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振明打开中信借壳新途
导语:荣的退出或促成总资产8000多亿的中信集团海外整体上市。若如此,未来中信集团在港股的地位可能超过汇丰控股,从而成为左右恒指动向变化的绝对力量

4月8日,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振明接任中信泰富(00267.HK)主席和总经理一职。

二级市场上,中信泰富4月9日复牌后,股价大幅反弹,最高涨幅达18%,最终报收10.62港元,全日上涨12.144%,成交额达9.51亿港元。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信泰富负债较高,但获得来自母公司中信集团的支持后,可望渡过难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荣氏家族隐退,或将促成中信集团海外整体上市。若如此,未来中信集团在港股的地位将可能超过汇丰控股,从而成为左右恒指动向变化的绝对力量。

对此猜测,《投资者报》记者4月9日致电中信集团公共关系部,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尚无消息,没法作答”。

常振明整合态度明确

作为中信泰富的控制人——荣智健一方面想借助中信的独特地位加快发展步伐,同时又想自立门户。

荣智健的儿子和女儿都已加入中信泰富并历任要职,荣本人也于1996年购得中信泰富18%股权,之后有过进一步增持,一直有将中信泰富彻底改制为家族企业的趋势。“但从历史和现状来说,中信泰富的国有属性不会轻易改变,荣智健套现退出或更为明智。”一位财经评论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棋差一着,满盘皆输。荣智健豪赌澳元巨亏不仅断送了其在中信泰富的话语权,也让中信集团以低价控盘中信泰富。

2007年,全球资本牛市改变了荣氏家族祖上留下的“固守稳健、谨慎行事、决不投机”训诫,看着香港其他同行在资本市场和金融外汇领域赚得盆满钵满,中信泰富冒险出轨。为了澳大利亚的铁矿石项目,2008年短短数月, 中信泰富就与包括渣打银行、花旗银行香港分行等在内的13家国际大银行共签下了24款外汇累计期权合约。这也为其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

2008年7月后,澳元大跌60%以上,10月20日,中信泰富公告称:因炒外汇巨额亏损,公司产生147亿港元的亏损。

危机之下,中信泰富母公司中信集团伸出缓手。中信集团一边批评问责;一边以可换股债券的方式,在去年平安夜给中信泰富送上了一份圣诞大礼——15亿美元(约合116.25亿港元) 信贷额度。同时,中信泰富向母公司发行116.25亿元可换股债券,换股价每股8元,应付票面息率每年2厘。

表面上看,换股价与中信泰富前一日收盘价格5港元相比,溢价达60%。不过如果以中信泰富2008年6月30日每股未经审核资产净值27.8港元计算,则有71.2%的折让。

此举同时也让中信集团对中信泰富的控制力大为加强,持股比例由29.44%增至57.56%,而荣智健持股比例则由19.08%摊薄至11.48%。

而在13年前(1996年12月),荣智健收购中信泰富2.91亿股的出价为每股33港元。

当一场人事动荡之后,中信集团已由小股东转变为中信泰富的控股股东。新任中信泰富主席常振明对媒体表示,中信泰富的资源整合前景已截然不同。“中信泰富这个公司是好的,中信泰富资源整合很有前景。以前中信集团有些公司和中信泰富有竞争关系,以前只是持股29%的股东,但现在我们是大股东了,不仅要避免竞争,还要进行整合的。”

常振明接替荣智健,也让业界对中信集团谋划整体海外上市产生了更多猜想。

一方面,常曾于2004~2006年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带领建行完成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造及海外上市等阶段性目标,深谙海外资本之道,其所拥有的建行海外上市经验对中信集团海外上市尤为重要。

另一方面,2006年7月,时任建行行长的常振明又重返中信,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当时有传闻称,常此番受中央委派,将率总资产8000亿元的中信集团海外上市。认为他很有可能利用中信泰富这个现成的平台,以吸收合并模式渐次装入中信集团资产。

现在看来,条件似乎意外地成熟。

整体上市猜想

虽然中信集团成立只有短短的28年,但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具有较大规模的国际化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当前,中信集团的业务实际上主要集中在金融业和非金融业领域。其在金融业中,就涵盖了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产管理、基金、租赁等金融子行业;非金融业主要涉及房地产及土地成片开发、工程承包、基础设施、资源能源和基础原材料、机械制造业、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和领域。

截至2008年底,中信集团总资产16163亿元人民币,净资产1103亿元人民币;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549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267亿元人民币,税后利润142亿元人民币。

金融业务在整个中信集团公司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中信集团大力发展的一块业务。中信集团自2006年就开始积极推进各金融子公司之间的业务交流,推动金融子公司在上海、广州、大连等地建立地方分支机构联席会议制度,以充分发挥金融子公司的协同效应,并加强了风险管理和内部稽核审计工作。

截至2006年末,金融性子公司总资产达到8161亿元,占中信公司总资产的78.3%;营业收入387.7亿元,占中信公司营业收入的47%;净利润50.4亿元,占中信公司净利润的77.9%。

无疑,未来中信集团一旦借壳中信泰富实现整体上市,也将一举超过汇丰控股,成为港股举足轻重的上市公司之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