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季度加仓解盘
导语:从去年各基金一而再减仓保收益,转为今年一季度谨慎加仓增收益,一季度股票型和积极配置型基金总体仓位大约提高了10%。中小型基金公司加仓明显,大公司相对谨慎

上证指数从年初的1820点冲高至2400点,在部分获利盘的打压下,市场一度跌至2050点,很快市场再度发动反攻,开始第二轮反弹。在大部分基金公司认为市场估值已经趋于合理甚至低估的情况下,基金的投资策略开始发生明显调整。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按晨星基金分类方法将偏股型基金分为股票型和积极配置型,剔除保守配置型基金、指数基金和QDII,并考虑基金具有6个月的建仓期,我们选取2008年6月30日之前成立的基金为研究对象,通过筛选,共有181只股票型、54只积极配置型基金进入我们的研究视野。同时,我们结合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复权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基金四季度末持有十大重仓股的表现以及基金的股票配置范围测算出截至3月23日的基金仓位,结果显示,这些基金的仓位总体大约提高了10%。但需要提示读者的是,测算的仓位并非实际仓位,因未考虑一季度基金重仓股和新增仓股票的表现,测算仓位存在一定误差。

整体加仓至少10%

基金投资策略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仓位管理,在熊市行情中保持尽量低的仓位策略,在牛市行情中保持尽量仓位高的策略,都有利于基金业绩的提升。

2008年四季度,市场最低跌至1664点,这个点位相对6000多点来说,是一个绝对的低位,正如一些基金公司在对市场分析时所说 “市场价值已经被低估”,在去年四季度开始已经有些基金开始提高仓位。

在今年一季度的小牛市中,股票型和积极配置型基金开始明显加仓。《投资者报》测算,截至3月23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大约为80%,相对于去年年底70%的仓位,提高了10%,积极配置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大约为60%,相对去年底51%的仓位,提高了9%。

基金在一季度及时加仓也为基金带来了非常明显的收益。

截至3月23日,今年年初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26.67%,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21.40%。一季度前一些已经高仓位的基金收益更加可观,如中邮核心优选基金一直保持仓位超过90%,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高达41%,博时特许价值基金仓位从去年三季度47%提高至年底93%,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高达30%;而其余大部分股票型基金获得不错的收益,是由于在一季度及时加仓获得的。

同样,积极配置型基金也不再保守,纷纷加仓为投资者争取更高的收益。今年以来积极配置型基金获得平均收益率高达16%,若不加仓,按51%的平均仓位计算,平均收益仅有13.6%。

中小型基金公司明显加仓

《投资者报》测算时发现,大幅加仓的基金多属于中小型基金公司,相对而言,大型基金加仓较为谨慎。

统计181只股票型基金产品中,加仓的基金有131只,大部分是来自中小型基金公司。一季度加仓的前10位分别是:中海优质成长、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万家公用事业、摩根士丹利华鑫资源、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国联安德盛精选、泰达荷银市值优选、中海分红增利、兴业社会责任和宝盈资源优选(见表1)。

从这些明显加仓基金今年以来的增长率可以看出,除中海优质成长业绩低于同类产品的平均水平以外,其他均从加仓中获得较大的收益,其中,国联安德盛精选和兴业社会责任超过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中海优质成长尽管大幅加仓,却没有取得理想收益,主要原因是手中持有较差的个股。据其去年四季报公布,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信证券、东方电气、农产品、特变电工、盐湖钾肥、用友软件、北京银行、赛马实业、扬农化工和西山煤电。在十大重仓中,东方电气、农产品、特变电工、盐湖钾肥、用友软件在今年以来的涨幅远远低于上证指数增长幅度,分别低于10%、29%、23%、22%和21%。若中海优质成长没有大幅加仓,其今年以来的业绩会更加远离平均水平。

其他基金获得良好收益,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仓位的及时提高。

如国联安德盛精选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33.76%,一半以上的收益来源于新加仓的股票。如果不是因为新加仓的股票,从该基金手中持有的重仓股看,今年以来难以带来远远超越上证指数的收益。

据国联安德盛精选去年四季报公布的十大重仓股,分别有中国南车、招商地产、金风科技、东方电气、兴业银行、鞍钢股份、南京银行、天坛生物、仁和药业、陕天然气。从其重仓股分析,尽管今年以来不乏有招商地产、南京银行等大幅增长的股票,由于持有的比例较小,对基金业绩贡献并不大,仅有31.16%,言下之意,接近70%业绩增长的贡献来自非重仓股。

和该基金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比例44.50%相比,重仓股对基金业绩贡献显然偏小。由此,我们也不难推断,基金的业绩增长更多的是来自于新加仓的股票(见表2)。

除了上述基金外,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产品在今年以来业绩引人注目,众多银河证券评定的一星级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超过五星级基金,能获得如此业绩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勇敢加仓或者一直保持高仓位。如中邮系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他们用前期大幅的净值损失换来今年的风光,还有部分就是今年以来在市场走强的形势下,勇敢加仓的基金,也获得了不错回报。

和股票型基金极为相似的是,快速加仓的积极配置型基金也主要集中在中小型基金公司。统计的54只积极配置型基金中快速加仓的5只中,有4只来自中小型基金公司,它们分别是金鹰中小盘精选、宝盈鸿利收益、中信经典配置和国联安德盛稳健。(见表3)

在积极配置型基金中,加仓最大的是宝盈鸿利收益,其在四季度末基本上处在清仓状态,手中仅持有冠农股份一只股票,占基金净值2.50%,另外持有80%的债券。在年初市场行情来临时,该基金积极加仓。从增长业绩看,其加仓速度很快,并且效果良好,因为冠农股份在基金净资产中仅有2.5%,且今年以来增幅为37%,不可能为该基金带来15%的收益率,真正带来收益的是新加仓的股票。

大型基金公司加仓谨慎

在中小型基金公司积极加仓时,大型基金公司加仓表现更为谨慎。统计前十大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大部分产品有小幅加仓,还有个别产品仓位甚至有所降低。

尽管大型基金公司在对后市分析时认为“市场估值已经合理”,但在面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经济没有明显好转的信号时,他们表现尤为谨慎。

股票型基金中加仓幅度在0~10%的基金共有50只,其中有35只为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减仓的基金共有40只,其中22只为大型基金公司产品。其中博时基金仅有博时特许价值、嘉实基金仅有嘉实服务、南方基金仅有南方优选在今年以来加仓幅度超过10%。

积极配置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在仓位调整也非常谨慎。调整幅度超过10%的仅有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平稳配置和博时价值增长2号,其他大型基金公司产品调整均小于10%甚至减仓。

以易方达基金为例,对其2008年6月之前成立的基金分析时称,可以看出该公司基本上保持了谨慎的策略,仓位变化幅度在-10%~10%之间(见表4)。

易方达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以来表现如此谨慎,主要是基于对2009年的市场判断。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对2009年形势进行分析时称,“2009年全球经济走势仍不明朗。在中国经济重新转入持续较快增长的预期无法明确之前,A股很难有大的表现。”

尽管在持续的经济刺激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股市活跃度在一季度表现为大大提升,盈利机会不断涌现,该基金的投资依然表现非常谨慎。

其他大型基金公司在2009年后市展望时,对后市的看法极为相似。大部分表示还看不太清楚2009年市场形势,只是表示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具有代表性的是王亚伟在华夏基金公司投资策略会上表示,2009年在股市投资将是充满迷雾的一年,既要防止踏空,又要防止亏损,“中投”可能会成为最热门的词汇,即合理控制股票仓位成为重中之重。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