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体系浮现趋稳迹象
导语:多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近几个月均上扬,预示着制造业的收缩势头可能正在放缓。银行间拆款利率也在回落,表明一些信贷市场正在解冻

医生给患者看病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对症开药,二是对其进行调理。然而,美国政府除了这两点,还选择了第三条路:宣布患者其实没病。

迫于美国国会和银行业的压力,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简称FASB) 决定放宽按市价计算的会计准则,允许金融机构在资产计价方面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这意味着从新规则实行的第二季度开始,美国银行账面上无人问津的问题资产到底价值几何,可以由银行来自己判断,而不必像现在那样必须按照市场价格来计值。

美国国会的逻辑

美国国会的逻辑是,如此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一下子变得健康,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变大,可以吸收到更多私人投资使得银行的资本金充足,利于银行扩大放贷,而政府也不必向银行继续注资。

由于盖特纳的公私合作银行复兴计划,给与投资者慷慨的补贴,美国银行不良资产的购买者应该不会少,然而愿意出售者可能难以寻觅。根据盖特纳的公私合买问题资产计划实施细节,美国政府将出资750亿至1000亿美元,为私有资本购买金融机构问题资产提供担保,用以吸引最多1万亿美元的购买需求。

按照重新启动的不良资产救援计划中资产收购方案,购买者将是基金经理和保险公司,而不是政府。私人投资者会获得财政部联合投资,以及美联储的低息贷款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担保。

分析人士指出,其中每增加1美元私人投资,纳税人就要提供相应的1美元股份和可以达到12美元的其他形式融资。就算交易亏损了,私人投资者们也可以安然脱身。并且放松原计划问题证券项目中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条件,可能在未来吸引更多机构参与、扩大交易证券范围。这次诱人的条件也立即引起了诸如黑石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基金等基金经理的兴趣。

但是,在流动性匮乏的市场里,按市值计价极有可能无法体现资产的真实价值,优质资产可能会被低估。而且许多银行仍然持有其价值高于市场价格的资产。

有非常典型的例子可以说明这个问题。Wells Fargo银行已经把其资产组合(大部分来自于收购Wachovia)的价值消减到70美分。然而市场价格却只有它的一半。就算通过贷款,持有到期的话,购买者可能的出价只会在与预估的“经济价值”相近的水平,但如此也只能达到60美分。因此,谁会愿意现在卖而直接损失这10美分呢?

药效初显

美国政府临时修改会计准则可谓用心良苦,但是推出时机也令人寻味。即便失业人数不断上升,企业利润大幅下滑,全球市场仍隐隐出现了一丝企稳的迹象,至少没有变得更糟。

在G20伦敦峰会后,各国官方利率降低至谷底,政府承诺采取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以及各大央行重振市场的其他举措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可能给不断下滑的企业信心带来支撑。

在美国、欧洲与中国,多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近几个月份均上扬,预示着制造业活动的收缩势头可能正在放缓。而且银行间拆款利率也在回落,一些信贷市场正在解冻。在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发布的3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36.3,从去年12月份的32.9持续回升。

欧元区制造业也出现了类似情况,Markit Economics的3月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为37.6,高于经济学家预计,从去年12月份33.9的历史低点开始回升。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发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4,并且首次超过50这个经济回暖的统计临界点。

Moody's Economy.com首席经济学家赞迪(Mark Zandi)表示,金融体系也出现了一些企稳的迹象。随着政府救助举措逐渐在市场发挥作用,它们可能为全球经济开始走出危机低谷奠定基础。而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是反映金融行业稳健状况的一个关键指标。

去年秋天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申请破产之后,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曾一度飙升,因为银行之间都不愿互相拆借。然而近段时间,3个月美元Libor维持在1.13%左右,并且这一利率自今年初以来就一直在回落,较去年10月10日的历史最高水平4.82%更是显著下滑。这表明银行间市场开始回暖。

同样在金融市场,高评级公司债的发行量正大幅上升,预示着市场可能正在恢复正常,重新承担起它们的关键作用,为需要资金的公司提供融资。短期公司信贷市场也出现了好转迹象。短期商业票据的利率已经下滑,各家公司已经逐渐减少了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为商业票据借贷者提供的一项特别融资便利的依赖。

另外,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等五大央行在4月6日又一次宣布总额近30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以改善金融市场的信贷状况。而这次不同以往在于,其目的是保证满足美国金融机构对其他货币的需求。这四家央行将分别为美联储提供最高至300亿英镑、800亿欧元、10万亿日元和400亿瑞士法郎的本币流动性。这些协议到2009年10月30日前有效。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此次与其他央行明确可以取得其他货币的金额,可能表示美国金融机构的外币需求有所放大,这或许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开始回升,并愿意投资海外市场的信号。

煎熬等待

然而,还是有人担心美国财政部1万亿美元银行复苏计划的有效性。虽然其火力听起来不小,但是随着美国更多的消费信贷恶化和公司违约,金融业的未来依然难以预测。

索罗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表示,修复银行体系和楼市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但是美国银行业“基本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而美国财政部上月公布的公私合买问题资产计划将发挥作用,但重组银行资本方面的安排尚不足以让银行能够或愿意提供信贷。

索罗斯并不是在危言耸听,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全球银行和保险公司的不良资产规模可能达到4万亿美元。到2010年底,源自美国的不良资产或达到2.2万亿美元。

美国19家最大银行正在进行的“压力试验”将在4月底得出结论,这是问题关键。据统计,目前美国不良资产救援计划(TARP)已经支出了7000亿美元中的将近一半。加上有毒资产计划,总计高达6080亿美元。一旦“压力测试”结束,如果银行将会有更多的漏洞需要去堵,而其他的产业也在高呼救援,剩下的920亿美元恐怕难填其壑。

如果到时候结果不好,除非公众气氛出现逆转,否则美国国会继续拿出更多救市资金的可能性极小,同样会令新计划因资金不足而止步不前。尽管还有联邦存款保险公司300亿到5000亿美元的应急信贷额度,但是这些钱需要国会批准。

金融体系的状况现在没有变得更坏,有可能是医生先前开的药方和鼓励患者的心理作用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病情是恶化还是好转仍然有待观察。当然目前不可能出台强制性医治的“调理”措施,虽然未来的方向应该在于此,这也就是加强金融监管一直是口号,而具体行动迟缓的原因。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