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明年初经济复苏
导语:“我们有一个监管体系,就像海滩上的沙堡。当小的波浪刚刚冲击沙堡的时候,一切看上去很好。但是当大浪涌来,系统无法应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3月15日难得地接受了一次电视采访,打破了在任美联储主席多年来不接受媒体采访的传统。对于这次“罕见的”受访,伯南克倒也未加回避,承认因为当前是“非常时刻”,他希望能有机会和美国人民“直接对话”。

在这次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Scott Pelley采访的过程中,伯南克表示,美国金融市场最近出现了一些积极进展,将不会再有大银行倒闭,而假如金融体系能够正常运转,美国经济衰退将可能在年内结束,“明年初则会看到(经济)复苏”。

以下是专访笔录,部分内容有删节。

记者:经济危机什么时候会结束?

伯南克: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融体系。 我们从历史得到的教训是,如果金融体系处于危机之中,持续的经济复苏就无法实现。目前,我们的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稳定的迹象,但是在金融系统稳定、恢复正常运转之后,经济复苏才有可能。我们现在有了一个计划。我们正在努力当中。我想,我们能够实现稳定,我们将可能在今年年底看到经济衰退的结束。明年初,我们也许可以看到经济复苏。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记者:但是你不能说现在我们正在走出困境?

伯南克:不能。我认为关键的问题是银行系统和金融系统。

记者:你没有救雷曼兄弟。雷曼破产引发了全球恐慌。我想知道当你回首往事,你是否认为这是一个错误?

伯南克: 当时,有许多人说让它破产,这不是一个问题,市场将处理它。我想我比其他人更清楚这一切。雷曼破产后的情况证明,你不能让一个在国际金融体系里具有重要作用的公司在一场金融危机中倒闭。但是当时我们没有选择,我们也没有办法。美联储可以做的是向它提供抵押贷款。

记者:雷曼破产的第二天,美联储向美国国际集团提供了850亿美元的贷款,你认为这有必要吗?

伯南克:在过去18个月里唯一一件让我气愤和焦虑的事情就是救助AIG。这家公司过去一直在进行各种无节制的赌注,当这些赌注失败之后,公司把美国置于一个困境,如果公司破产,那么整个金融系统将遭到破坏。

记者:你说这让你生气?

伯南克:这让我感到愤怒。因为讨论AIG的事情,我几次摔掉电话。我理解为什么美国人民因为AIG的事情感到愤怒,因为这绝对是不公平的。纳税人要用自己的钱支持一家逃避监管肆意赌博的企业。但我们别无选择,否则受波及的不仅是金融体系而是整个美国经济。

记者:请问美联储是否在动用纳税人的钱?

伯南克:我们用的不是纳税人的钱。就像普通人在银行设有账户一样,各银行在美联储也有账户。美联储贷款给银行时,我们只需要把它们的账户额度提高,这更类似于印钱。

记者:美联储在印钱吗?

伯南克: 嗯,通过有效的方式。我们必须这样做,因为我们的经济十分薄弱,通货膨胀率非常低。当经济开始复苏,这需要时间,我们需要放松这些程序,提高利率,减少货币供应,以避免通货膨胀。

记者:我认为许多人不明白政府对金融系统的干预,政府为什么要四次救助美国国际集团、三次救助花旗集团。他们认为这是权宜之计,并没有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伯南克:美国的经济在不断恶化。一开始是次贷危机和有毒资产。目前,我们在第二阶段,即实体经济非常薄弱,这意味着之前采取的稳定银行的措施已经不够,我们不得不做更多的努力。

记者:你知道,主席先生,有许多人说,让华尔街见鬼去吧。他们错误的下注,他们的薪酬体制有问题,华尔街应该自作自受。

伯南克:如果你有一个邻居在床上抽烟,他对每个人都是威胁。如果假设他放火烧他的房子,你可能对自己说:我才不去叫救火队,让他的房子烧完了算,我无所谓。但如果你的房子是木制的,你是他的邻居,又如果整个城镇都是木制房屋,我想我们大家都同意,正确的做法是先去灭火,然后再决定对他采取什么处罚比较合适,我们应该如何改变防灾措施,如何确保今后不发生类似的情况,我们怎么建造防火的房子。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处于火灾当中,而火仍然在烧。

记者:美联储监管下的大型银行都有足够的偿付能力吗?

伯南克:我相信他们是的。我们正在做压力测试,现在我们正在检查当经济状况更为恶劣的时候银行的情况。我们需要了解各银行需要多少资本,可以使他们在更恶劣的情况下具有偿付能力,而且保持资产的正常运转。

记者:你不会让任何这些银行破产吗?

伯南克:他们不会破产。举例来说,政府已经防止AIG破产,但我们要求AIG对资产进行剥离,出售其子公司,偿还政府的投入。

记者:现在还有什么危险吗?什么使你晚上睡不着?

伯南克:我认为最大的风险是,政府缺乏政治意愿,不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让危机持续下去。

记者:美联储的职责是监管金融企业,现在的问题是怎么发生的呢?

伯南克: 美联储的确犯过很多的错误。在过去的十几年,大量的储蓄流入美国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这些钱来自中国、东亚和石油生产国。如果现在我们拥有这些投资并明智地使用它们,将会获得不错的回报。但是我们的金融体系做得不好。我们有一个监管体系,就像海滩上的沙堡。当小的波浪刚刚冲击沙堡的时候,一切看上去很好。但是当大浪涌来,系统无法应付。

记者:是否美联储需要对银行系统的问题承担责任?

伯南克:像其他监管机构,我们可以做得更多。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检讨我们的工作,审查银行,强化监管。但我不想否认,我们当然可以做得更好。

记者:1907年金融市场发生恐慌,美联储因此成立,但是之后发生了大萧条。我们如何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伯南克:对大型金融企业实施更严厉的监管,我们需要一系列的法律制度防止大型国际型金融机构无序破产所导致的风险。它需要一个系统性监管,把金融系统作为一个整体。

记者:现在的争论是金融市场的问题不在于资金短缺而是信心缺失.

伯南克:我认为信心是关键。人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们不知道系统能够恢复。所以如何让人获得信心是个问题。我认为让人重获信心的办法就是展示成果。

我认为我们所有的努力,到目前为止已产生结果。

记者:你已经看到复苏的希望?

伯南克:是的,我的确看到了希望,虽然并不是在所有地方,但肯定是在一些市场里,我们已经取得成效,我们已经看到一些银行系统改善的情况。

记者:那么复苏的迹象是什么?

伯南克:我认为的一个迹象就是一个大型银行成功地获得私人资本的投资。现在所有的私人资金都在观望,他们不知道这些银行的价值,他们不愿意把钱投入银行。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