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国民有里子,国家才有面子
导语:面对国际货币体系变局之争,我们不必因中国较快的经济增长而得意忘形

一场当代版的全球货币体系变局之战,正在中、美、欧之间悄然上演。看起来,美国人处于守势,欧洲人在强攻,中国人在策应,全世界都很关心,各方将如何出牌。

这或许是一场过程比结局更精彩的博弈,变局或势在必行,争夺必针锋相对,但短期内结果不会出人意料。可以肯定,虽然欧盟积极发声,中国主张明确,美国不愿相让,但中、美、欧三方应当都明白,目前谁也不能独立主导这场货币变局,大家还得商量着办。

看起来,这似乎不够让中国人扬眉吐气,也没让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挣足面子,但却是我们面临的现实。想想65年前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吧,在美元独霸世界、一言九鼎的年代,像英国这样的老牌帝国,即使有经济学大师凯恩斯唱主角,仍不能阻挡美元主导战后的国际货币体系,真是很没面子。说到底,这是国家实力对比使然,这一规则同样适用于今日世界。

那么,我们处在什么样的世界呢?随着欧盟统一、中国崛起,美国已经不如当初强大,美元也不再是世界唯一的货币选择。特别是当前美国深受金融风暴影响,美元注定式微,但美国作为超级大国惯性犹在,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领先地位,暂时难以动摇。

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希望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24日引人注目地提出建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构想,让许多中国人颇为自豪。但在具体外汇储备管理中,国家外管局负责人还得老实告知世界:中国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

于是我们看到,美国人虽然越来越在意中国的主张,但其底线也非常清晰。奥巴马在周小川文章公开当天即回应:美国经济仍然稳健,全球投资者购入美元资产是安全投资,他并不认为需要设立新的全球货币以取代美元。这或许反映出,在当前微妙国际经济形势下,美国决策层对美元地位可能不稳的某种担忧,但从中也不难读出奥巴马的底气。

他的底气,来自对美国实力的客观评估,来自对现实经济和金融领域重大变革复杂性的清醒认识。世界的确在改变,就像他自己可以改变美国社会、政治生态一样,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早在1973年,就随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开始改变了。但是,全球还需不需要美元,是否已经到了创设新的“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时候,中国人说了不算。

奥巴马的逻辑对吗?恐怕是的,虽然这很不给周小川面子,弄得中国似乎也没面子。不过,抛开面子问题想象一下,没有美国的世界,会否就变得更好?放弃美元的国际货币体系,一定能更稳定?占全球储备70%左右的美元资产,是否应该全换成欧元、日元、英镑或人民币资产?很显然,要下这些结论还为时尚早,奥巴马明白,周小川明白,大家都明白。

所以中国既不能对美元的衰落无动于衷,但也不能简单附和欧盟的主张。虽然明知“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不切实际,但也总算是一个表态,何况客观上还有利于美元稳定。“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肯定具有很大合理性,这也不是中国异想天开。从当年的黄金本位制,到1943年凯恩斯提出的“国际清算同盟计划”,以及欧盟在1999年实施的欧元,都与这一构想紧密相关,从长远看,“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也可能成为未来的选择。

但问题在于,现在是不是推行这一构想的恰当时机?周小川以中国央行行长之位抛出这一主张,是否经过了决策层的深思熟虑?甚至这其中也暗含了一种示弱,即无论欧元或人民币,都无法真正取代美元以主导国际货币体系?如果是这样,中国也还算是清醒的。

积弱百年之后,回归增长与复兴之路的中国,在全球经济与金融变局的非常时期,显然比任何国家都更想有所作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必须增强,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越是这样众所期待,中国在涉及国际经济重大问题时的表态,政治家和经济高官们,就越要三思而后行。因为中国仍保持着可观经济增长,全世界都越来越看中国脸色,中国政治家和经济高官们,在全球都颇有面子。当年面对格林斯潘只敢称后辈小生者,也可以对国际货币体系变局指手画脚了,这是一种进步,毕竟长江后浪推前浪。

但是,如果代表中国所提出的全球性主张,不具备现实可行性,还是要慎重,不能给人以故作他意的作秀感。奥巴马并不是以语出惊人的话维护面子,而是所依托的国家仍然强大,他身后亿万国民生活水平高居全球前列。而中国国民收入、生活质量和国家实力差得还太远。

一种货币的国际影响力,只能基于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只要中国的国力还不足够强大,我们对国际货币体系变局,也就只能发发议论。而国力之强大,关键要看国民,只有全体国民切实享受增长成果,通过市场化不断做大做强后,国力强大才是真实的,在国际上面子才会更大,对货币体系改革等重要事务,才更有发言权。

所以,面对国际货币体系变局之争,我们不必因中国较快的经济增长而得意忘形。中国仍然是个发展中国家,比中国努力去争得更多国际面子更重要的,是13亿国民的日常生活和实际所得一定要扎实,这是国家强大的基础和最终目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