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投资者报 > 专栏 >
专栏:打破私募股权神话
导语:

《投资者报》特约撰稿人:Jesse Eisinger

为何阿波罗投资管理公司的利昂?布莱克的收购行为无法停止呢?那是因为私募股权的神话让他难以停下收购的脚步。

迈克尔·格罗斯是阿波罗资产管理公司的创始合伙人,正在管理一只对冲基金。最近美国西北大学一群商科学生问:3 年来,私人股权和航空业最可能的共同点是什么?他的回答是:他们的投资者在未来可能得不到任何回报。

对冲基金已经历了一场灾难,尽管目前收益很少,但其最基本的股票买卖业务仍在继续。难以想像,揭露私募股权真相将会使其他行业遭受同样损失。

管理不良的企业

人们通常认为,当私募股权公司(PE )陷入收购困境时会改变收购策略。而私募股权公司则认为,即使没有公司股东的支持,他们也能很好管理公司。在早先的 10 年繁荣时期,这种做法很有效。当私募股权公司阿波罗接管像得克萨斯州公用事业公司或者是哈根达斯娱乐公司这类的企业时,显然,这些都是欣欣向荣的企业而非问题公司。

当资金释放、杠杆为王时,私募股权公司就会蓬勃发展。而在破产的残骸中,他们已经发现了管理不良的企业。

比如,Cerberus 资本管理公司不能很好地管理克莱斯勒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美国私募基金 TPG 过早买入华盛顿共同基金,却发现其投资已经付诸东流。

斯蒂芬·施瓦茨带领黑石集团上市,却发现黑石的股价在不断下跌。而私募股权公司阿波罗也面临另一个灾难,当家具专修零售商 Linens ’n Things 破产时,阿波罗也损失了大量资本。阿波罗旗下的 Realogy是一家房地产经纪商,管理21世纪和Coldwell Banker 两家房地产企业,目前损失惨重。然而,阿波罗还在和化学制造商亨兹曼公司打官司。

收益年均增幅低于标普

私募股权行业正在不断改进,并且希望在经济泡沫时期做出的不寻常举动终究将得到回报。

多年来的学术研究揭示了私募股权公司的本质,除了收取的费用之外,私人股本公司作为一个整体并未跑赢整个市场。芝加哥大学学者史蒂芬·卡普兰研究了该行业的回报率,“ 30 年间,该行业平均年收益没有明显高于标普500 指数的涨幅。”因此,他断言私募股权公司表面上的投资收益主要是和更广阔的市场做比较。

卡普兰指出,从 2002年至 2006 年间,黑石集团平均年收益增长26% ,而标普500 在此期间的年涨幅为 6%;如果去掉2002 年,从2003 年至2006 年间,标普 500的涨幅为20%。

欧洲学者欧立弗在论文中指出,用糟糕去形容私人股本公司的业绩表现一点也不过分。私人股本公司公布所发行的基金其价值往往包含了交易前的估值,这种方法会造成价值高估。在扣除收取的费用后,私募行业收益的年平均增幅低于标普 3个百分点。

从费用中获利

实际上,私募股权公司在很大程度上并未从投资中获益,而是从一系列费用中赚钱,比如管理费用、交易费用、咨询费用、业绩费用、特殊活动及其他费用。

因此,事实上私募股权业处于困境之中。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在经济进一步衰退的情况下,私募股权公司却致力于开拓新领域。他们筹集新资金,并在投资者还不能确定获得较好收益之前锁定资金。在资金为王的时代,许多私募股权公司有足够的资金投资于未来 10年的市场。

不论数据如何,私募股权行业仍会继续繁荣,因为它能找到信任自己的人进行融资。据了解,私募股权公司很早以前就说服养老基金和慈善基金委托其进行管理,同时也说服了银行在有可疑条款的情况下借出资金。这些表明,私募股权公司在这些谈判上都享有主动权。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