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自由兑换最快2015年
导语:对外依存度下降到25%以下,才可以考虑全面开放国内金融市场

有关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时间表,《投资者报》4月6日首次点名可能会在2020年之前,对于这一重要时点,权威专家多表示默认。而新的进展令人关注,人民币自由兑换正呈加速度。

4月6日,一位接近金融决策层的核心专家在北京非正式场合表示,如果国内外情况发展顺利,人民币国际化会比想象的还要快,也许不用等到2020年就可以实现自由兑换,最乐观的估计是未来五六年就能实现,即在2015年前后。

前不久中央提出2020年上海要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对于2020年之前人民币有望国际化的分析,均停留步骤和阶段论上,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具体时间表均未予公开置评,但2020年被认为是比较合适的时间点。

现在看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显然在加速。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征程的关键一步,并为今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奠定重要基础。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现在经常项目是开放的,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关键在于贸易对手愿不愿意接受(人民币)。

国际化三步走了一步

人民币自由化、国际化只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国务院决定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之前,中国央行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先后与多个周边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金额6500亿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这次人民币结算试点规模虽然不会很大,“但这是人民币真正走出去的第一步。”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4月初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要分三步走的,即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这其实也是国际货币的三大基本职能。

专家表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必然有一个周边化、区域化、最后才是国际化的过程。而国际货币的三大职能,将会在周边化、区域化、国际化的进程中逐一实现。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结算货币——美元和欧元汇率都经历了剧烈波动,我国企业和贸易伙伴国企业普遍希望使用币值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从而规避使用美元和欧元结算的汇率风险。“尽管规模一下子还不会很大,但对提振中国外贸还是非常有益的。”韩志国表示。

如今,通过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可以减少周边国家对美元结算的依赖性,从而为将来人民币在区域内扮演投资和储备货币职能打下基础。

自由兑换的最大障碍

之所以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时间表莫衷一是,根源其实在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不能自由兑换的货币,当然就谈不上什么投资职能,更遑论储备职能了。

人民币自由兑换为什么如此之难?韩志国表示,主要是两点,一是开放度不够,二是经济承受能力弱。据悉,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2008年GDP30万亿人民币),对外贸易(当年外贸总额2.56万亿美元)依存度却高达58%左右,而对外贸易中使用的计价货币、结算货币几乎全部为外汇。

“对外依存度下降到25%以下时,才可以考虑全面开放国内金融市场,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 陈昌智认为。

专家表示,人民币能否自由兑换、能否成为国际货币主要取决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取决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因此,当我国的经济总体规模足够大、对外经济的影响足够大、对外依存度却比较小时,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才基本具备。

贸然实现货币的自由兑换肯定不行。韩志国介绍说,俄罗斯卢布是自由兑换的货币,可是由于自身经济规模过小,结果汇率的大起大落对本国经济造成严重损害。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把经济体做大,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历年重视引进外资的根源所在。“中国外汇管理部门不放松资本项目下的外汇管制,主要就是担心资本外流。” 谢国忠说。

汇率稳定意在人民币走出国门

全球经济危机深化以后,诸多国家为了刺激本国经济,不惜采用本币贬值的极端做法。特别是美联储宣布直接出手购买国债,美元贬值更是抠动了全球多个货币争相贬值的扳机。但是,中国始终不为所动。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今年3月份温家宝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中国今年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2005年汇改以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一贯立场,被“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所取代。

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面临的是一个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少予与多取的考量。汇率稳定的人民币,短期来看,在贬值浪潮洗刷下,眼前肯定是吃了一点亏,急剧下滑的外贸数据事实摆在那儿。

但人民币要取得和中国经济地位相称的货币地位,走出国门是必然趋势。广东金融学院金融系教授陆磊表示,储备资产的贬值恰恰是人民币崛起的最佳时机。他认为,一个没有货币发行权的经济主体,即使其拥有“世界工厂”的地位,也将永远是一个看他人订单眼色的加工部门,而不可能拥有发言权。

从货币互换到人民币贸易结算,人民币国际化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2015年前后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韩志国认为完全有可能。

人民币

先区域后国际

曹红辉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 通过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可以减少周边国家对美元结算的依赖性,从而为将来人民币在区域内扮演投资和储备货币职能打下基础。而此前我国央行与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尼和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65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货币互换协议,增加了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量以及覆盖面,为今后人民币跨境结算提供了资金支持。

经济稳定

是先决条件

哈继铭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 一个强大的货币背后必须要有强大的和高效率的经济做后盾,经济的大起大落一定会使得币值随之大起大落,因此经济的稳定增长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先决条件。

实行

两个“三步走”

唐双宁

光大银行董事长

◆人民币国际化一是地域的“三步走”,目前人民币在周边地区以“硬通货”的形式出现,将来人民币可以由准周边化发展为正式周边化,进而发展为正式区域化及准国际化。二是货币职能的“三步走”,即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配合地域的“三步走”,人民币可依次成为周边国家贸易结算货币和区域性的投资货币,最后人民币将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为全球各国所接受。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