成立了国际商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以下简称ICC),并且称他们自己为“和平贸易商”。

20世纪20年代,ICC的焦点在于战后赔款和债务。那个时候世界很少有国际贸易框架,也没有与贸易相关的全球管理体系。10年后,我们走过了多年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国家主义的艰难泥沼。

ICC见证了多边贸易体系的创立以及1947年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的诞生,也就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前身,并且为其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

经济危机冲击贸易领域

今年,我们迎来了国际商会发起90周年纪念。ICC研究基金(ICC Research Foundation)启动又将证明其对于更加开放的多变贸易体系承诺的坚持与发展。对于现在全球经济的状况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和许多人一样,在这次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我从政界和商界领袖身上感受到的只有两个词——“悲观”和“忧虑”。

对于大量失业的恐惧;对于信贷缺乏的担心,就是那些相对安全的项目也很难融资,比如国际贸易间的交易信贷;对于国际贸易的大幅收缩的恐惧,因为这部分的经济增长引擎正在停止,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更是依赖于此。

目前,世界经济的增长率已经为零。发达国家现在是负增长2个百分点,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大约在5%左右,但是这些来自于新兴国家的正向增长却高度依赖于贸易的增长。然而2009年的全球出口额预期将会降低2%,许多新兴的经济都将受到冲击。

由于缺乏监管以及金融风暴造成的这次严重危机已经极大地影响到了贸易领域,而且令其开始衰减。在这些严重的经济危机中,现在我们的最大挑战在于确保贸易是其中一个解决之道,而不是危机的一部分。

协同作战避免孤立

在不确定和恐惧的时刻,需要加强政府和监管者正当干预经济的作用。如果要使这种干预取得成功,所有的因素都必须在对于共同目标和共同敌人问题上取得一致,而且必须协同作战。因此各国之间的全球合作是关键所在。全球经济处于危机当中,头号敌人就是“孤立主义”。

我们还记得,1930年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Smoot-Hawley Tariff Act)让美国大幅提高关税,涉及范围超过2万种商品。我们也不会忘记,随之而来的是其他各国的相继报复,并且也提高了他们对美国商品的关税,于是全球经济陷入大萧条。

 无论是关税还是其他更新、更世故的斯姆特-霍利脸孔,今天我们很有可能进入一种“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方式的下滑风险。就像圣雄甘地(Mahatma Gandhi)所说的:“以眼还眼只能使整个世界都盲目”。而现在甘地可能会警告我们:“如果想要以一个就业来换另一个就业,那么我们都会经受大量失业”。

为了帮助WTO成员国对全球贸易趋势和贸易政策发展有更好的、实时的理解,在当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建立了贸易及贸易相关措施的即时追踪系统。目前为止,该系统显示的结果还是比较乐观,成员国的国内保护主义倾向得到较好的控制。而且,关于美国刺激计划中“买美国货”的条款也得到了修订。

政府必须提供答案来安抚人们的不安,而这种不安正是由于大量的失业所带来的。现在是时候启用社会保障网了,不仅仅是发达国家,还包括发展中国家,否则那些缺少社会保障的贫困国家将很难度过这次风暴。经济刺激计划应该给那些在危机中被遗漏的人提供解决方案。

积极发展多边贸易

我们似乎已经认为华盛顿共识(Washington consensus)的失败,并准备在这些失败中加进国际贸易和WTO。但这就像要把襁褓之婴硬拖出婴儿床,风险很大。

这就是我们要更加强调多边贸易体系和增长价值的原因。60年的全球监管经验,它是对抗保护主义的政策保障。目前是致力于WTO建设和强化全球规则体系的时候,因此取得多哈发展回合谈判(Doha Development Round of negotiations)的实质结果是非常紧迫和有关联的。

达沃斯的许多领袖都认为贸易是经济刺激计划整体的一部分,但在我看来,贸易实际上是经济复苏计划的实质所在。

坦率地说,这次危机需要的不仅仅是通过多哈谈判来复苏经济。取得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还能够成为控制经济下滑的解决之道。因为这会发出积极对抗时艰的信号,政府之间也能够共同来提供一种全球的解决方案,而这正是目前急需的。

这就是为什么WTO成员国应该重新启动他们在2008年搁置的计划,用新的承诺来进入新的谈判舞台的根源。 我们已经感到许多政治领袖在这方面的支持,并且希望他们能够开辟前进的道路。

其实,多哈回合谈判我们已经完成了大约百分之八十的预定目标。如果有必要的政治指引、妥协的态度和切合实际的期望,我相信我们能够迅速完成这些谈判。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