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报》开盘点评:房市与经济齐飞?
导语:

尽管昨天是工作日,但依然有3.5万人涌入北京春季房展。据四季房展组委会统计,首日参展人数达春季房展自1993年举办以来首日参展人数最高。
    据统计,房展开幕当天北京楼盘意向成交437套,意向成交面积为42885平方米,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1800元,总成交额超过5亿元;外埠项目意向成交387套,成交均价每平方米5374元,总成交额超过2亿元。组委会负责人、嘉华四季会展公司总经理武凯表示,总体成交结果让人满意,参观人数达到历史峰值,部分高性价比在售楼盘受到青睐。
    但根据在房展现场的调查,本次房展依然未能彻底走出观望势头,现场成交结果也并没有预想中乐观。接受采访的大部分参观者纷纷认为,楼盘价格并没有明显下降,而是“再等等看”。而组委会此前公布的折扣信息中,部分开发商也只是给出了部分折扣,并不是“一折到底”,如某项目仅仅是拿出了为数不多的一期尾盘作为打折房。
    房市是否真真暖起来,对经济复苏有至关的联系。虽然很多房地产开发商认为中国居民存在刚性的房地产需求,但是在经济萎靡, CPI为负的时期, 如果如果房地产不能有一个合理的降价,刚性需求也会成为软性需求。
    此前,量子基金创始人、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周一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也表示,美国的房市并没有达到底部--虽然加州等重要州的交易增加了。
    与此同时, 越来越多的官员和学者发表见解,对中国经济乐观的预期不断涌现。支持了《投资者报》3月做出的判断:一季度GDP见底,二季度后GDP增速加快。但是从多种指标和角度,我们分析认为这个复苏不会是一帆风顺,而是在总体向上的趋势中,会有所波动。

积极消息:
一季度中国经济现回暖,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内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财政部公布医改8500亿元的使用方向
北京春季房展首日有3.5万人涌入,首日参展人数达春季房展自1993年举办以来首日参展人数最高

消极消息:
美联储会议纪要: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不好不坏消息:
温家宝:严打操纵股市等违规行为 提振市场信心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