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投资者报 > 专栏 >
专栏:用ETF规避通胀
导语:美国政府近8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政策令投资者不安,于是选择各种不同的ETF和债券,以规避通胀风险

《投资者报》特约撰稿人:John Spence

美国政府近8000 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政策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因为政府借贷资金的投放很可能引发一波较强的通货膨胀。

然而,美国政府似乎准备释放更多的资金以抵御金融危机,但是,当经济环境得到改善时,通胀将不可避免,而充斥在金融系统中的资金将会削弱美元的购买力。

对于美国政府的救助政策,很多投资者感到不安,于是选择各种不同的 ETF 和债券,以规避通胀的风险。以下是几个较好的投资选择。

黄金 ETF

投资者对于美国政府救助金融系统的计划缺乏信心,并大量买入黄金,导致黄金期货的交易价格高于 900美元/ 盎司。

同时,投资者还疯狂买入SPDR Gold Shares,从而使各国黄金 ETF交易量正不断创出新高。

SPDR Gold Shares是最大的黄金ETF 之一, 总资产约为300 亿美元。尽管它是最大的贵重金属ETF ,但是还有其他 ETF 和黄金、白银以及白金挂钩。投资者需要意识到,以期货为基准的 ETF 收取的费率将高于以普通股票为基准的 ETF。SPDR Gold Shares的费率为 0.4% ,此外,投资者还需要在买进和卖出时支付佣金给券商。

抗通胀债券基金

抗通胀债券由美国财政部发行,是一种能够对冲通胀风险的国库债券。投资者购买抗周期债券基金主要是弥补通货膨胀时货币购买力下降而遭到的损失。

抗通胀债券与通胀指数挂钩,通货膨胀时(即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 上升),债券利率会随之上调,反之,通货紧缩时债券利率将随之下降。当美元购买力削弱时,该债券利率的调整将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资产为100 亿美元的iShares Lehman 抗通胀债券基金是 3种最大的ETF之一。它持有28 种平均到期日为 9 年的抗通胀债券,在通货膨胀时期,该基金每月将给投资者定期回报。

然而,在通货紧缩的环境下,红利将会减少,甚至会根据 CPI指数而进行调整。比如,iShares Lehman抗通胀债券基金自 2008年10 月份以来就因为通货紧缩而取消定期分红。

货币ETF

买入以外国货币为标的的投资产品是另外一种对冲美元贬值的有效方法,货币 ETF 是一种非常直接且使用简便的外汇投资产品,它通过投资持有所跟踪货币的现金存款或者期货合同,直接追踪某种货币或多种货币的汇率变化。投资货币 ETF就如同投资其它种类ETF 一样,具有无需开设保证金账户,完全与股票交易一样可以买涨或卖空,交易成本和管理费相对低廉以及有效节税等优点。但是,当通胀从美国向全球蔓延时,投资者将面临较大的风险。

个人投资者可以考虑买入德银美元空头指数基金,该基金的指数表现和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表现相同。

还有其他一些货币基金和其姐妹产品上市交易票据, Rydex Investments 旗下就监测一系列跟踪外币的ETF ,如欧元指数基金。

商品期货

有些情况下,多元化的外币投资并不能减轻全球性通货膨胀风险的蔓延。如果所有的货币相对于硬资产贬值,那么投资者可以考虑将资金投向商品期货市场。

投资商品期货和自然资源的ETF 并没有很大差别,他们买入木材、谷物等,而这类的基金需要签订期货合同。

比如,约34 亿美元的美国石油基金跟踪石油期货的走势。同时, DB 商品指数跟踪基金追踪的是一系列商品。

还有其他投资于自然资源和能源类股票的ETF ,比如持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股票的上市交易基金、跟踪一系列石油公司的石油勘探指数基金也是较为流行的 ETF之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