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巨额申购指数基金波段获利路径
导语:在2008年下半年申购最多的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且在市场低谷前大量增持,进入反弹时则选择卖出

手握巨额资金的机构总是在事后被证明具有“先知先觉”的能力。

基金2008年报显示,保险等机构在2008年下半年增持最多的基金主要是指数型基金。机构新增份额前5名的基金中有4只是指数型基金,其中嘉实沪深300基金更是获得了机构近53亿元资金的追捧,占其新增份额的74.25%。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上涨幅度位居股票型基金前列。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蒋瑛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量机构资金涌入指数基金,重要原因是其非常适合做‘波段操作’,可以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的个股选择风险。在上涨行情中,指数基金跟踪标的偏差小,而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因为仓位等其他因素的限制,很难跟上指数的涨幅。”

反弹前巨额申购

近期公布的基金年报显示,保险、券商等机构在2008年下半年申购最多的基金为指数型基金,新增份额居前的包括:嘉实沪深300基金新增52.94亿份,易方达50新增22.83亿份,华夏50ETF新增6.48亿份,大成沪深300新增6.07亿份。

2008年“9?19行情”前,市场一直呈单边下跌格局,少有起伏。而机构对指数基金的申购份额,在三季度增幅最大。即9月市场第一次强力反弹前,机构巨额申购指数基金,随后市场开始起伏震荡。

2008年四季度数据显示,嘉实沪深300、易方达50、华夏50ETF等多只指数型基金份额有所减少。相关人士认为,这正表明机构逢高减持,波段获利。因为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的份额增长一直比较平稳,基本上是跟随市场涨跌趋势有所增减。而机构则相反,在市场走向低谷前大量增持,当市场进入反弹时则选择卖出。

“据我们观察,2008年,在机构对指数基金操作的几个关键点位上,可以看出与大盘走势刚好契合。”蒋瑛琨表示。

“通过指数型基金做波段主要是从成本和风险角度考虑的。一般指数基金的费率比较低,而且很多都支持交易所买卖,赎回资金到位快。另一方面,指数基金对标的指数的偏差很小,而且配置的是优质蓝筹股,在风险控制力上要好于配置其他个股。尤其在震荡市中,板块轮动速度较快,热点不容易把握。” 国盛证券分析师尹玮表示。

今年以来,市场经历了几波反弹,在此过程中指数基金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截至3月27日,大盘反弹超过30%,而在超越大盘涨幅的基金中,指数基金占据近半壁江山。由于机构对指数基金进行了波段操作,收益率应该不止于此。

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杨宇表示:“在国内,基于A股市场波动性较大的特点,相当大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习惯于短期的波段操作,通过‘择时’获取短期差价收益。‘波段操作’方法在国内投资者当中有着相当的市场。”

50ETF代言机构判断

ETF基金需要相应一篮子标的指数股票才能申购,而限制其申购与赎回方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主要是在交易所市场买卖ETF基金。因此,ETF基金的申购、赎回可以代言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

目前市场上有5只ETF基金,分别是华夏上证50、中小板、华安上证180,易方达深证100,友邦华泰上证红利。其中,华夏上证50ETF历史最久,具有先发优势,规模上也可以提供很好的流动性,标的指数股票数量相对少,显示出最活跃的交易状态。

事实上,机构对50ETF投入的资金超过嘉实沪深300基金的53亿元。季报数据显示,2008年新老股票基金申购低迷,但50ETF却逆市扩容。年初50ETF的份额只有30多亿份,到了三季度末迅速扩充到110多亿份,增长了近3倍。其中,机构新增份额即使按最低时45%的比例计算,也有36亿份,投入资金超过60亿元。

而机构对50ETF的操作,也是震荡市中机构利用指数基金波段获利的典型代表。

同样是“9?19行情”前,机构大量申购50ETF,完成前期的铺垫,之后,市场震荡,50ETF在二级市场上成交量放大,换手率也有加快趋势。9月之后,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每周公布的50ETF周净申购额来看,申购赎回走势与大盘走势基本相反。即大盘上涨,机构赎回;大盘下跌,机构申购,波段操作意图明显。

2009年以来,随着大盘上涨,50ETF连续8周处于净赎回状态。3月初大盘回落,50ETF则在大盘下跌同时出现净申购,之后大盘又开始上涨。

通过大盘走势和50ETF周净申购走势对比,可以看出50ETF净申购额变化有预示大盘走势的作用。多数情况下,50ETF的申购赎回变化与同期上证综指的涨跌呈相反走势。当50ETF由净赎回转变为净申购时,预示大盘接近谷底,后市大盘可能上涨;当基金由净申购转变为净赎回时,预示大盘涨幅达到峰顶,后市大盘涨幅将进入下跌区间。50ETF的申购、赎回代表着对“择时”敏感的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判断。

2009将是指数基金年

春节前,监管层在两个月内连续审批了广发、工银瑞信、鹏华、南方共4只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今年市场上可能还将发3、4只ETF基金。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也在“两会”期间表示,上交所2009年产品创新主推ETF,目前正和深交所共同研究,开发沪深300ETF产品。据上报300ETF方案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产品正在等待证监会审批。

近期工银瑞信沪深300基金共募集36亿元,是6个月以来股票型基金募集的最大规模。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今年将是指数基金年,3月30日发布的上证中央企业50指数,工银瑞信基金已经取得使用授权,相关ETF产品方案已上报,有望年内推出。”

事实上,在风雨飘摇的海外市场,ETF基金也在吸纳大批外流的主动式投资基金。2008年海外ETF基金吸纳了约1750亿美元资金。据预测,海外ETF的市场份额将每隔三年翻一番。

蒋瑛琨表示:“ETF基金备受推崇原因主要是三方面:第一,当投资者重新开始考虑进行风险投资时,极低费用和较好流动性的固有特征使ETF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第二,在指数剧烈波动时,投资于ETF既能获得分散化的好处,又可以获得单日价格巨大变化可能带来的潜在收益;第三,在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与被动性投资相比,ETF管理人能够坚持长期资产配置策略。”

此外,300ETF还与预期推出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密切相关。两者同为基于指数的衍生产品,可以通过300ETF基金来构建300指数期货的现货头寸,同样有成本低和偏差小的优势。未来随着指数衍生品种的发展,跨市场交易也将变得更加频繁和多样。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