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200:机构借创业板拉抬大盘底部
导语:申银万国预计4月上证指数底部将继续抬高,主要波动区域为2200~2500点;高盛亦将沪深300指数交易区间预测上调至2000~2600点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3月31日清晨,当看到证监会正式推出创业板IPO办法的消息后,机构投资者几乎无一例外将此定为晨会要点。
时值机构二季度布局关键时点,创业板骤然推进,会否让他们对大盘点位的预测发生变化?在4月可能下调准备金率和利率、大盘上涨接力棒难从上市公司业绩获得支持的背景下,关键性的资金和政策因素还能提供怎样的支撑?

《投资者报》4月1日、2日分别对多家券商、基金、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展开采访,这些机构均表示出对创业板的高度关注,多数人更向记者强调,已将大盘近期可能运行的点位区间上抬。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魏道科透露,他们预计4月上证指数底部将继续抬高,主要波动区域为2200至2500点;高盛亚太投资研究部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也表示,已将沪深300 指数交易区间预测上调至2000~2600点;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亦确认,从大盘运行趋势判断,重心上移将是主要基调。

管理层意在改变投机气氛

“很多中小企业在高速发展期,却由于不能满足主板上市需求,从而在融资方面面临困境。如今这一局面有望通过创业板得到改变。”信诚基金研究副总监胡喆4月1日向《投资者报》表示,目前A股市场大型企业的IPO高峰期已过,创业板推出有利于市场捕捉新的热点,促进一批具有未来经济增长点的企业更好地发展。

而对基金投资更有吸引力的,是创业板市场和主板市场的联动作用。对于主板市场来说,创业板的推出会增加更多的新鲜血液。

胡喆透露,对可能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以及与创业板关联度比较高的主板公司、领域,基金都将保持高度的关注,这其中包括科技、医药以及尖端化工、互联网行业等。

但他也强调,创业板推出对机构投资者会带来挑战,除了研究领域的不断补充完善,在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上都要更加灵活,需要更强的预见力和更高的想像力。

同样,在券商眼中,创业板的推出亦是机会甚于风险。民生证券首席分析师黄常忠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创业板推出有两项更重要的作用:一是市场普遍担心重启IPO 是否能承受,而拿规模较小的创业板来试验非常合适;二是推出创业板能满足不同风险偏好资金的需求。

“今年的资金市特征非常明显,概念股、ST股的涨幅远大于股指,市场的投机气氛日浓。管理层想改变这种状况,但除了加强引导和监管外,还要利用最主要和最有效的市场工具,这就是供求调节。”

黄常忠强调,当前的市场状况说明风险偏好高的资金很多,推出创业板可以增加市场的风险品种和容量,引导风险资金进入匹配的投资领域,而不是在概念和ST 板块上轮番炒作,从而能降低主板市场的投机气氛。

冲击牛熊分界线

让人关注的是,机构对于创业板相对乐观的判断已在近一周市场表现中可见一斑。自3月31日创业板IPO管理办法出炉以来,上证指数已连续攀升,并突破前期2402.81高点。这种连续攀升的态势是否还能继续?

东莞证券分析师俞杰认为,本轮股市行情并非由基本面因素推动,本质上依旧是资金推动下的政策博弈,且与2007年行情有异曲同工之处。

在他看来,创业板推出的消息并不会给短期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带来实质的压力,实际上,反而是在一定期限内保障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因此,短线大盘的强势并不会因创业板推出的消息而改变。

他强调,4月份随着年报以及季报数据的披露,市场基本面的压力越来越大,估值风险迅速提升。不过,流动性过剩将带来对蓝筹股行情的进一步挖掘,上证指数有跟随上涨惯性冲击牛熊分界线——年线的可能,但是当最落后的指数也冲击年线之后,大盘也将释放调整压力。

记者注意到,年线附近大盘表现情况受到多家券商的注目。魏道科透露,目前位于2500点左右的年线附近阻力较大,这可能构成4月份反弹的阻力。

他指出,申银万国证券预计4月份上证指数的底部会继续抬高,主要波动区域为2200点至2500点。其支撑因素主要在于未来投资快速增长可期,这背后既有资金持续充裕、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大幅增加,也有“保增长”必要性等使然。

从魏道科的研究看,随着扩张性刺激政策的效应开始显现,二季度增长率将有望呈现V型反弹。同时,他估计2100点附近将能构成二季度较强的支撑区域。

机构布局仍趋谨慎

在大盘运行区间可能上移的前提下,机构投资者又会如何布局旗下资金?

银华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监、正在发行的银华和谐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文俊4月1日向《投资者报》表示,在二季度经济基本面有望环比出现好转的大背景下,二季度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和可能性有限。

他透露,国家的政策导向将推动特定行业的增长,改善其经济效益,这些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受益更为明显,投资于这些企业将能取得较好的回报。

基于这一判断,二季度,银华和谐主题将关注两大行业配置主线:一是需求改善和通胀预期。主要为看好受益于政府基建投资的工程机械,销量回暖的汽车、房地产、客座率上升的航空等可选消费,以及受惠于政府拉动内需政策的家电板块;此外,在通胀预期下,将重点关注具有安全边际的资源类股票,业绩确定性增长的医药类公司。同时,对股市回暖直接相关的券商、保险仍会青睐。

但记者也注意到,陆文俊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出一定程度的谨慎。

“目前A股的估值处于合理水平,收益水平相对债券、房地产等大类资产具有一定吸引力。不过,前期估值修复的行情完成之后,市场继续上扬,需要等待基本面出现比较明显的好转迹象。”

在邓体顺看来,A股市场大部分宏观尾部风险可能被政府的举措所缓解,但随着盈利风险重新成为关注焦点,市场的上行动力可能减弱。

他透露,将沪深300 指数交易区间预测上调至2000~2600 点,原因是政府救市措施可能会推动市场盈利估值倍数上升至18.7 倍的历史平均水平。但尽管如此,市场潜在的上行空间仍需取决于经济数据,他建议投资者等待更好的买入时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