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阳股份:扩产拓疆迎合基金重仓
导语:中国的增长势头可能不再是前些年的速度,但2010年中国的增长速度仍然会超过欧洲或西半球的任何国家

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无疑让九阳股份(002242.SZ)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这一年,刚刚上市的九阳股份共卖出1000多万台豆浆机,实现营业收入43.23亿元,净利润7.34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22.54%和76.73%,每股收益高达2.25元。在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九阳股份自上市以来就是基金重仓股,合计持股比例保持在55%~70%间。

但进入2009年,随着牛奶行业的暖意渐回,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电行业加入到行业混战中,凭着“一杯豆浆打天下”的九阳股份还能否继续保持业绩的快速增长?

标准优势?

在上海市漕宝路的苏宁电器豆浆机专卖区,上架的豆浆机除了有九阳牌外,还包括美的、东菱等多个品牌。而且几个品牌的豆浆机之间外观相似,难分伯仲。

“我们有自己在技术方面的独特优势。”九阳股份新闻发言人顾东君表示:“比如,五谷精磨器就是我们的一个专利。现在,市场上鱼龙混杂的豆浆机品牌,山寨机直接模仿我们,而像市场中的其他知名品牌则要绕开我们的技术壁垒。”

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豆浆机国家标准》起草工作会议就一直在杭州举行,拟推出我国首部关于豆浆机的行业标准,而九阳股份正是这个起草组的组长。

“目前标准正在编制的过程中,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来。”参与标准制定的九阳股份工程部经理郁仲华表示:“具体推出的时间,还要看国标委的批准,现在还没定。”

占有豆浆机市场86%的份额,又是此次标准起草组的组长,不禁令外界怀疑,此次九阳股份是否会通过标准的制定,一举将其他100多个豆浆机品牌拦在标准的大门之外?

九阳股份副董事长黄淑玲否定了这一说法:“这几年,由于没有豆浆机国家标准,所以我们一直是按照国际标准在做。现在整个行业的水平较以前已经得到很大的提高,不少已经达到了国际的标准。”

她表示,我们不会按照自己来制定这个标准,而是会按照国家,行业的情况来定。因为,参加这次标准的制定者除了九阳股份之外,还有其他豆浆机品牌,美的也是其中之一。

尽管如此,对于不少专利在手的九阳股份而言,在此次行业标准的制定中,肯定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中投证券分析师袁浩然认为,九阳股份始终加大研发投入,确保自己始终占有领先地位,继而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而担任标准起草组组长,也为阻击对手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产能将扩大一倍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豆浆机行业火爆的时候,不少经销商是拿着现金排队要九阳的豆浆机,这对小家电领域而言是绝无仅有的现象。

然而,在当时由于自身的产能有限,九阳股份一度陷入供小于求的局面。

“2008年,我们出现了好几次断货的情况。”顾东君说:“所以,我们今年正在加紧产能的投入,届时产能至少能扩大一倍。”

3月25日,九阳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豆浆机行业的快速发展远远超过项目申报时公司的预测,所以将济南年产800万台的豆浆机项目实施点从济南搬到杭州下沙九阳工业区。

袁浩然认为,豆浆机短期产能不足还困扰着公司,这一问题要等到第二季度新生产基地投产后,才能逐步解决。

产能可以得到扩大。但是,今年的豆浆机市场显然也要比去年竞争更加激烈。事实上,觊觎豆浆机行业前景广阔,一些大大小小的家电企业已经进入到了豆浆机领域,这必然给九阳股份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据了解,九阳股份豆浆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07年的87%降到了86%,竞争压力初步显现。

九阳对竞争并不陌生。从1998年到2002年,市场上的豆浆机品牌比现在还要多。美的也不是第一次进入豆浆机领域。事实上,早在2001年的时候,美的就已经进入到了豆浆机市场,但是到了2002年,由于市场等原因便选择了退出。

另外,奶制品行业的复苏或许将给九阳股份带来新的压力。去年奶粉行业的崩溃,让不少消费者纷纷转向豆浆这一液体营养品,而这就成了九阳股份千载难逢的机会。根据苏宁电器当时的数据显示,全国600多门店的豆浆机每天销售都在3000~5000台左右,而之前,这一数字则停留在2000台。

3月30日晚间,三大乳业巨头公布年报。其中伊利的净利润亏损额达到了2059.91万元,蒙牛预计全年亏损额将达到9亿元,光明乳业则亏损了2.86亿元。

然而今年以来,乳制品行业渐渐回暖。以伊利股份为例,其最新的2月份数据显示,无论是乳制品还是液体乳都已经实现了全面的增长。

而同乳制品行业存在一定“此消彼长”关系的豆浆机行业有可能因此而承受一定的压力。而九阳股份的产品结构相对单一,这么多年来一直聚焦豆浆机。再加上料理机、榨汁机,三者合起来在九阳股份的产品结构中占到了70.34%。这是否意味着九阳将面对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

“多年事实证明公司的聚焦战略比较正确的。所以,今后还会继续聚焦豆浆机。”顾东君表示,至于今后是不是会进入毛利率更高的产品,我们也会考察。

年报显示,九阳股份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8元转增9股。由于股本增大了90%,公司将如何保证今年业绩的高增长?

“可以预测的是,未来的几年时间里,包括豆浆机在内的几个小家电行业,都将处于快速增长的时期。”顾东君很乐观,他认为,2009年,我们产能加大,规模效应也将得到显现,原材料成本同时降低。我们的招标力度在加大,这方面的成本也在降,这些因素对后续的增长都是有保证的。

从卖“机”到卖“豆”

九阳股份卖豆浆机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而事实上,九阳股份在卖豆浆机的同时搭卖豆料。2008年,九阳股份将产业链延伸到了三江平原,以订单农业的方式打造一个大豆品牌“阳光豆坊”。

顾东君表示,我们和当地的农垦局直接合作,可以监控大豆的整个种植过程,保证不添加农药,生产出来的是健康的大豆。

数据显示,2008年九阳股份销售大豆共5000吨,剔除掉随机赠送的大豆,共实现大豆的销售收入1300万元。其中,大豆的销售毛利率为41%。

对此,副董事长黄淑玲表示,“豆料的毛利率年初为37%,年末提高到41%,体现出的是管理成本的下降。”

尽管1300万元的销售收入同公司43亿元的营业收入相比仅仅是“九牛一毛”。但是,大豆的市场空间及这一独特的经营模式还是给大家留下广阔的想象空间。预计健康大豆业务将会在九阳股份的业务比重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黄淑玲明确向记者表示,这要视市场情况来决定。应该说,大豆种植虽是公司一个新的增长空间,但该业务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豆浆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