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数据观察:2008年最能忽悠的5只重组概念股
导语:资产重组消息的宣布,一般伴随着股价的大幅上涨,因此,这也成为一些利益相关方操纵股价、非法获利的幌子。对于重组概念股,投资者要仔细甄别,慎防落入陷阱

2007年至今,资产重组反反复复并最终失败的例子屡见不鲜,而这段时间恰是大小非解禁的档期,资产重组概念极易被持股高管或利益关联方作为操作股价、获利出逃的幌子。

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有30家上市公司进行过“假”重组。对于重组概念股,投资者应仔细甄别,慎防落入重组陷阱。

本文所列出的,是A股市场2008年最能忽悠的5只“假”重组概念股。

吉林制药:三次重组皆黑幕

2007年9月13日,公司首次公布了重组方案,大股东吉林金泉拟向山东龙口矿业集团出售公司20.83%股权,后者将对公司进行重组。在此之前,市场便有重组的传闻,股价在一个月内几乎翻倍。

但2007年11月16日,公司公告称,吉林金泉已经与该公司解除股权转让协议,接下来将与深圳富通地产集团洽谈重组事宜,第二次重组开始。然而,一个月后公司便公告称重组事项尚不成熟。

2008年7月16日,时值钾肥概念热炒,公司又宣布与青海滨地钾肥商议重组事宜,股价随即四个交易日涨停 。

这次重组消息发布时,恰逢公司791.22万股限售股解禁期,在此期间,公司二股东明日实业累计出货791万股,减持比例为5%。11月27日,公司宣布重组终止,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

据本报记者的调查,吉林制药董事长张守斌是明日实业的实际控制人。

ST国药:三“嫁”未成坑股民

ST国药(600421.SH)的重组历程可以说是反复无常,公司近两年曾三次实施重组并最终均失败,被人们戏称为“三”嫁未成。

2007年8月底,首位重组伙伴青岛中金实业公司浮出水面,而8个月后,公司宣布重组落空。

紧接着,公司又宣布即将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姻”,7个月后,ST国药又以“重组条件尚不成熟”为由,宣布终止与湖北日报的借壳重组,股票复牌后连续6个跌停。

2008年12月9日,公司宣布与三江航天重组的消息。2009年1月8日,公司宣布终止重组,当日股价开盘即封跌停板。

啤酒花:与控股股东的三场纠结

第一次重组波折发生在2007年,当年4月,ST啤酒花宣布第一大股东蓝剑投资与新疆金浩源投资有限公司就持有公司股权转让及有关重组事宜进行谈判。6月15日,公司宣布重组告败。

同年8月8日,公司称正在讨论大股东股权转让重大事项。历时5个月后,公司宣告第二次重组失败。

2008年3月5日,一纸公告称“控股股东因有重大事项在讨论之中”,但3月19日复牌后称重组梦再一次破灭。

国祥股份:一年两次重组失败

在一年的时间里,两次重组且两次失败,这就是国祥股份(600340.SH)上演的无奈戏。

2008年1月3日,国祥股份称与浙江省交通集团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时隔不到半个月,公司公告表示,发现该重大事项条件尚不成熟,双方都决定终止该重组事项。

半年后,第二次重组来了。

公司声称拟选择聚慧投资和其他三家重组方对公司进行重组,将制冷主业置出,以定向增发的形式收购重组方持有的优质钼矿资产。结果和第一次重组一样,2008年10月24日,公司宣布重组终止。

宏达股份:重组闹剧深套基金

2007年9月份,宏达股份因有意收购金鼎锌业45%股权备受基金青睐,股价一度被推高至83.88元。停牌七个月后,也就是2008年4月,投资者在等到了宏达股份复牌消息的同时,也得到了公司将拟收购的金鼎锌业的股权比例由之前的45%降为9%的坏消息。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