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机构错杀20只翻倍股
导语:已披露年报的50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化暗含玄机。《投资者报》发现,机构去年末抛弃的个股中竟有20只今年股价翻番,其中公募基金失误最多,社保基金表现稍好,幕后潜规则引人注目。通过对机构的采访及资金流向分析,我们发现机构小幅加仓,且集中于五大行业,这对二季度市场的表现显然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一群机构投资者们或许正在暗自后悔。

已经披露的500份上市公司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变化,逐渐泄露了他们的心事。

根据《投资者报》的统计,截至今年3月24日,在已公布年报的500家上市公司中,有30家股价今年实现翻倍。其中的20只,却已被机构们在去年四季度减持。

在被机构抛出的翻倍股名单中,有今年以来上涨了183.70%的新能源概念股杉杉股份,还有涨幅达155.85%的地产股中天城投以及上涨143.14%的海泰发展。 它们遭遇集体“错杀”,令包括基金、保险、券商、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社保基金等在内的机构们,大部分跌落神坛,光环尽失。而从年报中透露的机构投资个股的路径看,仅有社保基金表现尚佳。

基金错抛12只翻倍股

其实,基金头上耀眼的光环在去年漫漫熊市中就已被消失殆尽,股票型基金平均42.72%的跌幅令基民们失望至极。

翻阅500家上市公司已公布的年报,观察其10大流通股东变化可知,基金去年四季度减持了其中的144只股票,但其中有122只今年的二级市场表现跑赢大盘。

截至3月24日收盘,这些股票中有12只已在今年股价翻倍。按涨幅由多到少排列分别为中天城投、海泰发展、三安光电、兰生股份、万通地产、万向钱潮、湘电股份、宝胜股份、大东南、科力远、中储股份和启明信息。涨幅最多的中天城投由年初的5.14元上涨至3月24日的12.69元,今年以来上涨155.85%,该股属于一只小盘股,其流通股本只有1.58亿股。

对比该公司去年三季报和年报可知,减持中天城投的基金主要为东吴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东吴行业轮动股票基金和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基金。

根据季报数据推算,东吴行业动力去年四季度至少减持了53.97万股中天成投,而东吴嘉禾优势虽然在去年四季末还持有243.25万股的中天城投,但这是其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137.20万股的结果。

按照3月24日中天城投收盘价12.69元计算,不考虑机会成本,这两只基金在中天城投上至少分别错失了417.19万元和1060.56万元的收益。

错误的抛售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这两只基金的业绩。公开数据显示,上述两只基金的基金净值今年以来分别仅增长14.54%和15.54%,远低于大盘同期27.72%的涨幅。

此外,在12只被基金抛出的翻倍股中,涨幅居于前三的另两只股票分别为海泰发展和三安光电,其股价今年以来分别上涨143.14%、138.32%。这两只股票也都是中小盘股,流通股本分别为2.48亿股和0.70亿股。

减持海泰发展的基金主要是封闭式基金基金安信,其去年三季度持有1000万股海泰发展,但四季度时该基金已消失在海泰发展前10大流通股东中。由此推算,基金安信去年四季度最少减持了887.63万股海泰发展,最少错失6390.94万元收益。

减持三安光电的基金主要为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被投资者追捧的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在去年四季度也错抛了一只翻倍股——兰生股份。截至3月24日,该股今年以来已上涨135.33%,若不考虑机会成本,华夏大盘由此错失了1070万元收益。

中国人寿错失2.2亿元

因判断错误导致在“地板价”卖出的还有保险资金。

Wind数据显示,在已公布年报的500家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减持了30只股票。其中有26只跑赢大盘,内更有海泰发展、万通地产、湘电股份和科力远4只股价翻番。

根据海泰发展去年三季报和年报可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旗下的一款普通保险产品在去年四季度最少减持了919.83万股海泰发展,不考虑其机会成本,以3月24日收盘价12.23元计算,该保险产品今年以来错失了6622.78万元的收益。

减持另一只翻倍股万通地产的保险资金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旗下的一款个人分红产品005L-FH002沪。剔除机会成本,该保险产品至少损失2.17亿元收益。

