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指望发达国家首先复苏
导语:中国不能指望美国等发达国家先复苏,这在今明两年是不大可能的,中国需要自己采取积极的政策,才能实现自身的增长目标

芮成钢:自我们在达沃斯见面以来,已经过了数月的时间,你认为现在的经济局势与当时相比是恶化了还是稍有改善?

鲁比尼:我认为没有什么变化,没有恶化,但是也没有改善。从各国的经济数据来看,全球都陷入了衰退,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和一些新兴国家,中国经济增长也有放缓,生产、就业、制造都在下滑,很多公司处境艰难。但好消息是,各国领导人采取了积极措施来应对当前的问题,包括各种财政和货币政策,并帮助银行改善收支状况。

芮成钢:你对本次峰会有很高的期望,你认为此次峰会有哪些重点问题?

鲁比尼:此次峰会原定的重点是建立国际金融监管体系,以避免未来再次发生危机。但是我们现在要探讨的首先是如何走出当前的危机。就像在急诊病人休克时,我们要先抢救,确保他能活下来,然后才能谈锻炼、戒烟戒酒。此次危机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需要各国共同解决。

芮成钢:在经济刺激方案问题上,你认为美国是否有充足的理由向欧盟施压,要求欧盟采取更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

鲁比尼:我认为美国这么做是对的,不光是欧盟,美国自己也需要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虽然美国通过了80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但是今年只会使用2000亿美元。美国应当将剩余的资金提前使用。同时我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局势变得糟糕多了,中国可以考虑继续增加财政投入,才能实现自己的经济增长目标。

芮成钢:能否用一句话总结你对20国集团领导人提出的建议?

鲁比尼:要采取积极的、未雨绸缪的、协作的、正面的、具有诚信力的行动。经济下滑会带来巨大的风险,一旦被甩下悬崖,想要再爬上来就非常困难了。我们的利益都连在一起,因此要同舟共济。

芮成钢:英国首相布朗曾提议建立金融预警体系,你支持这一建议吗?

鲁比尼:我支持这个建议,但即使有了预警体系,世界大国也不一定会听命于它。IMF曾就财政赤字、经常项目赤字、金融失衡等问题警告过美国,但是美国不听。解决金融领域的失衡,是IMF的职责之一,但是中国、美国等大国依然按照本国利益行事。所以光有预警是没用的,关键要行动。

芮成钢:在你看来,稳定汇率在动荡时期是否非常重要?

鲁比尼:首先,在短期内,汇率的过度动荡是非常危险的。以中国为例,人民币原来的升值空间可能是最大的,但现在鉴于出口减少,中国可能就不那么愿意提高汇率了。但是一旦我们摆脱危机,贸易平衡将会改变。美国逆差将会减少,德国、中国、日本和整个亚洲的顺差也将减少。届时中国的经济发展将更加依赖内需,所以中国需要预先准备,以合理的方式调整汇率,从而使本国货币更加坚挺。

芮成钢:你在西方被称为“乌鸦嘴博士”,并曾经预测2008年世界将陷入衰退。你能否再次预言,未来数年世界经济形势将会如何?这将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鲁比尼:今年发达国家会是负增长,新兴国家亦会受到影响。明年过度借贷的美国消费者会增加储蓄,美国、日本、欧盟的经济增长可能达不到1%,而中国等出口拉动型经济体的增长率将会继续放缓。要想避免进一步的减速,中国需要改变经济结构,由出口拉动向内需拉动转变,包括国内的基础设施需求与消费需求。中国不能指望美国等发达国家先复苏,这在今明两年是不大可能的,中国需要自己采取积极的政策,才能实现自身的增长目标。

芮成钢:危机总有一天会结束,人们都在谈论世界经济格局可能的转变、世界势力与利益的重新分配,你对未来的新世界有什么看法?

鲁比尼:新世界将不再是一国力量称霸的时代,随着中国、印度和亚洲其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更加重要,金融和经济的力量均势会向东转移。中国的权利和责任将会增加,从而使中国变得更加重要,在国际管理中发挥更大的影响。7国集团已经过时了,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将会在政策制定中发挥重要的角色。经济力量、外汇储备、地缘政治等也都会影响未来世界的格局。所以今后世界各国需要合作来应对各种问题,实现稳定的增长,确保投资安全,应对气候变化。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