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祝愿朱新礼在未来走得更好
导语:向全球产业巨头开放股权,对任何一个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这个过程都是充满凶险意味的。

经济观察报  柳传志/文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已被商务部否决。实际上一段时间以前,这事可能要“黄”的迹象就已初显端倪,商务部外资管理司副司长林哲莹曾对外表示,媒体过度炒作已对商务部行政形成干扰。所谓炒作,不外乎“反垄断”和“民族品牌、民族企业不能丢”等等巨大声浪。虽然朱新礼否定了人们的种种猜测,但反对者恒反对,不过如此而已。现在遂了心,中国人朱新礼挣不着美国人的钱了,大家也就乐得清静。并购事虽搁置,但对此事件主人公的种种波折和故事,还是被很多人所关心的。《汇源内幕》一书适时面世,叙述其人其事甚详,出版方授权我们刊发柳传志、赵亚利先生的序言以及部分章节,以飨读者。同时,我们祝愿朱新礼与汇源未来一路走好,赢得更多的尊重和认同。

我所知道的朱新礼的创业故事,是从向政府要求得到一家最差的企业开始的。他如愿了,得到了一个背了一身债的罐头厂。从这个缘起来看,朱新礼进入饮料行业,起点实在是不高。但给一个不管怎样的罐头厂,就能做成一个行业老大的果汁企业,不能不说他身上有着企业家的非凡秉赋。

从山东到北京,从北京到世界,朱新礼不断地把目标往高了挑,也一步一步实现了自己的目标,靠的是要做一番事业的雄心和克服千难万险的意志,这也应该是一个企业家成功的必备基因。

但每个企业,又都有着自己发展的独特路数。

数年前在一个公开场合,我第一次听到朱新礼讲他跟德隆之间的事情。这是一个与资本有关的惊险故事。2001年,为了企业发展,朱新礼向德隆出让了51%的汇源股权。三年后,朱新礼察觉到德隆有危险,不惜以“对赌”方式和德隆做最后一搏:谁先拿出购买对方股权的资金,谁就拥有汇源。在惊出一身冷汗后,朱新礼的汇源终于成为在德隆危机中全身而退的唯一一家企业。

朱新礼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他受制于资本,可以为了发展不惜出让控股权;为了摆脱危机,也可以不惜对赌,敢冒输了就有可能完全失去汇源的风险。

朱新礼的资本故事,之后就更多了。先是统一,后有达能。向全球产业巨头开放股权,对任何一个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这个过程都是充满凶险意味的。但朱新礼为什么这样做呢?他其实有着强烈的希望借助这些巨头来做强汇源的决心。所以他的资本故事,也一次比一次来得凶险。

祝愿朱新礼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好。

(作者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