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报告”助吉林制药庄家出逃
导语:假报告不但明目张胆地挂在东方财富网股吧,还堂而皇之地进入各券商行情交易软件,成为千百万投资者买卖的参考,一些券商对此信息也真假难辨

就在《投资者报》3月29日推出《吉林毒药》深度调查,吉林制药广受投资者质疑的同时,一份署名为“联合证券”的报告引起了《投资者报》的注意。

这份题为《吉林制药:布局活跃品种,把握医改良机》的报告3月29日被东方财富网放在吉林制药股吧的置顶位置,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高悬5天。“操作上可重点关注医药板块中的活跃品种,像明星股——吉林制药就是良好标的之一。”该报告认为,吉林制药潜在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一家连年亏损的公司何以获得这样高的评价?一般情况下,如果券商高调推荐绩差股,难免有坐庄之嫌。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投资者报》记者就帖子内容采访联合证券时,其医药行业分析师谷方庆告诉记者,“这个报告不是联合证券发布的,吉林制药也不在我们的研究范围之内。”

原来网络上目前流传的所谓券商力推吉林制药的报告纯属假冒。

冒牌券商报告横行网络

3月27日,这份“联合证券”高调推荐吉林制药的研报出现在东方财富网吉林制药的股吧里,反响热烈,跟帖多达50篇,其中虽有反对的声音,但也不乏有人表示“支持楼主”。

3月31日,记者辗转打通联合证券唯一的医药行业分析师谷方庆的手机,当时他正在休假,已经几天没有上班。对于记者求证的联合证券研报力推吉林制药的消息,他显得很惊讶。

他告诉记者,对吉林制药已经很久都没有关注了,业绩这么差劲的公司早已被联合证券摈弃在研究范围之外。

“去年吉林制药风风火火地重组,要改头换面成为钾肥生产企业。我们化工行业分析师曾调查了该公司,认为它不值得投资,研究一段时间后就放弃了。至于我,更不可能写吉林制药受益医改这类报告。”

谷方庆还提到,券商的研报一般都采用PDF格式,能找到确切的出处来源,而像网上这篇报告,则找不到真实可信的出处。这样的事情中金在线网站也出现过,一篇冒充中金在线的文章给市场造成了很多误导,最后投资者都将矛头对准了中金在线。可文章是假冒的,只是冠上中金在线的名字而已,倒让中金在线有理说不清。

事实上,近期网上流传的力推吉林制药的报告,不止这一篇。

除了署名“联合证券”,还有署名“齐鲁证券”的《吉林制药:医改布局佳品 政策行情可期》、“海通证券”的《吉林制药:风险释放 底部反攻在即》以及《吉林制药:优质壳资源 圆弧底爆发可期》、“长城证券”的《吉林制药:两市稀缺壳资源 攻击性长阳启动拉升行情》等报告。

在市场上兴风作浪的上述报告,亦不是真的出自相关券商。记者一一去电讯问这些券商的医药行业分析师,他们均否认上述报告为其证券研究所撰写。

齐鲁证券分析师吕国启向记者表示,吉林制药不在他们的研究范围内。从医药价值来看,其主营业务不多,基本面很差,重组又两次失败,券商一般都奉行价值投资理念,这样的公司不再受关注。

既然和研究所无关,那会不会是券商旗下营业部的分析师所为?记者随后联系了齐鲁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他表示,即使营业部分析师出报告,也要和总部研究所的口径一致。每篇报告,营业部的分析师都需要总部的分析师作为指导老师,合写或指导。“如果总部的相关分析师说没有写,那就是没有。”

海通证券两位医药行业分析师王有江和周睿也对记者表示,他们没有写过吉林制药的研究报告。

分析师给予“回避”评级

署名“联合证券”的假报告认为,随着新医改预期日益强烈,医疗器械、医药商业板块走势渐强,而医药制造板块整体涨幅稍显慢热,后市存在强烈的补涨要求。

该报告还推荐吉林制药说:“公司作为主营阿斯匹林、退热冰等化学原料药的医药企业,无疑也将大幅受益医改,由此成为了布局医药股策性行情的佳品;另外,其活跃的股性使之备受各路资金的钟爱,一旦引发上攻,涨幅有望远远跑赢大盘、板块指数带来超额收益。”

在谷方庆看来,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像阿斯匹林、退热冰等原料药属于传统业务,由于产品老化难以被主流市场接受等原因,产品竞争力相对较弱,利润比较低。近几年该公司一直亏损,除了2007年通过土地出售获得一点收益维持盈利,2008年年报还没有披露,但是在整个经济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可以预计收益好不到哪里去。

银河证券研究员李鹰鹏分析说,虽然医药行业受益医改,但是并不是所有医药公司的业绩都能表现良好。“从基本面上看,吉林制药未来成长性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很难对其长期走势做出判断。”

“目前,吉林制药的估值明显较高,市盈率达到234倍左右,而医药行业平均市盈率不足20倍。显然,在不进行重组的情况下,公司股价明显高估。”李鹰鹏表示,基于以上原因,他给予吉林制药“回避”评级。

假报告疑为庄家出逃铺路

记者注意到,虽然研报出处标明来自多家券商,但是这几篇所谓的券商报告都有一个相同的出处——东方财富网吉林制药股吧。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东方财富网,想了解这些假报告发布的来龙去脉,但该网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能采访相关编辑,但他可以向相关领导反应这件事,如果要求撤稿的话,网站是可以撤的。他还告诉记者,这些报告实际上都来自股吧里网民自己发的帖子,至于在论坛置顶,可能是编辑觉得内容比较好,至于报告真假,却没法判断。

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假报告同时也堂而皇之地进入了各大券商行情交易软件,成为千百万投资者买卖的参考,甚至券商等机构对此信息也真假难辨。

但如果仔细分析这些报告的内容和推出时间,还是可以看出一丝端倪。例如,“联合证券”和“齐鲁证券”的假报告内容相似,只是开头有所不同,重点都是“受益于医改,政策行情可期”。另两篇“海通证券”和“长城证券”的假报告情况类似,侧重于吉林制药的借壳预期。

3月4日,“联合证券”和“长城证券”的假报告开始在网上流传。3月5日,吉林制药在经历前两天约9%的涨幅后,当天高开并大幅震荡,微涨0.36%,之后便掉转方向大跌两日,跌幅达到11%。

类似情况还出现在3月10日。当天,吉林制药涨停,“海通证券”和“齐鲁证券”的假报告紧跟着现身。第二天该股又强烈震荡,并在盘中跳水下跌2.1%,此后又连跌两日。

3月19日,“海通证券”和“齐鲁证券”内容相同而标题不同的假报告又充斥网络。

3月份以来,几乎每日尾盘都有至少1000手的大卖单成交,尤其是3月19日,当天该股上涨5%,尾盘出现了13202手的卖单;3月27日,该股收盘接近涨停,尾盘出现9268手卖单;3月30日,该股开盘就有两笔各4000余手的卖单成交。由此可见,近日明显有资金借出假报告之际拉高股价撤离。

谷方庆对这些假报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极有可能是股市黑嘴所为,目的是扰乱市场,谋取利益。”他还表示,前阶段证监会出台相关措施规范券商分析师的言论及报告,但现在看来,网上流传的这些假报告更需要整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