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财政赤字的后续杀伤力
导语:财政刺激是各国面对衰退时必要的措施,不同的只是实施时间与规模大小。但奥巴马也承认,如果赤字问题处理不慎,有使美国经济“从危机转变为灾难”的可能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就算江湖大哥美国也不例外,过度索取的代价需要付出昂贵的财政刺激。4月2日,G20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首相布朗称,2010年前全球财政刺激方案规模将达5万亿美元。

对于任何国际峰会结束时公布的数据,人们都必须仔细推敲,尤其是这位英国首相公布的数字。布朗素有夸大数字、重复声明和重复计算的名声。但是,不管怎样,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已被美英等国视作“杀手锏”。刀锋已出,毒瘤能否切除?又会留下怎样的伤痕?

有迹象表明,全球金融体系已开始趋稳,但全球经济要真正从衰退中恢复、经济的江湖彻底重建,还有一定距离,人们在哀鸿遍野中寻求一丝希望的曙光。

从去年危机爆发,各国已相继出台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但是在继续加大政府刺激上,各国却有不同的意见。

政策分歧仍将存在

G20峰会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表示,G20其他成员应加大政府刺激规模,使今明两年财政经济刺激金额占到各国GDP的2%。

然而针对美国的提议,德国总理默克尔给予态度鲜明的回应:“现有的方案必须有效执行,必须给它们发挥作用的时间。仅靠互相比赛承诺,无法稳定现在的局势。”

1997年欧盟通过的《稳定与增长公约》,对成员国的财政赤字、通货膨胀率等作了明确的法律规定。其中政府财政预算赤字,不能超过GDP的3%。德国政府之前预测2009年GDP增长为负2.25%,为二战后最低,赤字率为3.9%。按照这个标准考察,德国的赤字已经超过标准。

作为欧盟最大的国家,德国一向量入为出,对赤字严厉控制,此次也决心当个模范生,按照欧盟的规定将政府预算赤字控制在GDP的3%左右。将现有的刺激计划执行好,而非盲目加大刺激力度,这是德国的选择。

法国表示将与德国站在同一阵营,态度与德国保持一致,法国政府预计今年的GDP会下降2.5%,赤字率将占到GDP的5.6%。此前,法国总统萨科齐也曾明确拒绝奥巴马呼吁全球加大财政刺激的建议。

与此相反的是,日本积极表示要做财政刺激的“先锋队”,其首相麻生太郎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从整体上看,我认为与美国或欧洲国家相比,日本没有真正遭受到同样严重的金融破坏。因此,在努力处理这些G20必须解决的问题时,我认为日本需要带头谈论一些主动措施。”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其他领导人担心过度支出的危险时,麻生太郎却坚称,日本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经验,证明了大笔财政刺激的价值。日本经济刺激将“动员一切可利用的手段”,防止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底线被击穿。

目前在准备中的总额超过10万亿日元的补充预算案,也显示出了大额财政刺激在日本政府心中的重要性。

而美国国会则于4月2日通过了2010财年政府预算法案,批准预算额约3.5万亿美元。

赤字伤痕不可小觑

财政刺激多是长效投资,效果显现还需要一定时间,全球经济即使已经触底也还将在低谷徘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复苏之路还很漫长。

美国劳工部4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66.3万个,失业率上升至8.5%,为1983年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了6.3%,创下25年来的最大降幅。

欧盟的数据也不乐观。欧盟4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盟27国2月失业率由前一个月的7.7%升至7.9%,欧元区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8.3%升至8.5%。

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前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Michael Boskin认为,对于财政手段,经验表明3/4的消费是基于长期的经济前景,而不是短期的可支配收入。每花1美元它可能对就业和收入带来微弱的缓冲空间,而提供大型债务的累积会阻碍长期的增长,未来要么靠迫使大量增加税收或削减开支,要么靠央行进行通货膨胀。

财政刺激是各国面对衰退时必要的措施,不同的只是实施时间与规模大小。随着各国出台多项刺激经济计划和救市方案,其政府的财政赤字也随之水涨船高。

美国国会预算局3月2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本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达创纪录的1.85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而2010财年至2019财年政府的财政赤字总额则会高达9.3万亿美元,远远大于奥巴马政府之前的预计。

经济学家一般认为,赤字水平在4%以上属于“不可持续”,超过5%属于高赤字“危险”状态。奥巴马也承认,如果赤字问题处理不慎,有使美国经济“从危机转变为灾难”的可能。奥巴马曾承诺在其第一届任期届满时将美国财政赤字减半,但是在做不到开源节流的情况下,这样的承诺只能是送给选民的美丽的肥皂泡而已。

减少财政赤字通常的方法有增加税收、发行公债以及增发货币。

第一种方法会增加中小企业主的负担,而他们每年贡献了70%的新增就业,给这些工作创造者们增加负担显然会影响经济的恢复。

第二种方法源于其掌握了印刷世界货币——美元的独特优势,得益于海外投资者不断通过购买美国国债而为其提供的资金。但海外投资者开始担心资金风险,投资会更趋于谨慎。

最后也是美国正在采取的出路则是开动“印钞机”,3月18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正式决定买进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并将买入按揭债券的数量增至1.45万亿美元。此举实际上意味着美联储已开动了印钞机,大量增加美元供应。

在当前经济危机面前,市场流动性减弱,央行大量发行基础货币衍生效应无法显现,但如果经济开始复苏,流动性增强,市场将陷入流动过剩,恶性通胀必然随之而来。

伯南克们告诉世界,他们已考虑推出策略,经济刺激会适可而止,希望这不是一个新的肥皂泡。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