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敢利用“热钱”
导语:

无论世界经济是否好转,未来人民币资产一定会成为全世界最好的资产,而受到资本的追捧。

半年以来,美元兑港币的汇率一直被压制在1:7.75附近,甚至迫使香港金管局不停地投放港元以避免港币过分升值;与此同时,国际上各色亚洲基金投资中国的资产规模也在迅速膨胀,这些迹象说明,国际游资在不断地流入香港。它们真是因为钟情香港才来的吗?显然,它们的目标是:购买以港元计价的人民币资产。

中国内地是否可避免“热钱”冲击?历史告诉我们,不可能。国际游资无孔不入,所以,靠堵的方式不仅没用,反而会无限加大中国的监管成本。

“热钱”实际是个中性的东西,用好了有利,用不好有害。

从有利的角度说,“热钱”大规模流入,一来可以很自然地营造人民币宽松的环境;二来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大规模直接融资的环境,才能使民间投资更好地跟上政府投资的脚步,迎合积极财政政策。

从有害的角度看,“热钱”大量流入势必再次吹起中国的资产“泡沫”。那该怎么办?实际上,“泡沫”也是一柄“双刃剑”。

纵观人类经济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从重商主义时代的远洋贸易到网络时代的信息产业腾飞,每一次历史性的经济转折和特定产业的高速成长都离不开巨额资本的推动,更伴随热点产业的资产泡沫。可以肯定,没有“铁路股泡沫”,就没有当年铁路网迅速扩张;没有“互联网泡沫”,也不可能在短短数年之间形成今天这样一个庞大的互联网产业。

“泡沫”的破灭当然会对经济构成一定程度的伤害,但历史地看,经济的发展正是在这样一种进退之间“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关键是泡沫过后能够留下什么?留下多少?

既然资本涌向中国的潮流不可逆转,那唯一的办法就是兴利除弊,通过产业政策,把资本引向中国经济需要的方向;通过引发“适度的”资产泡沫,让我们希望强化的经济领域获得足够的资本支持。如节能环保、新能源等。

千万不要放弃这样的历史性机遇。过去的400年间,西方国家获得了他们需要的霸权。如今,中国也迎来历史性的“资本机遇”,我们能否利用好这个机遇,完成富民强国的梦想?这考验着中国领导人的智慧。

“热钱”再度大规模涌入中国的时间或许不会很晚,近日摩根大通和瑞士银行这两家世界级的投资银行,几乎同时建议它们的投资客户“重仓中国”、“高配中国”。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