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不堪四重压力
导语:上投摩根明星基金经理孙延群要病休5个月,这是基金经理过劳症公开的第一例,也许很快会有第二例。2008年已披露的95只基金累计亏损额高达3289.5亿元,负载着各种压力的基金经理随时有被压垮的可能

3月25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出公告,投资总监孙延群由于健康原因需要治疗。 《投资者报》记者随即致电该公司内部人士,确认孙延群致病需手术治疗,作为公司投研总监和明星基金经理,孙延群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压力大,有的基金经理30多岁就白了头发,有的基金经理由于频繁出差调研和长时间工作而罹患各种疾病。

这其中业绩不好的基金经理,要面临更大的压力。《投资者报》记者对193只股票型基金最近两年的业绩进行统计梳理,结果发现,2007年3月23日到2008年3月23日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在前1/3的基金,从2008年3月23日到现在,一年的时间里近一半跌进后1/3。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的影子。为了剔除基金经理变动对基金业绩的影响,记者筛选了13只由一位基金经理管理超过两年的基金进行分析。

业绩排名下滑压力

业绩是判断基金经理优秀与否的最主要、最直接的指标,从而也成为基金经理压力的根源。对投资者而言,判断业绩最直观的便是排名。

“排名压力对基金经理是首当其冲的,与海外投资者相比较,内地投资者更看重排名。同时排名直接对小基金公司构成生存压力。”一位有十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在选取的13只基金中,业绩排名降幅靠前的几只基金包括徐茂春领衔的光大保德信红利,其复权净值增长率由68.42%变为-38.80%, 2007年它排在111只股票型基金的第四名,2008年排在了159只基金的第145名;王炯领衔的东吴成长双动力复权净值增长率由82.97%变成-39.46%,2008年该基金排在159只股票型基金的第13位,今年以来排在垫底的位置;苏彦祝的南方绩优成长同期单位复权增长率由76.17%降到了-31.79%,排名由2007年的前1/4滑到2009年的后1/4。

“短期业绩下滑压力还不太大,如果在较长的一段时间业绩一下从前面跑到后面,那基金经理就要承受方方面面的压力,这包括基金经理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公司考核的压力,还有同行竞争之间的压力等。”安信证券分析师任瞳说。

资产规模压力

基金资产规模与基金经理的压力也成正比。

“从基金经理个人来说,他是为别人投资,是要有责任心的,这本身就是一种压力。”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说,“基金规模越大,也就意味着基金经理的责任越大,同样压力也越大。”

在选取的13只基金中,管理资产规模过百亿的基金,包括易阳方管理的广发聚丰基金,资产规模179.37亿元,杨谷管理的诺安股票基金总资产达到165.77亿元,苏彦祝管理的南方绩优成长基金资产规模为100.89亿元。而2009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资产规模在45亿左右。

“规模大涉及的投资人也多,受到的关注必然也多。”任瞳表示。一旦净值出现下降,必然给公司带来巨大的赎回压力,2008年1月2日广发聚丰的单位净值为1.05元,截至今年3月25日单位净值下降到0.57元,净值缩水四成多;许春茂的光大保德信红利单位净值从2008年1月2日4.09元下降到今年3月25日的1.78元,净值缩水五成多;杨谷的诺安股票单位净值从2008年1月2日的1.42元下降到今年3月25日的0.8元,净值缩水四成多。

投资者赎回压力

投资者情绪是波动的,当基民发现自己购买的基金资产在不断缩水时,不管曾经是多么有名的基金经理,都可能被基民抛弃。很多基金公司在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上不仅有业绩上的要求,还有份额上的要求。

在统计的13只基金中,有9只基金出现净赎回。截至2008年12月31日,净赎回份额靠前的包括杨谷的诺安股票基金,净赎回份额达到3.82亿份;冯刚的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净赎回达到2.98亿份;况群峰管理的银华优质增长净赎回为1.95亿元,该基金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基金份额下降达34.37%。

“大基金公司注重赎回,小基金公司更加重视赎回,”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很多小基金公司在内部考核上,光净值增长是不够的,往往是净值增长的同时还要求基金份额也增长,很多基金经理不得去和基民见面拉份额。”

明星光环压力

除了以上压力外,明星基金经理被更多的人关注,因此,他们会比其他基金经理承受更大的压力。

在统计的13只基金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的影子,如广发聚丰的易阳方、上投阿尔法的孙延群。

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上投阿尔法2007年3月23日至2008年3月23日单位复权净值增长率为72.48%,在193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5;同期广发聚丰增长率为71.73%,排名第6。然而从2008年3月23日到2009年3月23日,上投阿尔法单位复权净值增长率为-30.02%,排在第163位,广发聚丰为-31.57%,排名第174位。

“同样是业绩下滑,明星基金经理业绩的大幅下滑所带来的压力远远高于其他基金经理。”任瞳表示。与此同时,孙延群和易阳方管理的资产远远超过了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这又给这两位“明星基金经理”平添新的压力。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公募中的明星基金经理都是表面风光、内心凄苦,他自己每个月能休息一天已是难得,私募相对好一点。事实上,此前明星基金经理吕俊、江晖、肖华、李学文和王贵文转战私募,与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也许不无关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