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经济衰退中ETF的对策
导语:基于对明年的经济展望,以及考虑到潜在风险,应该寻找一种能抵抗市场波动的基金

《投资者报》特约撰稿人:Bradley Kay

市场在过去的一周大幅上涨,而投资者和投机者仍然质疑这样的上涨到底是熊市结束的标志还是短暂反弹。

股市前景仍不明朗

一方面,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个人消费支出持续减少。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在失业率不断上升、消费者债务创新高的情况下,美国家庭必须削减开支,因此,银行挤兑的风险在降低。但是标普500指数里面的金融股价格仅为2007年高峰期的1/4,同时和以前的规模相比,股息也减至很小一部分。

即使不太担心破产,银行仍拒绝因释放贷款而承担风险。在银行不愿提供贷款的情况下,瑞士制药公司罗氏集团(Roche)不得不采取发行债券的方式筹集资金以收购美国生物科技集团(Genentech),但如果没有新的贷款,企业业绩增长和投资都会受挫。

另一方面,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支持信贷和消费。8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在今后两年以不同的方式投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并补贴美国家庭。此外,美联储将以3000亿美元购买长期债券,受此利好消息的影响,市场表现好于预期。

一般而言,股市会在经济好转前率先反弹,而3月份的反弹很可能给市场带来一波长期牛市。但是,标普500指数从1月初的935点跌至3月初的667点,给市场留下了较小了反弹空间,因此,对于反弹是否持续的问题目前难以判断。

ETF配置方案

对急于将现金投入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当市场复苏时做出明确的投资决策尤为重要。晨星基金ETF研究团队认为,基于对明年的经济展望,以及考虑到潜在风险,应该寻找一种能抵抗市场波动的基金,该基金投资的公司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第一,拥有稳定和大量现金流的企业。由于2009年消费支出和企业投资下降,预计上市公司收入会大幅下降。任何一家拥有高成本和较低利润率的公司,如果不能找到降低成本的办法就难以保证利润的提升。因此,只有高收益和收入来源稳定的企业才能在动荡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杠杆投资较少,尤其是金融杠杆投资较少的企业。信贷紧缩将持续更长时间,尽管杠杆投资较少将减少金融企业的利润,但是却能安全躲过此次金融危机。

其他类型杠杆投资比例较低的公司在面临银行索回企业贷款时,同样面临收益降低和无收益的风险,这是投资人应该重视的地方。

第三,多样化投资。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我们无法预知哪个地区复苏得最快,哪个地区将更长时间持续衰退,因此,我们希望公司的业务收益来自于全球各地。

同样,我们也不会选择在特定行业表现突出的股票,虽然消费型和医疗类公司基于稳定的收益和有利的知识产权满足了我们大部分要求,但是我们更希望选择一些在工业、技术、原材料和消费品领域均出色的公司。

第四,和公允价值相比,价格相对较低的公司。毕竟,在投资有风险的情况下,最低的成本和最大的利润是每个投资人所希望的。

先锋红利增值成为首选

通过对美国840只ETF进行筛选,一只叫做先锋红利增值(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的ETF基金浮出水面,该基金平均股利收益低于标普500指数,但是收益的安全性和其持有公司的质量却是其他基金无法匹敌。

先锋红利增值ETF的投资组合中,有90%的资产投资股票,其中,中、小盘股票占比为85%。但是该ETF缺少多样化形式,其债务资产比例低于其他同类基金。

此外,先锋红利增值ETF配置了多种资产,持有量前10名的公司占据资产的40%,它们在消费产品、消费服务、医疗和工业原材料等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