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礼第五次股权融资花落谁家?
导语:资源优势、并购整合、国际化发展是企业做强做大的三大途径。汇源发展思路似乎与此暗合

汇源果汁(01886.HK)与可口可乐(NYSE:KO)并购联姻因未获商务部审查通过而被叫停,至此,汇源4次股权融资之路遭遇了3次分手失败。3月24日有报道称,汇源再次出售计划“正在讨论之中”。而汇源董事长朱新礼再次将和谁“握手”由此成为市场猜测热点。

3月18日,商务部宣布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历时6个月的汇源收购案至此终结。在两天时间里,朱新礼身价缩水60%,汇源果汁股价一度跌至接近收购前的4.14港元。

尽管目前对商务部裁决结果各方意见存在争议,但8年前汇源开始的股权融资之路似乎还在走下去。

握手德隆,初定产业布局

“汇源”首次融资对象为一度在证券市场上声名显赫的新疆德隆。2001年,汇源通过股权融资方式与德隆系旗下的上市公司“新疆屯河”合作,组建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汇源”。汇源同意出让51%的股权,融资5.1亿元。

尽管这笔交易使一手创办汇源的朱新礼当时失去了对北京汇源的控股权,但融入的资金无疑为当时的汇源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凭借这一大胆的融资方式,与德隆合作的两年也成为汇源发展迅猛的两年,奠定了其在国内果汁市场的有利地位。

德隆当时自身拥有完备的生产基地和销售网,同时拥有国内多家知名饮料品牌的股权。

2003年,朱新礼意识到了德隆由于过度多元化发展而出现的资金链问题,他果断做出结束与德隆合作的决定,希望在德隆问题爆发前彻底脱离德隆。

但德隆并不愿意放掉这块肥肉,并主动提出全面收购计划,以7倍于合资公司年利润的价格收购汇源集团所持的北京汇源49%股权。但汇源没有响应,针对德隆提出的3年后支付收购资金的建议,朱新礼提出在最短时间里以现金反向收购德隆持有的股权。

最终,汇源将7倍市盈率融出的51%股份,按照9倍市盈率的价格购回,成功躲避了德隆崩盘之后带来的不利影响。

与德隆合作的两年里,汇源投资建立了20多个大型果汁生产加工基地,果汁生产线也更新到国际水平,初步完成了早期产业布局。

牵手统一,壮大上游地位

2005年3月21日,汇源与统一企业集团签署了合作合同,由统一设在开曼群岛的公司“开曼统一”投资3030万美元,取得了双方合作公司5%的股份,汇源集团占有95%的股份。

朱新礼称,“根据双方商定的战略步骤,最初约定统一出资不低于5%,未来最高不超过35%。

此项合作汇源以不动产作价投资占95%,开曼统一以现金投入占5%。

汇源决定向统一融资,主要考虑了股权融资的价格问题。高达20倍市盈率的收购价格,得以很快再次充实汇源的资金池,有助于汇源继续发展企业经营网络。

此外,当时汇源在大陆常温果汁市场占有率约为8.1%,落后于统一。汇源本身具有丰富的原料供应优势,与统一合作,双方可以共用原料采购、果浆加工等资源,但双方仍然保持各自品牌,达到资源配置优化的目的,同时也能够壮大汇源在产业上游的地位。

台湾统一希望能够借助汇源纯果汁的品牌优势,快速扩张其在内地的市场占有率。当时统一在常温果汁饮料有一定优势,但在纯果汁市场却是空白。

统一总经理罗智先不久前曾表示,汇源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标的。

联手达能,借力产业投资

2007年2月,汇源集团子公司“汇源果汁”最终成功登陆香港主板。汇源同时宣布,法国达能集团等4家外资企业以2.225亿美元,买下其下属公司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35%的股权,当天下午,统一也在台湾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正式宣布与汇源分手。有报道称,台湾当时规定台企投资大陆金额不得超过企业净值40%,这是双方合作流产的真正原因。

除达能外,参与汇源融资的还包括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荷兰发展银行以及香港惠理基金等3家企业。其中达能占主导地位,持有汇源果汁22.18%的股权,总投资1.41亿美元,且达能派驻一名董事,另设独董一名,参与到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决策中。

2004年初,摩根士丹利曾希望将投资的“蒙牛模式”复制于汇源。但汇源却否决了这一提议,除融资合同本身含有对赌协议外,汇源似乎另有考虑。

汇源更为看重的是达能所具有的国际食品饮料投资方的身份。从达能融资的持股比例看,汇源希望达能能参与到企业经营运作中,这一决策注意到了联合产业投资者可能带来的经营合作潜力。

借助资本实力,汇源一方面继续大力拓展其地域和产能方面布局,也注意了年度产量和产品销量的提升。2007年汇源果汁销量达到100亿升,同比增长187%,短短几年内,汇源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果汁生产商之一。

分手可口可乐后握谁的手?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宣布24亿美元现金收购汇源果汁。汇源果汁当日开盘至收盘暴涨164%。可口可乐建议收购要约为每股港元12.2元,并等价收购已发行的可换股债券及期权。

可口可乐最近两年不断更新产品,推出了包括“零度”无糖可乐,“健怡”可乐在内的多种改进产品,但是可乐类饮品面临市场竞争的颓势是不争的事实。

汇源在不断投资果蔬业生产和加工基地的同时,又一次开始感受到资金对发展速度的制约。由于改变以往单纯由果农提供货源所造成的果品结构约束,以及早期隐约可见的产品源头安全影响需要,汇源在考虑进一步梳理果蔬品在生产、运输、收购、集散等各个环节的关系。这需要完善并扩大企业生产经营的总体布局,还需要加大对加工基地和原料基地的投资建设力度,双方合作由此而生。

事实上,民营企业由于先天原因,资金常构成约束其加速发展的瓶颈。从汇源几次借助股权融资选择合作者的策略来看,每一次对外转让股权,基本都达到了加速企业发展、提升实力的目的。

资源优势、并购整合、国际化发展是企业做强做大的三大途径。从汇源轨迹看,其整体发展规划思路似乎与此暗合。当企业发展达到一定程度后,借助合作伙伴协同发展往往能够加快成长速度。

只是,朱新礼下一个的对象是谁?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