其余两只被保险资金减持的翻倍股为湘电股份和科力远,这两只股票今年以来分别上涨117.19%和110.20%。

根据湘电股份去年的三季报和年报可知,减持湘电股份的是中国平安人寿公司旗下的一款分红保险——银保分红,其去年四季度减持75.60万股的湘电股份,错失649.40万元的收益。

中国人寿旗下的一款普通保险产品则减持了科力远,减持数量为23.87万股。在这只股票上,中国人寿旗下的保险产品至少错失208.89万元收益。如果把中国人寿因减持万通地产损失2.17亿元收益计算在内,中国人寿在两只翻倍股上最少损失了2.2亿元。

QFII沽错宝胜股份

相比国内公募基金,QFII被普遍认为是机构中较高明的一族,但事实证明,QFII去年四季度的调仓换股不甚高明。

在500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QFII减持了31只股票,其中有24只跑赢大盘,有一只为翻倍股,即宝胜股份。

对比宝胜股份去年三季报和年报可知,QFII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GEAM信托基金中国A股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该股。其在去年三季度持有202.80万股宝胜股份,四季度却在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我们据此推算,通用旗下的基金去年四季度最少减持了172.24万股宝胜股份,由此损失1496.76万元收益。

此外,在QFII减持的31只股票中,厦门钨业、西飞国际、首旅股份、西部矿业、成发科技等5只股票今年以来上涨均超过70%。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QFII去年四季度集中减持了地产龙头股万科A。

据万科A年报可知,摩根大通银行去年四季度减持了6202万股,此外,在去年三季度重仓持有万科A的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公司、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QFII,在万科A年报公布的10大流通股东中,已消失不见。数据显示,万科A今年以来的涨幅为30.08%,强于同期大盘27.72%的涨幅。

券商折戟地产股

与基金、保险和QFII有些类似的是,券商也在房地产股上折戟。

在公布年报的500家上市公司中,券商减持了16只股票,其中有2只为翻倍股,且都是地产股,即渝开发和万通地产。

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可知,宏源证券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30万股渝开发,由此错失了193.80万元;东吴证券减持了万通地产,至少由此错过了4443.6万元收益。

去年四季度,券商减持最多的股票是美利纸业。去年三季度美利纸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国联证券和长江证券,在其年报中已消失。根据美利纸业年报推算,国联证券和长江证券最少减持了545.58万股和262.42万股,两家券商由此至少错过了2520.58万元和1212.38万元的收益。

社保基金疑似技高一筹

相比以上机构而言,社保基金眼光“技高一筹”。

在500份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减持了24只股票,其中竟无一只翻倍股。涨幅居前三的分别为铜陵有色、华发股份和云铝股份,各上涨95.19%、76.99%和72.89%。

去年三季度,社保基金006组合和社保基金005组合分别持有150.38万股、135.80万股铜陵有色,但四季度,这两只社保组合从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销声匿迹。

其中,006组合还同时减持了涨幅居前的云铝股份。

华发股份主要被社保109组合减持,减持数量为347.76万股,错失2490万元收益。

与其他机构不同的是,社保基金成功减持了一只下跌的股票——承德露露。 该股在今年大盘反弹近30%的情况下,股价不涨反跌,跌幅为2.52%。社保基金602组合在去年四季度适时售出该股,避免了损失。

在社保基金减持的24只股票中,另有5只股票涨幅低于大盘,分别为三九医药、鱼跃医疗、川投能源、海陆重工和粤高速A。

我们进一步观察社保基金增持的股票,发现其中有两只翻倍股,分别为万通地产和万向钱潮。这两只股票是其他机构尤其是基金去年四季度大肆抛售的股票,股价今年以来分别上涨了123.17%和121.04%。

去年四季度,一家匿名社保基金增持了1200.02万股的万通地产,由此在今年获得了超过1.27亿元的收益;社保基金102组合则增持了150万股万向钱潮,使其持股数量达到1280.35万股,由此增加收益4788.49万元。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