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地产:慢热型区域“官系”龙头
导语:顺义区就有6家上市公司,加上开发区、汽车城等新建项目,大量企业和人口的涌入,新规划的城铁项目也将直通顺义。上述因素也促进了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

千万不要忽视那些并不出名的地产上市公司,他们虽没有央企的背景,也并非地处一线大城市,但其所在地区是未来经济发展的热点,当地区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地产公司将最先获益。

大龙地产(600159.SH)就是其中代表之一。公司的控制股东是北京顺义大龙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下称大龙总公司),隶属于北京市顺义区国资委。

众所周知,今年9月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在顺义召开,这是继第29届奥运会后在北京举行的又一次重大活动,也将成为建国60周年华诞庆典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北京市新城改造的力度逐年加大,而顺义新城的改造是在北京市规划范围之内。另外,顺义区就有6家上市公司,加上开发区、汽车城等新建项目,大量企业和人口的涌入,新规划的城铁项目也将直通顺义。上述因素也促进了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

地多钱少

目前,大龙总公司具有丰富的土地储备,仅在顺义的土地储备就约87万平方米,可以建造超过130万平方米的住宅,依靠大股东的背景,大龙地产同时也是北京市顺义区区属最大的房地产企业。

据大龙地产董事长赵川介绍,大龙总公司未来可能要完成综合发展的转型,不再做房地产项目,而上市公司将会充分利用现有丰富的土地资源,继续大力发展房地产业。

目前,大龙总公司拥有的优质土地资源,对于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再加上大龙地产之前没有拍得高价地块,因此公司的资金链相对同行要轻松一些。

大龙地产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透露,“大龙地产的资金链也趋于紧张。”目前该公司正处于规划状态中的工业小镇项目,由于规模较大,项目启动资金额度亦大,现在还未贷到款,缺少资金投入,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但由于土地费用不高,再加上规划的项目具有一定的独特性,该项目的未来发展前景明朗。

而大龙地产200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下降57.90%;净利润236.05万元,同比下降93.76%。因此,可以说大龙总公司拥有的土地资源在未来或许是大龙地产进一步发展的有力支撑。但从目前来看,大龙地产上年度的业绩由于结算项目减少而大幅下滑,略有盈余。

分食北京核心区资源

近年来,由于北京的土地资源非常紧张,位于北京东郊的顺义区成为北京“新城”的承担者之一。根据规划,顺义区要建成具有国际性功能、跨区域影响力和创新能力的承担首都城市功能的现代化枢纽城市。

作为顺义区内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大龙地产在顺义区新城建设的浪潮中优势明显。尤其正在建设的城铁新项目路过大龙地产开发的地产项目,未来该项目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

2008年报显示,大龙地产各项目开发与建设进展顺利。其中北京市宣武区大龙新都项目规划总建设面积16.29万平方米,预计营利4.2亿元。由于该项目的土地是大龙地产在2004年通过转让得来,土地费用偏低,项目所在地新开发项目资源极少,具有稀缺资源特性,收益预期良好。但是还需注意的是,该地产拆迁工作进展缓慢,能否在2009年顺利开工,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此外,王府井西部会馆项目拆迁工作已经完成,正进行报建的准备工作,该项目位于北京市王府井大街北区,总建筑规模7.3万m2,项目如果顺利启动,会对大龙地产2009年度的盈利具有一定的贡献,该项目亦有稀缺资源的特性。

整体上市?

与此同时,北京以外的项目进展顺利,满洲里项目工程建设继续进行,预计今年开始销售,或将对本年度的报表有一定的贡献。裕龙花园三区项目一期、二期已经开始预售,目前的销售状况小于预期;而中山大龙园区新建项目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火炬区新城中心,属于高新技术开发区项目,临近深圳、广州、珠海,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大龙地产2009年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密切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坚持以现金流为核心,稳健经营,继续做大做强房地产与建筑施工主业,实现由区域房地产开发企业向全国性专业化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迈进的目标不会改变。因此,未来大龙地产仍将立足北京,逐步向经济发展比较快速的二、三线城市拓展,寻找一些风险相对较小、收益有保障的项目,进一步增强公司未来主营业务的生长空间。

由于新项目仍将注重风险小和收益有保障的稳健策略,大龙地产的优势将会慢慢体现出来,但快速发展的余地较小。

此外,还有一个方面需要注意,从大龙总公司的发展目标来看,据集团高层对《投资者报》透露,未来不排除进一步把集团的房地产资源打包放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