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点评:经济在回暖,但还需要时间
导语:

注:《投资者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各报刊亭均有零售!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1-360 

    近日,有关中国经济是否回暖,回暖能否持续的讨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投资者报》认为,经济“当然”在回暖,只是,经济回暖是一点一滴的,这需要一个过程。
    持怀疑看法的人实际上是因为预期过高,人们经历了一次经济上大的急速下滑,对反转的期望过强,造成预期过高,因此,对经济回暖的数据期待过高,所以容易怀疑和担忧。也就是说,过于希望经济能“迅速地”回暖,因此,当数据没有反映“迅速地”回升时,就担心经济没有回暖。
    尤其是,今年以来发布的各种经济数据和先行指标,包括近期陆续披露的新增贷款、发电量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数据出现了“打架”现象,更加剧了这种怀疑和担忧。
    从货币供应量来看,今年1月份和2月份的新增贷款出现天量,分别达到1.62万亿元和1.07万亿元,3月新增贷款可能达1.31万亿。
    但发电量的数据经过了短暂的回升之后,3月下旬又掉头下降。国家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统调数据显示,3月下旬,全国发电量同比下滑2%左右;3月全月发电量则同比下滑了0.7%。
    更直接的“冲突”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月2日公布的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数据,3月PMI为52.4,这是该指数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4个月回升,并首次突破50大关。PMI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但里昂证券公布的3月份中国PMI从45.1下跌到了44.8,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的上升态势,其主要原因是国内制造业的订单减少。
    虽然先行指标指向不一,但我们认为,在回暖这个过程的前期,其实是一个筑底的过程,只要经济不变差,然后一些因素变得积极,这就叫回暖。
    经济在回暖,但是寄望经济呈现所谓V型反转,是不可能的。回暖表明,一个大的经济体底部在逐步抬高,这本身就是了不起的事情。股市也就是在投资者的怀疑和犹豫中一点一点地抬高了底部,当人们已经在犹豫和怀疑中逐渐忘了“衰退”时,经济就再现起飞了。
    美国最近的上下震荡,正如3个月前的中国。从目前的经济先行指标来看,中国至少要领先美国三四个月时间。
    就抗衰退能力而言,中国和美国是全球最强,美国主要靠智力,中国主要靠劳动力便宜。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其实已经触底了,只不过触底不是一个“刹那”的时点,而是一个阶段,经历几个月的时间都是很正常的。

积极消息:
1、媒体称3月新增贷款达1.87万亿再创历史新高。
2、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增加保险机构债券投资品种。
3、陈德铭驳外贸依存度过高论:以外促内带动内需。
4、上周新开股票账户环比增31%,交易活跃程度上升。
5、纽约商业交易所的5 月原油合约下跌1.90美分,收于49.15美元,跌幅为3.7% 。

消极消息:
1、中钢协拒绝接受力拓降价20% ,称降幅太低。
2、前两月我国手机出口严重下滑17.2%。
3、截至收盘,道指下跌了186.29 点,报收7789.56点,跌幅为2.34% ;纳指下跌了45.10 点,报收1561.61点,跌幅为2.81% ;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9.93点,报收815.55点,跌幅为2.39%。
4、欧洲统计局(Eurostat) 周二公布了最终版的2008 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 估算报告。报告显示,欧元区2008 年最后三个月经济萎缩程度比此前预期更为严重。
5、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2 月制造业产出环比减少了 0.9% ,同比减少了13.8% ,为近28 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不好不坏消息:
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本周公布,CPI、PPI、一季度GDP17日发布。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