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牙技术十年重构口腔市场
导语:

格林太太有两颗假牙,一颗是黄金的——这是她财富的标志;另一颗是不锈钢的——这是一次车祸留下的痕迹。但自从那可怕的车祸后,格林太太就一直头疼。四处求医也没能治好,直到她遇到一位化学家。

化学家说,用于制作假牙的金与铁(钢的主要成分)是活动性不同的两种金属,而唾液中含有电解质,这三者之间构成原电池,产生微小的电流。正是这电流导致格林太太头疼。

所以,格林太太只要拔掉一颗假牙就行了。

不过,如果这位高中化学课本中虚拟的格林太太,是生活在10年以后,她还有另外一个选择:长出自己的新牙齿。

据美国当地媒体的报道,俄勒冈州立大学研究组的报告说,一种刚刚发现的人体基因可能帮助人类根据需要生长新牙,使完全告别假牙成为可能。研究者认为,这将能在10年内实现。

关键的牙釉质

人类到一定年龄即停止萌生新牙,是因为人体到一定年龄后,无法分泌产生新的牙釉质,因此无法再萌生新牙。

牙釉质是牙齿表面的白色组织,俗称“珐琅质”,是一种半透明高度钙化的硬组织,其硬度仅次于金刚石,是人体中最硬的组织。它和其余两种硬组织(牙本质、牙骨质)和一种软组织——牙髓组成牙齿。

牙釉质内部没有神经与血管,它对牙齿完成咬开和磨碎食物的功能起重要作用,如釉质有磨耗时,则透露出牙本质而呈淡黄色。

在现有的科技水平下,如果牙釉质被破坏,是无法自我修复的。露出的牙本质,如果长期不加注意,就会慢慢变成“蛀牙”。

俄勒冈州立大学首次发现的,正是控制牙釉质形成和成熟的人体基因。研究报告说,科学家先前知晓,一种名为CTIP2的人体基因与免疫系统和皮肤、神经生长有关。经鼠类实验的最新研究发现,这种基因还可以帮助牙釉质分泌。

科学家从人体牙髓中提取CTIP2基因干细胞,植入老鼠牙齿,使原本不具备牙釉质分泌能力的老鼠分泌出牙釉质。

研究者认为,借助干细胞技术,CTIP2基因在最初阶段可以帮助人类保护牙釉质、减少蛀牙发生,而在10年内,有望帮助人类实现随意长牙梦想。

重排口腔市场

通常情况下,牙釉质被破坏,就应该到医院补牙。

补牙材料大概可以分为银粉金属物料(例如:水银合金)及瓷粉牙色物料(例如:复合材料、玻璃离子树脂)两大类。不同的物料有不同的特性,所以会在不同情况下使用。

水银合金是最常用的补牙材料,因为它坚固、耐用,已被广泛使用一个多世纪。1818年,巴黎的Auguste Taveau首次生产出银汞合金充填材料。

复合材料的颜色接近牙齿原色,效果非常美观,所以很受欢迎。在适当的情况下,复合材料更可用作改善牙齿颜色、形状及大小而美化笑容。1955年,Michael Buonocore发明白色复合树脂白色充填材料。

看口腔疾病,如果是去综合类医院,直接选择口腔科即可,但如果去口腔医院,补牙需要挂号的科室是口腔内科,镶牙就需要挂修复科的号。

初次到口腔医院就诊的病人,常常感叹其复杂的科室设置。除了上述两个科室外,口腔医院一般还包括口腔外科、口腔种植科、牙体牙髓科、儿科、牙周科、预防科、综合科、特诊科、正畸科、放射科、检验科、麻醉科、药剂科、口腔颌面外科、急诊科、义齿加工中心等科室。

除了综合类医院、口腔医院外,还有众多的口腔诊所,也可以为患者解除病痛。口腔的健康问题与一些全身性的疾病相比,系统性问题较少,口腔医生可以在没有大医院环境支持下单独开业,甚至比集中服务的大型口腔医院更灵活、更个性化,更富有竞争力。

在中国,连锁经营的口腔诊所正成为风险投资热衷的行业。2007年8月6日,北京佳美口腔医院连锁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宣布与英国马丁可利公司、美国海纳亚洲创投基金正式签署入股协议,宣布首轮1000万美元私募完成。在引入海外基金的同时,佳美口腔由此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就利润而言,整个医疗服务中排名第一的是医学美容,第二是眼科,第三才是牙科,但是从风险角度衡量,风险最低的是中医按摩,第二就是牙科。利润高、风险小是吸引资金的重要因素。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发现,未来牙科的发展方向是牙齿美白、牙齿矫正和其他相关技术,以追求粲然微笑为目的。也就是说,治疗学的理念正在向美学理念转变。人们去口腔科看牙,不是为了除去病痛或者仅仅装一副可以吃饭的假牙,而是要向美容方向靠近。

如果牙齿再生成功,会引起口腔医学各学科的重排,方向职能就是向美容医学靠近。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