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机构抛弃的25只基金
导语:机构投资者在去年下半年持有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比例小幅上升,债券基金持有比例大幅下降

3月31日公布完毕的基金年报中,究竟给投资者带来了哪些投资暗示?

比散户更为先知先觉的机构投资者,在基金投资方面又提前做了哪些布局可供参考?

《投资者报》通过对424只基金产品的持有人结构展开分析后发现,机构投资者在去年下半年持有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比例小幅上升,债券基金持有比例大幅下降。其中,遭遇机构集中抛弃的有富国天鼎、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易方达科翔等25只基金。

机构减持的前10大股票基金

Wind数据显示,2008年下半年,机构投资者共持有开放式股票型基金886.62亿份,与年中相比,新增80.26亿份;个人投资者共持有1.14万亿份,与上半年相比,减少了239亿份。

2008年下半年,部分机构开始用实际行动表示自身认同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这直接体现为它们开始提高股票型基金的持有量。2008年年末,机构投资者以投资份额为权数的加权平均持有比例为21%,与上半年相比,提高1.86个百分点。其中,机构尤为集中增持了指数基金。

除机构对市场构成底部判断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基金发行。在2008年股票市场最艰难之际,新基金发行主要依靠机构“捧场”。

在机构持有的基金数据统计中,2008年下半年成立的基金持有比例最高,加权平均高达49%。如2008年10月22日成立的华安核心优选,机构持有比例高达73%。机构持有比例超过60%的高达9家,占下半年新发基金的1/2。

从另一个指标——每户基金持有的份数也可看出,投资者每户持有量在上升,这佐证了机构对于股票型基金处于加码过程中。

截至2008年末,股票型基金户均持有份数为3.17万份,和上半年末比,户均持有份额提高5400份,户均持有份额最高的基金主要是2008年成立的基金,如2008年10月成立的华宝兴业大盘、华安优选、国联安德盛红利,分别户均持有13.66万、12.93万和12.03万份。

相对机构投资者而言,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较高的基金主要是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产品。股票型基金中,机构持有者趋近于零的基金共有23只,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基金里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99%。

个人投资者新增比例最高的,也就是机构减持最多的前10位基金分别为富国天鼎中证红利、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易方达科翔、光大保德信红利、长城久泰中标300、广发小盘成长、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易方达策略成长、海富通风格优势和长盛中证100。

其中,富国天鼎和易方达科翔系由封闭式基金基金汉鼎和基金科翔转换而来,机构的减持在一定程度上暗示对“封转开”不看好,其他8只基金主要由于2008年业绩不佳遭遇减持。如光大保德信红利、景顺长城内需动力、广发小盘成长等在2007年曾是明星基金,但在2008年熊市里,业绩让投资者大失所望。

机构减持的5只混合型基金

统计已公布年报的121只混合型基金可以看到,截至2008年末,机构共持有该类基金380亿份,和上半年末相比,总持有量减少55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总量也有所下降,年末共持有6485亿份,比上半年末减少了208亿份。

但在机构持有份额加权平均比例上,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比例略微上升。截至年末,机构加权平均持有比例为17.71%,和上半年相比,提高了1.22个百分点。

与股票型基金相同的是,机构持有比例最高的基金也大部分是2008年成立的基金,如汇添富蓝筹、长盛创新先锋和易方达科汇。

除次新基金外,机构持有比例位居前列的“老基金”分别是嘉实增长、国联安德盛安心和鹏华行业成长。

嘉实增长自成立以来机构持有的比例一直较高,自2004年披露的中报以来,机构持有比例保持在70%以上;国联安德盛安心从2007年始,机构持有比例明显上升,但2008年下半年相对上半年,机构持有量开始下降,从74%降至60%;鹏华行业成长的机构持有量一直以来基本保持在50%以上。

2008年下半年成立的华夏策略精选在机构持有方面,让人惊讶。虽然执掌该基金的是华夏基金的“王牌”基金经理王亚伟,但这只基金却没有受机构追捧。截至2008年年末,机构持有比例仅有29%。

机构持有比例不超过1%的有15只基金,最低的是建信优化配置。这些基金主要来自小型基金公司,多数存在业绩不稳定、规模非常小等情况,如天弘精选、华商领先和万家和谐等。

统计显示,若剔除2008年成立的基金,2008年下半年,机构持有的混合型基金比例处于下降中。在统计的107只混合型基金中,仅有28只基金机构持有增加,其他均为减持。

从减持比例来看,下半年机构持有比例下降最多的5只基金分别是招商安泰平衡、银河收益、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天治品质优选,下降比例各为25%、23%、21%、14%和12%。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基金净值大幅下跌行情下,手中若增持了跌幅较小的基金,也算是一种“收益”。

统计显示,机构投资比例提高的前5只基金分别是海富通精选2号、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兴业可转债、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和嘉实增长,这些基金的业绩去年均在前列,分别获-30%、-35%、-10%、-41%和-27%的收益,尽管收益率为负值,但相对2008年混合型基金平均-49%的收益率来说,已相当不错。

下半年,这5只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分别提高了8.23%、7.66%、6.99%、4.11%和3.59%。

被减持的10只债券基金

2008年,与其他类型基金相比,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成为市场宠儿,全年下来,唯有这两类基金带来了正收益。2008年下半年,债基“围城效应”开始显现,一边是机构开始逐步撤退,另一边是散户在基金公司的宣传及看到的利润下,对债券基金的认同度提高,不断增持债基。

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底,机构持有债基的投资份额加权平均比例为46%,和上半年相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

尽管总体来说,债券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明显高于股票型和混合型,但在债券基金市场上,机构持有比例两极分化比较明显。

从机构持有债基的比例变动看,减持是主流。

若剔除2008年新成立的债基,大部分债券基金机构持有比例下降,下降比例最大的10只债基依次是国泰金龙债券C、天弘永利债券B、招商安泰债券B、国投瑞银融华债券、银河银信添利A、泰信双息双利、易方达增强回报A、嘉实债券、华夏债券AB和银河银信添利B。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