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投资者报 > 专栏 >
专栏:《黑客帝国》隐喻经济危机
导语:发达国家以为杜绝了与生俱来的“危机”,却未想到危机以“金融”的新面目爆发了出来

《投资者报》特约撰稿人:伊丹

倘若用《黑客帝国》这部电影,来比拟经济学中的各种学派和现象,会得到一幅妙趣横生的图解。

主人公尼奥被来自另一个世界的摩菲斯发现后,踏上了一系列的自救旅程——选择市场的自由性,却不得不与这种自由性与生俱来的顽劣做斗争,选择人为调控的理性,这种理性却不可避免地沾染着强大的主观性,尼奥最终能否找到一条出路?

自由主义经济学家把市场比作一只看不见的“手”,仿佛是电影里程序设计师的手笔,在程序运作之前,一切已经被设定。好比《黑客帝国》中在尼奥遇到总设计师的一刻,他才知道,他已是第6个走到这里的人……尼奥此时意识到,自己的出现也是被设计的。程序师说:“此刻观察你的表情很有意思”,大屏幕上瞬间出现了尼奥以及前5位所作过的表情。

怀疑主义经济学家凯恩斯遇到了同样的情形:凯恩斯对市场持有怀疑的态度,他主张政府干预经济,他向美国人展示了作为人本身的理性和尊严,这一切又寄托于政府的身上。

这一次,尼奥没有像前5位那样,他拯救爱人翠尼蒂。这一选择出乎设计师的预料,正如凯恩斯,他的学说、他的时代,连同他自己本身,都是自由市场经济下的产物,然而这时却一反母体,支持政府干涉经济规律,并对政府的人为干涉给予极大的信任。

贯彻凯恩斯学说半个多世纪的美国,终究没有逃脱经济危机的魅影,先知出场了,先知的做法是,给予市场以充分的信任——正如弗里德曼的芝加哥学派。先知向尼奥解释自己与程序设计师的区别:“他设计了整个世界,而我只是在每个程序发生作用之前有一刻钟的时间思考一下,然后选择。”

弗里德曼正是如此,他相信市场的力量,同时,他相信每一个人能以高于市场秩序的角度看待生活于其中的经济规律。

这一刻钟,使人们从陷身已久的固有经济秩序中脱离出来,相当于给了人一个重新认识自己及社会的空间。

米塞斯和哈耶克为代表的奥地利学派,相当于上了程序总设计师的当。先知可谓是他的程序设计中一个永远无法摒弃的漏洞,实际上有一点,程序总设计师永远没有清楚的正视,才有了先知的产生,那就是:每一个程序都受总程序的操控,但假如程序的机制给予他独立思考的机会,那么他就有可能不按程序规定出牌。

而哈耶克相当于自行甩掉了先知的存在。哈耶克绝对相信市场规律,反而不相信作为整体的人。尼奥最终制止了战争,凯恩斯使一度丧失了信心的美国人民看到了资本主义的“起死回生”。

先知被坏人强大的同化能力复制成了自己的模样,却未想到同化后的先知变得更强大。

尼奥最终选择右边的门,而程序设计中,尼奥是拯救者,只能选择左边的门——发达国家已将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以为杜绝了资本主义与生俱来的“危机”,却未想到危机以“金融”的新面目爆发了出来。

美国的救市政策,比如小额贷款、给中小企业以鼓励性的资助,扩大其发展空间,以及在市场中的作用等等,这些措施能维持多久?

影片的结束,先知与程序之父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程序之父转身要走的一瞬,扭回头来,问先知:这场和平能持续多久?先知回答:下一场战争到来之前。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