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ETF将成为主流投资工具
导语:金融巨头进入ETF领域,预示着ETF未来将成为投资者重要的投资工具

《投资者报》特约撰稿人:John Spence

ETF曾经吞噬过大部分投资者资产组合的利润,但这种情况也许不会持续太久。

当投资者忍受了高成本、低收益的积极型共同基金之后,就开始将资金转向一种和指数相匹配的基金投资,即ETF投资。但是,在目前10万亿美元的基金总资产中,ETF的资产为5000亿美元,占比仅为5%。鉴于资产规模的比例,ETF对市场的影响犹如沧海一粟。

不过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善,目前两大金融服务巨头、美国最大的折扣券商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 Corp)和有债券之王之称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声称将进军ETF领域,发行ETF产品,该产品比传统基金更容易操作,而且能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

金融巨头积极参与

这些金融巨头进入ETF领域,预示着ETF未来将成为投资者重要的投资工具,同时也会促使其他的基金公司和券商加入这个行列,它们的存在也有助于更多美国人将ETF投资纳入401K退休计划中。

晨星基金投资分析师John Gabriel指出,此举能迫使其他还没有加入ETF的金融服务巨头进入ETF市场。对于嘉信理财和太平洋投资公司而言,当前也是大量发行ETF的好时机。

据了解,嘉信理财和太平洋投资公司已经分别注册了一只ETF,至于它是一次性投资产品还是今后将继续进行大量发行还不得而知。两家公司也拒绝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嘉信理财拥有大量的投资者和金融服务顾问,而且该公司管理的客户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并拥有约740万个经纪账户。嘉信理财近期的调查显示,79%的投资顾问指出,ETF一般会成为它们的首推产品。考虑到这些因素,嘉信理财很适合进行ETF产品的开发。

此外,ETF能使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给投资者带来低成本的交易,并绑定在其债券投资策略中。

成本优势明显

2008年,在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尽管共同基金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ETF资产大幅缩水,但是ETF却吸纳资金1750亿美元。由此看来,ETF变得越来越流行,其市场份额相对于共同基金(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而言,每隔三年就以两倍的速度在增长。

晨星基金分析师加百利(Gabriel)指出,ETF和共同基金资产大量买入和赎回的现象表明,投资者正在寻求成本低、透明度高、税收效率高和具有较高流动性的投资产品。

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美国主要市场ETF的平均费率为0.38%,而积极管理的股票型基金费率为1.45%。此外,在定价方面,传统的开放式共同基金每天只在收盘时进行一次定价,而ETF的投资者在交易日中的任何时间都可以按照当时的价格进行交易。

但是,大部分流行的指数型基金产品已经开发,因而目前打算进入该领域的金融服务机构更需要有创新意识。由于事先进入ETF领域的金融服务机构具有更大的优势,从而使费率问题成为新进入者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指标。

最新进入ETF领域的共同基金公司一般情况下会发行一只ETF试探市场的反应。据传封闭式基金巨头拿波士顿基金公司(Eaton Vance)原本计划在去年夏季冒险推出ETF产品,原因是该基金公司截至去年10月,旗下大约30只股票型基金全线亏损。但是其新闻发言人却澄清没有推出ETF的计划。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梅斯特(Dominic Maister)指出,主流共同基金公司一般会推出一只主打ETF产品以获得管理方面的经验,嘉信理财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两大金融巨头都具有很大的品牌效应,它们也可以采取这种方式。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