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股业绩提振A股信心
导语:中国经济已在复苏当中,股票市场这波走势反映了经济基本面,也反映了市场流动性

《投资者报》特约撰稿人:主持人 李南  嘉宾  张刚  祝宝良  陈浩

李南:在证券市场上有数只盘子超过千亿的股票,我们称之为“大象”,“大象”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市场的目光,同时也左右着市场的潮涨潮落,近期有五只“大象”公布了年报,即中国石油、中国人寿、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贵州茅台,总体来看,它们的业绩和我们的预期相差多远?

张刚:这个预期是通过三季报的情况来看,像中国石油它在200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同比下降17%。2008年四季度,全球原油价格下跌,由于其采油业务所占比重比较大,业绩下降幅度将会进一步增大,但是由于中国石油没有对年报发布预警,所以说下降20%多属于合理预期之内。

中国人寿由于已经公告了业绩将同比大幅下滑,其64%的下降幅度也在市场预期之内。这两家公司从表面数据上来讲,都有负面效应,但是它又隐含着一些正面的效应,比如说中国人寿2008年的净利润是100多亿元,但是它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损失,也就是炒股浮亏是80亿元,整个2009年一季度,市场还是不错,所以说它账面的浮亏,就会明显减少。

银行股业绩增速下滑已经成为大家预期的共识,现在来看,工商银行盈利状况应该好于市场预期。大家原来预期,它的净利润增长在20%,或者20%以下,因为大家觉得它没有发布预增公告,现在达到30%多,而且这个水平是计提了大量的拨备之后。

李南:我想请问一下祝主任,你对年报有什么感觉?

祝宝良:从微观上,特别是大的国有企业,确实比我们想像的要好一点,但是话还要两面说,确实这几年中国的国有企业相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不错的,但也要看这个行业是个出口导向型,还是内需为主,以出口为导向的行业,情况可能会稍微差一点。

李南:我想问您几个先行指标,您曾经说过一致合成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基本上比实体经济要早六到七个月,它们如果真正变好了,就说明经济真的转好了,这两个指标目前还好吗?

祝宝良:我们研究宏观,研究到短期经济周期波动的时候,一般要看看领先于工业生产的指标到底是多少个,我们把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几百个指标找了一遍,最后找出来五个指标。

第一个是贷款,或者是叫M1;第二个是港口的吞吐量,它主要反映外贸活跃程度,以及国内一部分大宗商品通过港口运输的活跃程度,这个指标不好的话,就说明外贸形势不太好;第三个是新开工的面积,主要是房地产新开工面积,这个指标主要反映一些民间投资;第四个是钢材的产量,粗钢的产量在中国也是领先于工业生产的,它好就说明我们相应的工业、重工业是不错的;第五个是财政支出。

我们看到,像港口吞吐量、房地产的开工面积是在大幅度下滑的。粗钢的产量稳了一阵,然后又开始回落了。但是信贷还有财政支出这两个指标是在大幅度往上攀升。

我们给每个指标一个权重,加在一块,这五个指标还在往回走。实际上这个指标从2006年12月份就开始往回走,所以当时就判断说,2007年的年中是中国最高点,后来事实上证明,我们的判断是对的,直到今年2月份,加权后的这五个指标还在往下走,但是下落的幅度趋缓了。

李南:龚方雄最近有一个特别火爆的言论,就是“熊转牛”开始了,先是信贷流动性催生,随后是基本面转好支撑的一个“熊转牛”的过程,但场上两位嘉宾觉得基本面没有转好,五个先行指标依然在往下走,你怎么解释这样一个结论?

龚方雄:我们认为经济早在去年四季度已经见底,现在各项经济指标按环比计算都在好转,中国经济已经在复苏当中,资本市场的这一波走势应该反映了经济的基本面,而且也反映了市场流动性,这就是为什么A股从今年以来,是全世界主要市场当中表现最好的。

最近香港H股也开始了大幅反弹,而且在美国其他主要市场不断创新低的情况下,H股拒绝创新低,每次的底部都比上次高。所以我们认为触底反弹,应该没有问题,问题在于这次反弹能持续多长。

李南:我看到你有一个判断是说,4月份涨不过2600点,这岂不是和你的由熊转牛这个观点相冲突吗?

龚方雄:我们没有讲过市场点位在哪里,我们讲短期应该是一个箱形整固,而且底和顶都会越来越高。市场趋势往上走的格局不会改变,第二波行情应该是从故事型的板块或者是概念型的板块,向基本面好转的板块转移。

基本面好转的有哪些板块?很明显,像现在的车卖得很好,房卖得很好,贷款增速很快,这表示我们的消费能力非常强。消费者在这次金融风暴当中的表现非常好,就像温总理讲的心确实暖起来了。从这种角度讲,我们觉得拉动行情进一步上涨的应该是这些因素推动的板块,比如说地产、消费、金融板块,金融板块主要是银行和保险股。我们尤其看好香港的金融板块。

李南:陈浩,你的判断是什么?

陈浩:从两位老师的说法中,我提取了我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我认为财政支出和M1的增长、是最重要的,因为这就是对投资、对股价运行的不同的理解,我们理解的就是流动性高于企业的业绩和价值。这是由于我们的股市不是特别完整,没有做空机制,没有自由兑换的货币,也就是说我们无法兑现理论上的估值,最后沪深股市其实是宏观流动性的晴雨表,有钱就是牛市,没钱就是熊市,而市场上的流动性充裕至少要持续一年,为什么呢?因为美国人还没解决自己的金融危机,我们为了防备金融危机传导到中国,必须以更大的力度防范,宏观上的办法就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

李南:我来问一下在场外等候的李振宁先生,刚才陈浩说牛年牛市,而且这个牛不是一般的牛,是疯牛,你怎么看现在的市场?

李振宁:我觉得今年这个牛市还是一个校正型的行情。我在2005年的10月份1000点的时候,就讲过10年牛市,我讲的牛市是个大周期概念。在股权分置改革前的十几年,我认为没有牛市,只有熊市。

李南:目前支撑这10年牛市的基础是什么?

李振宁:人民币升值是个漫长的过程,然后股权分置改革这种积极的效应,起码持续10年以上,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虽然有波动,但是今年的行情是校正型行情。去年是美国闹次贷、闹金融危机,不是咱们,但是咱们跌得比美国多得很,所以今年基本要校正回来,中国合理的估值,我认为在3000点到4000点比较合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